人员考勤制度

时间:2022-05-11 17:51:22 加班与考勤 我要投稿

人员考勤制度

刚性的考勤制度,毫不妥协!

人员考勤制度

营销人员的考勤制度,必须是刚性的,而且是毫不妥协,决不让步。

上半年,笔者在公司营销部全面执行刚性的考勤制度:

·迟到一次扣50元;

·请假每半天扣100元;

·旷工每天扣500元。

当时我们出台这种考勤制度,出于两个考虑:

其一,我们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定时间上班。即:所有的营销人员都享受“双休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如果再加上营销人员出差、或者上门拜访客户的时间,那么,营销人员实际在公司上班的时间只有200来天,甚至还不到200天。所以,笔者认为,在如此少的“上班时间”内,员工还随意迟到、请假,那是不可饶恕的——尤其是我们还是做营销的!

其二,前期公司考勤制度非常人性化,迟到、请假都可以随意免考核,导致公司新老员工越来越放肆,很多时候甚至出现集体迟到、一半员工请假的局面,销售业绩起不来,员工也是离心离德,一点团队精神都没有。

为此,笔者出台了极为强硬的考勤制度:员工可以迟到、请假、旷工,但是罚款一分不会少!

笔者坚持执行了两三个月。结果从第二个月起,营销部当月的迟到为零,请假只有两个半天(两个员工感冒请假半天),公司再也不用担心员工迟到、请假了。

当然,在此过程中,我们也出现过一番周折。

在刚性的考勤制度实行四个月后,笔者出了一趟长差,便委托公司另一部门负责人代为照看一下营销部;结果她“虚心倾听”了诸多员工的心声,然后“非常人性化的”、“非常果断的”、擅自宣布营销部考勤制度和公司其他部门考勤制度一致,完全放开了考勤制度。等到笔者出差归来,发现营销部的考勤制度重新变成以前散乱、无序的状况,当时代为照看的另一部门负责人已经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收尾了。

笔者非常生气,经过近两周的整顿,才重新恢复营销部的正常秩序。也正是因为这番经历,让笔者愈加相信:营销部的考勤制度,必须是刚性的,必须是毫不妥协、决不动摇的!

柔性的考勤制度,结果导向!

时至今日,笔者对营销人员的考勤制度也有了新的认识。对于营销来说,考勤制度仅仅是“一个制度”,营销最重要的还是“业绩”、“结果”。

考勤制度也需要柔性,而这种柔性,一方面是考勤制度的“人性化”表现,另一方面也是与“结果”息息相关的。

笔者已经在公司营销部执行刚柔并济的考勤制度。刚性的考勤制度就是上述内容;柔性的考勤制度则与营销人员的“上月业绩”相挂钩:

·正式员工,上月业绩≥3万,则当月所有迟到免考核(即:员工当月迟到不会受到任何处罚)。

·实习员工,上月每签成1个单子,则当月免考核迟到1次;上月签成3个及以上单子,当月所有迟到免考核。

·所有员工,上月每完成1万业绩,即可享受0.5天请假免考核(比如:员工A上月完成4万业绩,那么本月就有2天上班时间自由安排,不用来公司上班,不会受到任何处罚)。

简单的理解,就是一切以业绩来说话,“结果导向”。营销人员做的业绩越好,那么享受到的“优待”就越多;反之,营销人员如果业绩差或者没有业绩,那么就得低调做人、老老实实上班。

一个做不好业绩、不能赚钱的营销人员,不是一个好的营销人员,任何一个公司都不会长期养着这样一个“闲人”、“无用的人”的;自然,公司考勤制度也没有必要向这部分“无价值员工”倾斜。

话:员工考勤众生态

1、不要奢望所有员工都有“自觉性”。老员工、业绩完成好的员工,自觉性往往比新员工、业绩完成差的员工要强。即使公司给予他们非常宽松的考勤制度,他们也会比较准时的上班,合理高效的安排自己的自由时间,尽量多的签单。

反倒是很多新员工,尤其是业绩完成较差的员工,往往会拿公司考勤制度说事,认为公司考勤制度“太苛刻”、“太不人性化”,束缚了他们的发展空间。这类员工,本质上就不是合适的营销人员,当然更谈不上优秀的营销人员。对于这类员工,我们现在采取的策略就是:尽早辞退,早走早安心!

2、不要将刚性的考勤制度和“压力”直接挂钩。有些人事经理经常会说:“营销人员应该在宽松、自由、良好的环境下工作,不能有太大压力。你们的考勤制度太严格了,营销人员为了避免迟到,只能是每天大清早就赶公交、地铁,等到赶到公司就气喘嘘嘘,精神疲倦得很,上班工作也没有状态。而且,感冒生病了,或者老家亲人有个红白喜事,都要扣那么多钱,给员工压力太大了。”

咋一听,很有几分道理;仔细一琢磨,发现本末倒置、曲解人意。

首先,任何职场上的员工,都有工作压力;员工也只有在压力下,才能将压力变成动力,真正自由、宽松、没有任何压力的工作,那仅仅是一个幻想中的工作。

其次,营销人员这个群体,本身就是代表着承受更大压力、承担更大风险、当然也会享受更大收益的一个群体。没有付出,何来收益?营销人员唯一的价值,就在于他们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否则营销人员就没有丝毫的价值了。营销人员就是在压力、动力中度过的。

再次,营销人员不是公务员,也不是天天坐办公室的前台文员。营销人员如果又想赚大钱,又想轻松工作,又想随意迟到、请假,那何来的业绩?何来的报酬?何来的道理?笔者曾经招录过一个营销人员,一年下来,请假回老家参加亲人的红白喜事达6次,请假总天数超过20天,当然业绩做的也很差,回头还说公司不批准假期是“不人道”。无语……

最后,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营销人员做好了业绩,在考勤乃至其他方面都是有非常多的优待,就是看营销人员是否自己合格的。

3、业绩没有做起来的员工最喜欢“挑刺儿”。公司曾有一个员工,三天两头请假、迟到,问其原因:“昨天晚上来了一个朋友,喝酒玩耍到凌晨5点,不想来上班了。”还挺理直气壮的。

新招聘一个女孩子做电话营销,还没有任何签单,突然就连续请假3天,说是感冒了。问其原因:“周末和朋友出去滑雪了,冻着了!”该员工内心深处,就没有想过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好好做业绩!公司让员工“双休”,是希望员工能够有充足的休息,保持好健康的状态,做好工作的;不是让员工周末肆意玩耍,上班时间来填补睡眠和休息的!

公司打算重点培养的一个员工,借口“女朋友生病了,去医院陪一天”;结果第二天上班就提交了离职申请书,原来陪“女朋友去看病”仅仅是个托词,真实原因是去参加了其他公司的面试,然后立马“甩了公司”。

……

凡此种种,让笔者深感:考勤制度,需要柔性,更需要刚性;归根结底,还是“结果导向”。

营销人员的业绩好了,提成和收入自然就高,营销人员更不会轻易离职,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都更高,享受到的优待就越多;反之,道理亦然。

考勤制度,对优秀的营销人员就是“柔性的”,对不合格的营销人员就是“刚性的”,就是这么回事。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人员考勤制度。

【人员考勤制度】相关文章:

出差人员考勤制度03-22

车间人员考勤制度(精选20篇)03-20

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考勤制度04-28

严格考勤制度05-30

学生考勤制度04-03

工厂考勤制度03-31

教工考勤制度04-01

企业考勤制度04-10

酒店考勤制度04-05

请假考勤制度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