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银行绩效考核原则

银行绩效考核原则

时间:2022-05-12 13:10:47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银行绩效考核原则

外资行另一个绩效考核上的细节是辅导和反馈。首先辅导和反馈是贯穿于整个绩效考核的过程之中的;其次,辅导和反馈是帮助员工改善绩效表现的有效手段;再次,辅导和反馈是加强团队管理的有效手段。

银行绩效考核原则

在外资银行,一般都有一个绩效改善计划。一旦某位员工出现了持续一段时间的绩效不好的情况的话,这一计划就能派上用场。这一计划,也是由员工和主管共同来参与的,双方必须明确,在目前的情况下,需要采取怎样的措施进行补救,如何在补救的过程中进行回顾与确认,并保证补救的后果是否达到了计划的标准。这里的意思是,当员工的绩效不好的时候,主管是有责任的。外资行处理员工绩效低下问题的时候,首先问的是主管究竟有没有采取对应的措施,日常的辅导和反馈究竟有没有做到。同样,把这一点放大到一个团队管理的过程中,辅导和反馈无疑也是帮助主管树立威信、加强团队凝聚力的有效手段。

绩效考核的确定和应用

与绩效考核目标的制定不同,绩效考核的确定流程是从下至上的。也就是从员工到主管,再经过上级的批准、主管与员工的沟通之后,得到最终的确定。

在绩效考核的应用上,首先的一个要素是,绩效考核的完成并不等于经济利益上满足,不能以如此简单的方式来理解绩效管理的整个环节。绩效考核的应用,是很重要的落实员工对他过往工作的认可的一个阶段。这种认可首先体现在职位和职级晋升的依据上,其次也是基本工资调整幅度的依据。绩效考核作为调薪的依据也是绩效考核结果不公开的原因之一。因为绩效工资是根据员工的业务成绩来确认的,公开透明,大家都知道,但基本工资互相之间是保密的。

同样,考核结果在外资银行也可以被当做员工留任、外部培训、重点培养、储备干部等等计划的参考依据。

二、外资银行绩效考核实务简介

外资银行零售网点岗位设置

首先,在零售网点的设置上,外资银行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渣打银行将网点分成三大类,根据客户数、AUM来分;花旗只看存款,就按存款规模来分,存款是用来干所有事情的根本。花旗和渣打都是非常的利润导向型,全部讲的是利润增长、新增客户数、AUM的增长,这也是日均存款的增长、新增客户的成长还有费用收入,都非常现实。

外资银行在零售网点的岗位设置也有一些独到的地方。比如,外资银行在行长之下分别设置了零售副行长和运营副行长。所谓运营,就是指的后台的一些业务。外资银行并没有高柜、低柜这样的称呼,而统一称之为运营。零售副行长与运营副行长这样分开的设置,是出于风险考量的因素。

外资银行零售网点岗位设置 零售副行长下辖客户服务经理、客户服务助理和大堂经理。有一些银行因为业务开展比较好,所以还有一些外拓的驻点营销人员,由他们来负责向外拓展客户。运营副行长下辖的员工比较简单,只有柜员。

中资银行的岗位设置其实与外资银行比较接近,但在职责的划分上有些不一样的地方。以柜员为例,中资银行的柜员还是承担了一定的销售的任务的;但在外资银行,销售助理、大堂经理、柜员都完全不用承担销售的指标,而是承担转介的指标。

再进行比较的话,如以外资银行的这一岗位设置模型与农行某中部省区分行进行比较,我们可以发现,农行网点主任的指标可能有七八十个,其中有一项重要的指标是存款,这种指标并非落在客户经理的头上,但客户经理的绩效却有百分之三十是要和网点的整体绩效挂钩的。因此,当网点主任不能完成自己网点的业绩指标时,他会先要求客户经理来协助完成整个网点的业绩。这就会产生一种现象: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网点中间业务的销售情况都不太好?答案可以从两方面来找,除了客户经理自身的销售能力上的问题之外,另外一个就是整体导向的问题了。因为网点主任一直都要求客户经理首先要帮助他们完成整个网点的业绩,那么客户经理自然也就没有动力来进行自己的工作了。

在外资银行,销售指标是完全交给零售副行长处理的,网点主任不用承担,只需给自己的副行长以支援。整个销售层面的活动、人员的管理、指标的分解,都由零售副行长负责。另外,与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设置的销售人员更多。比如,一家较大的外资银行的支行,可能有多达十三到十五位客户经理,全部面向零售业务,这就在销售任务的完成上保证了足够的人力配备,而中资银行相对不会设置这么多的客户经理、理财经理,也自然会有一些兼顾不到的地方。

外资银行的绩效考核指标

首先,外资银行指标下达方面和中资银行采取同样的方式,逐层分解。考核指标分核心指标与非核心指标。核心指标产生钱,为公司带来利益的;非核心指标增值类的,服务类的。

另外,外资银行在支行层面,支行行长和零售副行长的销售指标完全一致,但所占比重不同。

再次,客户服务经理的销售指标在同一支行内,同一城市内保持一致。这一点中资银行就有明显差异,同一银行在同一城市内的不同支行的销售指标和考核指标都有区别,这个网点可能黄金(1572.40,5.50,0.35%)的指标比较高,但在另一个网点黄金可能就会占得很少,这就容易导致在对客户进行营销的时候,出现口径上的不一致。这对于VIP层级的客户影响是比较大的,因为他们会很敏感的察觉到同一家银行在同一座城市的不同网点,跟客人作介绍的时候的口径居然会有差异。

最后,营运副行长,柜员属于后台人员,不带销售指标。这一点前面也已经提到过。

接下来,外资银行通常会采用平衡计分卡的考核方式来对包括网点主任在内的全体岗位进行考核。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银行绩效考核原则。

【银行绩效考核原则】相关文章:

绩效考核的目标原则和方法03-29

银行部门绩效考核方案04-04

银行绩效考核工作总结11-11

银行网点绩效考核方案(通用6篇)11-17

银行绩效考核专项审计方案(通用5篇)11-17

职场礼仪原则12-31

职场礼仪的原则11-10

市场的预测原则04-22

银行年度绩效考核个人总结02-19

银行员工绩效考核方案范文(通用5篇)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