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综治维稳考核工作总结

综治维稳考核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4 20:09:45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综治维稳考核工作总结

20xx年,市教育局及其局直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七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市政府提出的“一控两降”工作目标和全市维稳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结合建设“和-谐奋进新宝鸡”、 创建“平安校园”和开展“三排查、三落实”工作的实际,认真完善工作机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和问题,坚持“疏导教育,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竭诚尽力做好综治维稳基础工作,为系统内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实现了“以稳定保平安,以平安促发展”的既定目标,广大教职员工思想稳定,单位教育教学和各项服务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综治维稳考核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思想认识到位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及其局直各单位坚持把综治维稳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综治维稳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党政领导始终把综治和维稳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和及时调整工作机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精神,部署综治维稳工作,突出全年各个敏感时期的维稳工作,强调季节性综治维稳工作问题及日常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校园安全,同时,把综治维稳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进而增强了局直各单位领导政治责任心,深化了全体干部职工对维稳和综治工作的认识,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努力打牢思想和工作基础,达到了综治维稳工作“教育于事前,防范于未然”的目的。宝鸡教育学院、电大宝鸡分校、宝鸡中学、市考管中心、宝鸡一中、宝鸡幼儿园、市小教中心的主管领导经常过问并联系综治维稳工作,及时了解上级工作部署,积极调整综治维稳计划,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为努力完成单位的各项工作任务、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奠定了领导和思想基础。

二、健全机制,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一)落实综治和维稳工作责任制。年初,市局领导和局直各单位“一把手”及分管领导与签订了“年度综治和维稳工作责任书”,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抓份内的综治和维稳工作责任机制,对具体的综治和维稳工作任务还在单位内部进行了层层分解,把责任分解到人、落实到岗,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自觉地管理好职责范围内的人和事。同时,坚持分管领导包抓制度,对重大综治和维稳工作问题,明确专人,限时办结,加大督办力度,努力把问题解决在本单位,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把矛盾上交或推向社会。

(二)健全综治和维稳工作机制。一是调整充实工作机构,落实各项配套设施,宝鸡教育学院、电大宝鸡分校、宝鸡中学整合人力资源,设立了校内安全保卫机构,调整了人员,完善了设施。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和制定相关的方案措施,健全值班、检查、汇报及信息交流等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宝鸡教育学院、电大宝鸡分校、宝鸡中学、宝鸡一中、宝鸡实验小学、宝鸡幼儿园、小教中心等单位结合各自特点,修订了校园管理的规章制度,加强门卫住守,保证校园安全。三是坚持信息报送反馈制度,根据各级有关综治维稳工作要求,局直各单位均做到以“月报”形式向局主管科室报告单位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决重点突出问题等情况,始终保持下情上报,上情下达,及时掌握各种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采取措施、早化解矛盾,增强了综治维稳工作的实效,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四是坚持落实单位值班制度,特别是在节假日和各级“两会”期间,市教育局及其局直各单位都能及时传达上级精神,部署综治维稳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要求作好值班记录,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真正落实工作责任。五是坚持“周检查、月汇总”的综治维稳工作排查制度,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台帐”管理,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

(三)制定预案,加强教育,实行责任追究制。一是为了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发生,各单位都结合自己的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地紧急事件处理预案,突出重点,履行职责,确保稳妥、果断、快速地处理综治维稳工作中的突发性事件。二是加强法制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队伍的法制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三是坚持综治维稳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到位,推委扯皮,迟报、漏报、误报甚至瞒报综治维稳工作信息,造成负面影响或严重后果,甚至引起群体性事件的,坚决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的责任,推行综治维稳“一票否决制”。

三、认真开展“三排查、三落实”工作

4月份以来,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做好“三排查、三落实”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三排查、三落实”工作的要求,在全市大中专院校、市属民办院校和局直单位中采取自查自纠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等方式,认真排查广大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排查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纠纷,认真排查和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推动“三排查、三落实”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省市关于“三排查、三落实”工作的会议后,市教育局先后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学习省市有关“三排查、三落实”工作的文件和领导讲话,传达了、市政府 “三排查、三落实”工作要求,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的政绩,认真排查和解决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及时、妥善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和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坚持把安全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前提和重要保障,落实责任,排查和整改隐患,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着力研究共性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三排查、三落实”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市教育局又及时召开了全市大中专院校、市属民办院校和局直单位负责人会议。安排部署全市大中专院校、市属民办院校和局直单位的“三排查、三落实”工作,强调了教育系统“三排查、三落实”工作范围与重点,重申了省、市“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三排查、三落实”工作原则,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为积极有序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健全机构,明确职责。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市教育局成立了“三排查、三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的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分工负责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确保“三排查、三落实”工作机构健全,职责明确,把各项工作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三)自查自纠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一是积极开展贫困学生救助工作。市教育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印发﹤宝鸡市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加强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高等教育救助宣传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宝鸡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勤工俭学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建立普通高中贫困学生档案制度的通知》、《关于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传工作的通知》等5份文件。同时为全市07年考入二本以上学校的近1800名贫困家庭学生落实市政府入学救助5000元/人;并积极开展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点工作,全市12个县区共受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申请1870多人,正式审核签约903人,发放贷款总额近500万元;全市大中专院校、市属民办院校“助学金”救助贫困学生367人、“零学费入学”帮扶贫困学生600名、减免348名贫困学生学费计18万元、为120名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费达9.6万元、妥善处理了96名贫困生拖欠学费问题。二是采取措施,做好困难教职工帮扶工作。在“三排查、三落实”工作中,全市大中专院校、市属民办院校和局直单位积极完善困难教职工帮扶制度和帮扶措施,在政策帮扶的同时,采取“结对子”帮扶或募捐帮扶等办法,妥善解决教职工困难和问题5件,“结对子”帮扶和募捐帮扶老、弱、病、残等困难教职工17人。三是认真排控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纠纷。市教育局积极把握形势和季节特点,及时安排部署维稳和综治工作排查,指导全市大中专院校、市属民办院校和局直单位认真做好期末、暑假和新学期开学期间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纠纷的排查工作,建立工作预案,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并结合新学年开学的有利时机,积极参加市纠风办安排的“行风热线”节目,解答人民群众对开学收费和就学方面的热点和疑点问题,同时会同市纠风办、物价局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收费检查,规范和改进学校开学收费和管理工作。在毕业学生就业方面,各大中专院校、市属民办院校主要采取形势、政策教育和择业意识教育,结合实际开展积极有效地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巩固和拓宽安置渠道,尽可能解决毕业学生的后顾之忧。四是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对于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和校门前交通安全管理等问题,各院校重点是加强校园内部管理,加大师生自律自理的教育和宣传力度,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家的门,同时主动与驻在区政府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联系协商,尽可能地化解可能产生的矛盾和纠纷,净化学校周边环境。宝鸡文理学院、宝鸡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领导挂帅,部门协作,在全面加强校园内部管理的同时,主动与交通、交-警部门联系,解决了校门前交通安全隐患,并与驻地工商、公安和卫生部门协作,规范商饮摊点,整治校园周边环境;陕西三和学院投资50万元将校园人行天桥改造为人行地道、陕西工贸学院投资100万元更新教学设备设施,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创设健康的环境氛围。

四、以建设“和-谐奋进新宝鸡”为契机,深化平安单位(校园)建设活动

构建“和-谐社会”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建设“和-谐社会奋进新宝鸡”、市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根据上级安排,市教育局及其局直单位以建设“和-谐奋进新宝鸡”和“平安校园”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板报、标语、横幅、综治工作例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建设“和-谐奋进新宝鸡”的指导思想、重大意义、工作目标、工作要求以及市局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突出工作重点,明确目标管理,落实工作责任,有力地推动了综治维稳工作的深入开展。宝鸡中学、宝鸡一中、宝鸡实验小学、宝鸡幼儿园寓校园综治维稳工作于“双创” 活动实践中,领导带头,师生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讲座、竞赛和演讲活动;宝鸡教育学院、市小教中心和西关大院内四个单位,结合各自特点,注重法制宣传教育,强化教职工行为管理,积极完善工作措施,营造出综治维稳工作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确保了教育教学工作和综治维稳工作良好的运行态势。

五、存在的问题和xx-x年综治维稳工作打算

2xx-x年,市教育局的维稳综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局直系统内综治维稳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个别单位安全防范工作有时紧时松现象,甚至发生被盗问题;一些单位对新形势下综治维稳工作缺乏深入的思考和探索,工作方式、方法和手段陈旧,创新力度还不够大。对此,还需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强化责任,改进措施、提高水平,把综治维稳工作做得更好。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找准位置,把握重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综治维稳工作做实做细。一是在综治维稳工作年度考评的基础上,对深入开展综治维稳工作进行一次再动员、再教育、再部署,并通过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改进方法,完善措施,突出重点,分类指导,进一步加强局直系统综治维稳工作,提高综治维稳工作水平。二是协调指导各单位建设“和-谐奋进新宝鸡”和“平安校园”工作,力求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共同发展,共同提高。 三是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工作手段,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探索综治维稳工作的难点问题,建立维稳综治工作长效机制,做到突出重点,攻克难点,不断提升综治维稳工作的档次和水平。四是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把综治维稳工作与效能建设、行风建设活动结合起来,加强检查督促,狠抓综治维稳措施及制度的落实,坚持“一票否决制”,扎实有效地推进综治维稳工作。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综治维稳考核工作总结。

【综治维稳考核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社区综治维稳总结02-12

综治维稳工作的述职报告03-07

综治维稳工作述职报告01-07

社区综治维稳工作方案(通用10篇)03-07

维稳工作总结12-18

维稳办工作总结12-20

维稳个人工作总结04-08

企业信访维稳总结02-20

两会期间维稳工作总结11-05

学校维稳工作计划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