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干部考核测评总结

干部考核测评总结

时间:2022-05-16 03:06:25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干部考核测评总结

河北、组织部长 梁滨

干部考核测评总结

干部考核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基础,是管理监督干部的必要手段。党的报告提出,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这为进一步做好干部考核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组织部门要认真贯彻部署,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努力建立科学管用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为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有力保证。

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突出导向性。指标设置是建立科学管用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基础。考核指标历来被视为领导干部的“指挥棒”,设置考核指标,必须坚持服务科学发展的根本导向,把关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建设美丽中国等重大决策部署体现在具体指标上,做到既考核发展速度,又考核发展方式、发展质量;既考核经济发展,又考核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特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既考核已经取得的“显绩”,又考核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着力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以正确的政绩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考核指标设置上,要特别注意突出三点。一是突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摒弃“唯GDP论英雄”传统观念,重点考核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等内容,更加体现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发展后劲。二是突出保护资源环境。防止简单地把经济总量、发展速度作为评价干部政绩的主要依据,及时调整节能减排、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等指标的权重,更好体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三要突出以人为本。围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坚持经济指标、社会指标、人文指标、环境指标相一致,兼顾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面协调发展,逐步提高人民生活和社会进步等社会指标权重,更突出体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今年以来,河北组织部围绕提出的“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决策部署,在考核指标设置上进行了调整,增设了体现结构调整的重点项目建设和工业聚集区发展指标,提高了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等指标的权重,突出了保障房、食品安全、基本医疗保险等事关人民生活和社会进步的指标,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政绩考核指向更加鲜明。

改进完善考核方式,突出准确性。考核方式是建立科学管用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保证。唯有建立科学严谨、规范有序的考核方式,才能使考核评价更加科学准确,提高考核工作的公信力和考核结果的公信度。具体操作上,要注意坚持三个结合。一要坚持定性分析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加强综合分析,客观研判干部实绩,注意把领导班子集体贡献和班子成员个人作用、主观努力和外部条件、当前工作和长远影响、前任基础和现任功绩等各方面因素,把换届考察、任职考察、年度考核、平时考核等各方面情况,把有关部门提供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审计和专项考核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准确判断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和在班子中的实际作用,力求考核评价更加客观、全面、真实、准确。二要坚持经常性考核与扩大群众参与相结合。一方面,通过个别谈话、专项调查、经济责任审计,参加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和年度工作会议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全面深入地考核了解干部。另一方面,扩大群众有序参与,进一步公开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考核方法和考核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的评判和监督。同时,采取入户调查、电话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干部口碑,听取群众意见,推动考核工作从“体内循环”走向“内外循环”。三要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相结合。既坚持有效管用的传统做法,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又注意创新考核手段,增加“自选动作”,力求全面准确地获得考核结果。比如,在“德”的考核方面,由于“德”具有隐蔽性复杂性,如何准确评价干部的“德”,是考核中的一个难题,在实际工作中,普遍地存在着难以量化具体、考察方式单一、结果有时失真等问题。2011年,河北省结合党委换届考察,探索实行了“德”的反向测评,把干部品德方面容易存在的问题归纳为六个项目,让群众划勾评价,使“德”的考察进入具体的工作操作层面,由软指标变成了硬杠杠。

充分运用考核结果,突出实效性。运用好考核结果是建立科学管用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关键。考核结果只有运用才能真正发挥作用、体现实际价值、得到实践检验。当前,一些地方存在着“考时劲儿大,用时劲儿小”,“考用两张皮”的现象,削弱了考核的权威性,影响了干部的积极性,长此以往,势必会制约考核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要防止和纠正这一现象,切实增强考核结果运用实效。一是加强对考核结果的分析研究。考核结果是考核对象全面情况、主要特点以及综合评价的集中反映。通过对考核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可以发现、总结出考核对象的特长优势、缺点不足及发展态势等方面的情况,进而据此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帮助考核对象不断改进提高。二是加强考核结果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影响。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在这方面,河北省进行了初步探索。特别是在去年市县党委换届以及今年市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考察中,普遍推行了考核与考察相结合的综合量化提名方式,将干部的日常表现、年度考核、民-主推荐情况等,分别以一定权重量化并作为提名依据,变简单以票取人为根据干部的长期表现和综合表现“以分取人”,促进了干部提名隐形权力显性化、显性权力规范化,收到较好效果。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干部考核测评总结。

【干部考核测评总结】相关文章:

干部考核总结05-19

个人考核测评工作总结05-16

副科干部考核总结05-13

干部考核评价总结05-13

干部考核的自我总结05-13

2013干部考核总结05-14

干部考核总结讲话05-14

考核干部个人总结05-19

干部期满考核总结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