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薪酬制度

时间:2022-05-18 11:43:04 薪酬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职称薪酬制度

一、现行的职称工资制度还不如旧体制下的工资制度合理,适度回归是必要的。国家公职人员本就属于二次分配,“大体平均、略有差别”的分配格局基本是正确的。

职称薪酬制度

二、改变如下:

底薪2000元,根据学历适度增加,到博士后2500封顶。

每年随工龄增加50元,因为谁也不能否认工作经验对工作绩效的贡献。一个年轻教师的教学效果几乎肯定不如一个老教师。不可太忽视工作经验积累在工作报酬中的体现。

每年浮动500元,或1000元,由被管理者、被服务者打分,100分,分值5元或10元;对于教师,就是由学生打分。两年进行一次亦可。非常有助于督促工作绩效,迫使教师既善待学生,又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所有的被雇佣者的劳动绩效都存在很难被量化的困难。

一个教师,即使不写任何学术论文,只要他履行了每年的教学任务,就不应该影响正常工作报酬。是否有才能和兴趣进行研究,不可勉强。现在大多是为工资晋升考虑。

学术研究、创造发明可以通过申请专利、获得稿酬、或由单位专门委员会一事一议给予额外奖励,不能以学术研究、创造发明作为工资调整的主要依据(现在所谓的绩效工资其实仍然以过去评定的职称为依据),因为真正有此才能的是极少数。难怪学术垃圾何其多。制度设计不可以偏概全。

现在职称之间的级差太大,远远超过过去,使得不喜欢制造学术垃圾的人收入太低,所以,必须缩小级差,那样,人们也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过分计较职称了;何况文章是自己掏钱求人家给发表的,课题是厚着脸皮公关来的——不过,这也有一点好处,培养人脸皮厚,脸皮厚了抗风寒。谁不为晋升职称至少花一、两万块钱或更多。

为晋升职称的有些考试也应取消,因为极少数非常有学术研究天赋的人,如陈景润、袁隆平等,越是一门心思投入其心仪的研究,越容易不愿分心,甚至会在某些方面智商不如常人(教师、医生晋升职称没有卡在教学、医术上,反而卡在外语、计算机上)。

三、学术职称应以荣誉为主,可以在非常规的工资收入之外体现,说直接点,学术成果报酬可以进奖金,不可进工资;以上数字并非确数,模式而已。

每只母鸡都会下蛋,但能下双黄蛋的母鸡很少,但养鸡人却只以下双黄蛋的指标来决定母鸡的喂食等待遇,势必造成大量弄虚作假、粗制滥造的双黄蛋,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人的善性,或道德底线,或常识又会发挥作用——他不可能眼看着绝大多数的母鸡被饿死(即人们因晋不了职称而涨不成工资);在无奈承认大量垃圾双黄蛋的情况下,真正的极少的下双黄蛋的母鸡反而不易被承认,因为假的太多,真的就成了易被忽视的另类,即假作真时真亦假。应该是:无论是否双黄蛋,执行普遍政策,极少数能下双黄蛋的额外奖励。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职称薪酬制度。

【职称薪酬制度】相关文章:

薪酬绩效制度07-28

公司薪酬制度06-25

薪酬体系制度11-06

企业薪酬制度11-16

公司薪酬制度范本02-22

秘密薪酬制度的好处04-19

薪酬规章制度11-19

员工薪酬制度11-08

【热】公司薪酬制度12-11

【推荐】公司薪酬制度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