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调动制度

时间:2022-05-17 09:42:32 辞退和移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调动制度

一、人员调动必须坚持岗位工作需要,专业对口,按正常程序办理。   二、 院内各科室调动按下列程序办理:   1、医师调动,由医务科提出,会同人事与有关科室协商后,报主管院长,院部讨论批准。  2、护理人员调动,由护理部提出,会同人事与有关科室协调后,报主管院长,院部讨论批准。  3、后勤人员调动,由后勤有关科室提出,经人事与有关科室商定后,报主管院长,院部讨论批准。   4、因工作需要或其他特殊原因,院领导可以随时调动任何工作人员。上述院内调动,都必须由人事管理处填写科室调动表,任何人接到通知后应及时到新岗位报到。   三、外单位人员要求调入我院,必须是岗位专业急需人员,调入对象需由相关职能部门考核、评定后递交院办公会议讨论通过。   四、外单位调入人员自调入之日起,工资参照正式职工发放,奖金等福利参照同类(同年工作)人员执行。   五、对要求调出人员,在科室工作允许的前提下,由本人写出书面申请,所在科室负责人签署意见后报相关职能,经院部同意,由人事科办理调出手续。

人事调动制度

企业人事调动的法律守则

原则:单方调整员工工作岗位必须合理合法

企业人事调动,一般是指企业调整某些员工的工作岗位,变更被调整岗位员工的工作地点或工作内容的具有正式调动手续的行为。

根据我国劳动法的相关规定,除非在劳动合同中依法约定了用人单位有权调整劳动者工作职位、岗位的情况,企业一般不能单方调整员工的工作岗位。但以下两种情况例外:《劳动法》第二十六条第一、二款以及《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第一、二款规定,只有当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或者在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的情况下,企业才可以单方调整员工工作岗位。也就是说,企业人事调动首先要合法,如果劳动合同中有用人单位有权调整员工工作岗位的约定则从其约定,如果没有约定,则企业只能在上述的两种情况下才能对员工进行人事调动。

因此,企业调整员工工作岗位时,应符合以下几条原则:

(1)能够胜任原则。对于新的工作岗位劳动者应有能力胜任,或者经培训后能够胜任。

(2)职系近似原则。劳动者调动后的新岗位要与原岗位的职业工作性质基本相近或相似。

(3)公平公正原则。企业调动员工不论是基于生产经营上的需要还是根据考核奖惩制度的规定,都应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不能把调整员工岗位作为一种人治的手段,更不能借机打击报复员工。

同时,根据《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对于上述两种情况下企业的人事调动,员工如果持有反对意见,企业可以提出解除双方的劳动关系,但是应支付经济补偿金。

方式:人事调动应尽量采取协商调动的方式

《劳动合同法》第十七条规定,劳动合同中应当具备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的条款,劳动合同一经签订,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均应当履行劳动合同约定的义务。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结果,企业人事调动如果涉及到需要改变劳动合同中双方约定的工作内容或工作地点,企业应首先尊重劳动者的意愿,争取劳动者的理解和同意,采用协商调动的方式。《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变更后的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可见,协商调动既是劳动法律的要求,和-谐劳动关系的表现,也是当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强调的“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本质诉求。

形式:公司内不同法人间人事调动宜重签订劳动合同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集团作为一种新的企业组织形式在我国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种集团公司不断涌现,人力资源的统一规划增强了集团公司的竞争实力。与此相伴随,集团公司内部不同企业法人之间的人事调动也越来越频繁。为了方便管理,我国不少集团公司规定了在本集团不同企业法人之间正式调动的员工,仍与原企业保持劳动关系。从劳动法律上来看,劳动者已经与调入企业产生了实质性的劳动关系,此时若被调员工若仍与调出企业保持劳动合同关系,则极易引发不当劳动纠纷。因此,集团公司内部不同企

业法人之间的人事调动还是以采用重新签订劳动合同的方式(工龄合并计算)为宜。

人事调动的薪酬守则

薪酬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难点,也常常是企业人事调动中的敏感点,从某种程度上讲,薪酬处理是否得当关系着人事调动的成败。在一些老的人事管理教科书中,有关人事调动中薪酬处理部分,通常简单地表述为一句话:调动通常意味着在不改变薪资或薪资等级的情况下从一种工作换到另一种工作。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无论如何,同工同酬的原则也要求被调动工作的员工在新的岗位上得到与原岗位不同的薪资。根据笔者企业管理中的实践经验,企业人事调动的薪酬处理一般应遵循以下三条原则:

岗位:易岗易薪,同工同酬

易岗易薪,是指调动人员随着岗位的变化薪酬也要发生变化。同工同酬,是指用人单位对于从事相同工作,付出等量劳动且取得相同劳动业绩的劳动者,要支付同等的劳动报酬。因此,无论从激励员工、实现组织内部和-谐,还是从遵守劳动法规的角度来看,对于调动人员在新岗位的薪资待遇,都要根据易岗易薪、同工同酬的原则重新核定。

等级:应尽量缩小调动前后的薪资差别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人事调动制度。

【人事调动制度】相关文章:

人事调动通知02-02

公司人事调动通知12-31

人事调动通知12篇02-04

人事调动通知14篇02-04

人事调动介绍信01-17

单位人事调动介绍信05-07

人事调动单位介绍信03-02

公司人事调动通知4篇03-07

调动管理制度03-29

单位调动人事介绍信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