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薪酬制度>《薪酬制度的基本原则

薪酬制度的基本原则

时间:2022-05-17 19:15:37 薪酬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薪酬制度的基本原则

(1)公平原则。公平不是绝对、单一的平等,即不是单纯的结果公平,而是具有丰富意义的、与绩效挂钩的公平,即过程和机会的公平。首先,公平是企业之间的薪酬公平,又成为外部公平。其次,公平是企业内部员工之间的薪酬公平,又成为内部公平。最后,公平是同种工作岗位的薪酬公平,即个人公平。

薪酬制度的基本原则

(2)竞争原则。高薪对优秀人才具有不可替代的吸引力,因此企业在市场上提出较高的薪酬水平,无疑会增加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因此,企业的薪酬标准在人才市场甚至全社会中,要有吸引力,以战胜对手,招聘到企业所需要的宝贵人才,并长久地留住他们。

(3)激励原则。如果说外部公平是与薪酬的竞争原则相对应的,那么内在公平和激励原则也是相对应的。每个人的能力不同,对企业的贡献也不同。如果贡献大者和贡献小者得到的报酬一样,这种绝对的公平就是实质上的不公平。因此,激励原则就是根据员工的能力和贡献大小、根据企业内部各类、各级职务的不同,企业的薪酬标准也要适当地拉开距离,防止绝对平均化,充分利用薪酬的激励效果,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4)经济原则。高标准的薪酬水平自然会提高企业薪酬的竞争性和激励性,但对企业来说不可避免地会使成本上升。因此,在设计薪酬制度时,既要考虑薪酬的对外竞争性和对内的激励性,又要考虑企业财力的大小,找到其间最佳的平衡点。

(5)战略原则。企业战略在薪酬设计方面的重要性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在进行薪酬设计的时候,一方面要时刻关注企业的战略需要,要通过薪酬设计反映企业的战略,反映企业提倡什么、鼓励什么、肯定什么和支持什么;另一方面要把企业战略转化为对员工的期望和要求,并进一步转化为对员工的薪酬激励。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薪酬制度的基本原则。

【薪酬制度的基本原则】相关文章:

薪酬制度设计的基本原则是什么11-29

薪酬管理制度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12-17

薪酬管理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03-31

薪酬绩效制度07-28

公司薪酬制度06-25

薪酬体系制度11-06

企业薪酬制度11-16

公司薪酬制度范本02-22

秘密薪酬制度的好处04-19

薪酬规章制度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