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培训>《员工消防培训资料

员工消防培训资料

时间:2022-05-18 17:21:27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消防培训资料

1、怎样报火警?

员工消防培训资料

拿上电话拨打火警电话“119”,报上公司地址并讲明着火部位,火势大小,燃烧性质,有无人被困及本人姓名和公司电话,并不要离开以便及时取得联系。

2、灭火器如何使用?

使用时先用力摇动上下翻转灭火器使干粉松动,拨去保险喷嘴帽用力工 压下手柄,将喷嘴对准火焰棍部轻轻地来回摇动。

3、消防栓的使用:

适用扑灭多种类型的火灾,水是分布最广、使用最方便、补给最容易的灭火剂。不能用于补救与水能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引起的火灾,以及高压电器设备和档案、资料等引起的火灾。

使用方法:将存放消防栓的仓门打开,将水袋取出,平放打开,将阀头接在水袋上,对准火源,双手托起阀头,打开水阀,进行灭火。

4、消防知识中的“五知二会’是指:知所在岗位的火灾危险性,知门店的防火负责人,知灭火的方法,知防火紧急疏散通道和应急方案,知报警电话号码119,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打报警电话。

5、火灾中逃生的一些基本方法: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能贪恋财物。

2)楼内失火可向着火层以下疏散,逃生时不要乘普通电梯。

3)烟雾较浓时不必惊慌,宜用膝、肘着地,匍匐前进,因为近地处往往残留新鲜空气。

注意:呼吸要小而浅。在非上楼不可的情况下,必须屏住呼吸上楼。因为浓烟上升的速度是每秒3—5米,而人上楼的速度是每秒0.5米。

4)逃离时,要用湿毛巾掩住口鼻;或用水打湿衣服、布类等掩住口鼻,身体贴近地面顺墙逃向远离烟火的太平门和安全出口。

5)如果烟味很浓,房门已经烫手,说明大火已经封门,则不能开门逃生。此时应将门缝塞严,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6)如果房内有防毒面罩,逃生时一定要将其戴在头上。

7)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有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8)在发生火灾时,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条件逃生,欲逃无路时,将被单、台布等撕成布条,结成绳索,系牢窗户,再用布护住手心,顺绳子滑下。

6、超市消防系统介绍:

超市消防系统主要包括:

1)消防标识。一般为国家统一标识,如“禁止吸烟”、“危险品”、“紧急出口”等。这些标识必须让员工熟记。

2)消防通道。建筑物在设计时留出的供消防、逃生用的通道。通道应保证通畅、干净、不堆放杂物,同时要让员工熟悉离自己最近的通道。

3)紧急出口。紧急出口是指超市发生火灾或意外事故时,需要紧急疏散人员以最快时间离开卖场而使用的出口。紧急出口同样必须保持通畅,不能锁死。

4)疏散指引图。疏散指引图是表示超市各个楼层紧急通道、紧急出口和疏散方向的标识图。它提供给顾客与员工逃生的方向,必须悬挂在门店明显的位置。

5)消防设施。消防设施是用于防火排烟,灭火及火灾报警的所有设备。超市主要的消防设施有:火灾警报器、烟感/温感系统、喷淋系统、消防栓、灭火器、防火卷闸门、内部火警电话、监控中心、紧急照明、火警广播。

防损课消防设施、器材的管理

消防设施与器材是超市员工与顾客人身安全的重要保证,其管理目的是必须保证性能灵敏可靠,运行良好,管理要点如下:

1)超市中所有的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必须建立档案登记,包括它们的分布图,防损部门、设备部门各留档案备案。

2)防损课全权负责超市所属的消防报警设施、灭火器材的管理,负责定期检查、试验和维护修理,以确保性能良好。

3)消防器材应在每月及重大节日庆典之前进行全面检查,包括消防栓、灭火器等设备应进行特别检查和试喷,并签字确认。

4)超市各部门义务消防员应对本区所辖的消防器材进行管理及定期维护,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5)非专业人员不得私自挪用消防器材。

6)消防器材放置的区域不能随意挪动,或改做商品促销区域。

7)消防器材,特别是灭火器,必须按使用的说明进行维护,包括对环境的特殊要求和放置的特殊要求。

消防设备的检查要点

1)室外消防栓试放水压是否合乎标准。

2)消防栓开关是否维护良好。

3)水带箱内装备是否齐全。

4)消防水带是否保持干净正常。

5)消防设备是否有明显标示,并容易取用。

6)消防器材室是否不易被火灾波及。

7)消防器材室是否离可能的失火场所太远。

8)火警警报器是否正常。

9)车辆是否按规定备有消防器材。

10)消防器材是否失效。

11)灭火器检查卡检查记录是否保持良好。

12)灭火器是否坚持在指定地点挂置。

13)消防器材周围是否有阻碍物堵塞。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员工消防培训资料。

【员工消防培训资料】相关文章:

酒店客房员工培训资料04-19

商场员工消防知识培训05-27

消防文员工作总结10-27

新员工消防培训通讯稿03-17

企业员工消防培训内容有哪些03-22

新员工消防培训通讯稿范文04-11

消防安全员工岗位职责03-10

新员工消防培训通讯稿范文(通用10篇)03-16

消防及消防管理制度01-30

消防119消防宣传月总结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