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薪酬制度>《快消行业薪酬管理制度

快消行业薪酬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18 17:21:36 薪酬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快消行业薪酬管理制度

对企业而言,想要在快消品行业中立足显然也并不容易,行业内部的激烈竞争足以让大多数企业“出师未捷身先死”。去年加多宝与王老吉之战就是鲜活的教材,同时也在传达一个信息:品牌,毫无疑问是快消品行业最核心的价值。品牌建设的呈现方式也在呈多样化发展趋势,如加多宝冠名《中国好声音》、清扬洗发水打造电视剧《无懈可击》、安利投资公益事业等。如今,电商的崛起又为快消品行业开辟了新的战场,而电商之间似乎也沾染了好战的基因,战事频发。

快消行业薪酬管理制度

除却建设消费者品牌,树立良好的雇主品牌形象也成为快消品企业品牌建设的关键模块。由于经济大环境的低迷,企业人力成本的控制面临巨大压力,一线员工和销售人员的高离职率使企业不得不在重复招聘中投入大量成本,依靠加薪保留员工也对人力成本控制提出挑战。另一方面,企业之间激烈的对抗使得企业求贤若渴的心态更为急迫,无论出于何种考量,建立卓越的雇主品牌对企业而言将与建立消费者品牌同等重要。

一、越是艰难越不能亏了员工

虽然经济发展趋缓与内需乏力给快消品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但是根据众达朴信管理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2012年快消品行业薪酬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快消品企业并没有将压力转嫁到人力成本上,行业薪酬水平增长幅度保持在10%以上,达到11.2%。

《报告》指出,白酒业尽管受到《禁酒令》影响,但是出乎意料的却出现了薪酬的大幅增长,增长率达到了12.5%,较前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在快消品行业中独占鳌头。究其原因,酒企对人才的需求增加是根本,在逆势中寻求突破的强烈愿望促使企业加大了对人才的投资力度,但也可以看到,这样的投入并不是健康的。首先,单纯通过加薪的方式吸引、保留和激励员工会使资源利用率降低,而且加薪效果边界效益呈递减趋势;其次,在制度尚不完善的基础上的加薪并不能很好的提高效率,员工对加薪的认识模糊,造成了激励效果的弱化;最后,企业并没有将人力资源放在战略的层面上去思考,盲目加薪,对“给谁加”和“加多少”没有概念,致使成本虚高。2014年白酒业薪酬增长幅度应该会有所回落,预测在10%~11%之间。其他细分行业如食品、饮料和烟草等预计薪酬涨幅会在8-9%之间。

众达朴信高级顾问梁熙文表示,“快消品行业能抵御经济低迷的侵袭并非偶然,如果说出色的盈利能力能让企业快活一时,那么企业的凝聚力、企业对员工表现出的责任感才是企业长存的保证。越是艰难越不能亏了员工,只有做到了这一点,企业才能强大起来,人才永远是企业最核心的财富。”

二、员工激励,首重公平

对企业来说,尤其是像在快消品行业这样的成熟市场摸爬滚打的企业来说,员工激励是至关重要的。能力越高、成绩越突出、潜力越大,那么收入也越高。人会对激励做出反应,这是经济学最核心的原理。也就是说,绩效的本质在于督促员工花更多的精力在自我提升以及做出更好地工作上。

与其它成本类似,人力资源成本同样需要管理,像之前提到的很多白酒业企业,没有对人力资源形成很好的管理,造成成本的白白浪费。以食品行业为例,如果一家食品制造企业断定未来电子商务会成为企业的核心市场,那么同样卖出等量的产品,不同的是渠道问题,是网络渠道还是店面渠道,是否应该给予相同的奖励呢?销售难度和利润率又应该如何纳入考量?再拿白酒业来说,《禁酒令》的出台造成企业利润下降,那么逆境突围是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激励产品研发人员开发新酒还是用于激励销售人员弥补销售额落差又或者用于产品营销策划新的产品定位呢?无论做出何种决策,企图一锅端的结果就是成本的浪费,不是企业战略不明晰,就是企业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脱节。

“快消品行业的特殊性决定该行业的企业必须要在管理水平上积极思考、不断突破,正如快消品本身的特点,企业的品牌不仅仅要体现在产品和服务差异性上,企业的管理一样需要特色。”众达朴信管理咨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快消行业薪酬管理制度。

【快消行业薪酬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快消工作总结05-28

快消品营销计划02-15

快消促销活动方案02-28

快消品岗位职责05-21

快消经理岗位职责04-05

快消业务岗位职责01-02

快消品促销活动方案03-21

快消品业务岗位职责01-22

快消品经理岗位职责03-06

快消品销售工作总结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