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薪酬制度>《薪酬制度的必要性

薪酬制度的必要性

时间:2022-05-18 13:06:47 薪酬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薪酬制度的必要性

由于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在2001年爆发性增长,企业销售规模增长迅速,在2002 到2014年之间,销售收入从16亿增长到30亿左右,成为行业内领先品牌。

薪酬制度的必要性

然而,在风光的销售业绩的背后,是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薪酬问题。工程咨询招聘网认为企业目前有几种适用于不同类型岗位的工资制度。

(1)职能部门采用的是以岗位工资为主导的工资制度,即在每月发放的工资中,岗位工资约占80%,绩效工资占20%左右;

(2)技术部门实行的是组合工资制,它由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和项目奖金三部分组成;

(3)车间工人采用的是计件工资加奖金的工资制度。

随着企业发展,高学历、高素质的员工越来越多,企业对产品研发、市场销售人员以及一线的生产工人的操作技能和专业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于是,分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副总经理张彬先生开始关注工资制度的改革问题,并考虑在企业推行技能工资制度的可能性,试图通过构建技能和能力工资体系,调动员工提升个人能力素质的主动性,从而促进学习型组织的建立。

请结合本案例,说明推行技能工资制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1)首先,应当明确技能工资制的特点、种类及其适用范围:

①技能工资制度是一种以员工的技术和能力为基础的工资。它强调 据员工的个人能力提供工资。而且,只有确定员工达到了某种技术能力标准以后,才能对员工提供与这种能力相对应的工资。

②它可以区分以下两种具体的工资制度:

a.技术工资制。以应用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为基础的工资,主要应用于生产制造性质的企业中的“蓝领”员工。

b.能力工资制。包括以基础能力和特殊能力为基础的两部分工资。它主要适用于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属于“白领”工资。

③技能工资制在鼓励员工掌握各项新知识、新技能,提高业绩表现,增强参与意识,尤其适用于那些提倡员工参与管理的企业,具有明显的优势;但是,这种工资方式给企业带来技术进步、生产率提高等好的变化的同时,可能会使工资费用日益增加。

(2)推行技能工资制必须具备以下前提:

①企业在推行技能工资制时,必须考察自身的生产经营的情况、管理体制的环境。尤其是企业文化这一因素,技能工资制要求企业要有一种比较开放的、有利于员工参与的企业文化,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充分利用员工获得的新技术和新知识。

②必须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岗位的技能要求和能力标准体系。

③必须制定实施与技能工资制度配套的员工技能考核评估体系。

④必须构建完整的员工培训开发体系,将工资计划与员工培训计划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员工提高技能等方面素质提供机会,创造条件。

(3)必须关注企业人力资源成本的核算,推行技能工资制会引起人力资源成本增长。

(4)必须注意工资制度自身的配套性。我国机械制造企业工资改革的长期实践证明,如果实行单一的技能工资制,往往弊大利小,难以全面体现效率与公平的薪酬原则,因此,应采用以技能工资制为主体的组合工资制更为适合。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薪酬制度的必要性。

【薪酬制度的必要性】相关文章:

薪酬绩效制度07-28

薪酬体系制度11-06

企业薪酬制度11-16

公司薪酬制度06-25

秘密薪酬制度的好处04-19

公司薪酬制度范本02-22

【热】公司薪酬制度12-11

【推荐】公司薪酬制度12-17

【热门】公司薪酬制度12-18

公司薪酬制度【荐】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