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加班与考勤>《考勤制度及劳动纪律

考勤制度及劳动纪律

时间:2022-05-19 16:17:36 加班与考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考勤制度及劳动纪律

为进一步加强劳动纪律,严格考勤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更好地完成后勤保障各项任务,根据学院有关规定,结合集团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考勤制度及劳动纪律

一、劳动纪律基本要求

1、自觉遵守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和法规,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严格执行考勤制度。

2、工作尽心尽责,不得在工作时间办理私事、串岗等,不得中途离岗,擅离职守。

3、按时上、下班,不得随意迟到、早退。对于迟到早退者,中心负责人应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改正,按相关规定论处。屡教不改者,呈报集团处理。

4、职工请假应事先向所在中心办理请假手续,经批准后,方可离开工作岗位。遇特殊情况无法事先请假者,事后必须及时补办请假手续。凡未请假或未被准假擅自离岗者以及未经批准续假或逾期不归者,按旷工处理。

二、考勤管理制度

1、严格实行出勤签到制度,包括上班、集团组织的集体活动都要实行签到,严禁代签。各中心要指定一名原则性和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专门负责考勤工作。职工每天上、下午上班后必须先签到,各中心负责考勤的同志在上班后15分钟内结束签到,并将考勤表送交集团办公室,以备核查。

2、考勤检查和抽查。集团值周领导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各中心上班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对检查情况进行记录备案,并以此作为职工奖励金发放及处罚的依据。

3、凡不按时上班者记迟到,中途离开或提前下班者记早退。未经请假迟到、早退或中途离开超过两小时的记旷工半天,;因公经中心同意的迟到、早退或中途离开应据实登记并记为事假。凡不遵守集团或中心的有关规定,无故不参加集团或中心有关值班或集体活动者,按旷工处理;在工作时间内,不得擅离职守、不得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上班时间干私事或擅离职守的,各中心主任应及时给予批评和教育,并将其缺勤时间进行累计按旷工处理;对不请假擅离职守者,各中心主任要及时打电话通知本人上班,并给予批评教育,按旷工论处;对不接听电话者,按旷工处理,并停发当月津贴。

4、集团各值班领导在检查或抽查时,如发现被检查中心有故意包庇、弄虚作假现象的,除按规定扣发缺勤人员当月50%的岗位津贴外,还要扣发故意包庇、弄虚作假者当月的 50% 的岗位津贴。

5、对不服从中心主任领导和工作安排,经教育不改的,停发其当月岗位津贴。情节严重者,中心可向集团反映,调离工作岗位,由本人自行联系工作。

6、对于请病假、事假者,3天(含3天)以下,由部门中心(办)主任审批;3天以上7天(含7天)以下,由集团分管副总经理审批;7天以上10天以下(含10天)由总经理审批,10天以上的,除集团总经理审批外,必须由主管院领导审批。

三、关于请、销假制度的规定

(一)、请、销假的程序和手续

1、病假:职工因身体有病而不能坚持正常工作,需要治疗或休养的,须持县级及以上医疗卫生单位的有效证明,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写明期限,所在中心主任审批,签署具体意见,按程序办理相关请假手续,然后由请假人送集团办,集团办记录备案。假期期满后,先到集团办销假,再到所在中心报到,假期终止。特殊情况不能履行正常的请销假程序者,必须经本中心认定后可允许在事后三天内补办请假手续,否则,按旷工论处。

病假的待遇:每月3天以上的病假,院发工资(基础工资)照发,扣发相应天数的岗位津贴(岗位津贴日平均额×休病假天数),10天(含10天)以上至30天病假,扣发当月岗位津贴;30天至90天病假,扣相应天数的岗位津贴,发给90%基础工资;90天至180天病假,只发给80%基础工资;病假超过六个月后,只发给60%的基础工资。对弄虚作假拿病假工资在外面干私活者,各中心应及时调查并告知集团办公室,经集团核实后,即停发工资,并追回在外干活期间已发的全部工资,按旷工论处。对于因打架斗殴受伤者,需要休假的,不能按病假记,视其情节交由集团研究确定其休假性质,再作相应处理。

2、事假:职工因公或个人有特殊情况需离开工作岗位的,应先请事假,程序和手续同上。

事假的待遇:每月3天以内事假的(因公除外),基础工资(院发工资)照发,扣发相应天数的岗位津贴,超过3天的,扣其半个月的岗位津贴,超过7天的扣其全月的岗位津贴。

3、迟到、早退、旷工的认定

(1)迟到:上班后15分钟内,非公事而未到工作岗位或虽因公事但未履行请假手续的。

(2)早退:下班前15分钟内非公事而离开工作岗位或虽因公事但未履行请假手续的。

(3)旷工:以下情况为旷工

①无故不到岗或擅自延长假期;

②未按程序请事假、病假;

③未经批准的假期;

④其他考勤规定应列为旷工的行为。

4、婚假、丧假、产假及计划生育假、哺乳假、工伤假的休假期限和待遇按学院规定办,原则上一次连续休完,否则,按事假对待。

5、副主任以上管理人员,无论-公、私事,需离开工作岗位一天的,须给分管总经理告假,超过一天以上的除给分管总经理请假外,还必须向总经理告假,并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报集团办备案。普通员工考勤实行签到查岗并行的制度,由各中心具体实施,主任负责,集团办监督、检查。

(二)违反工作纪律的责任

1、不履行请假手续者,按旷工处理。连续旷工7天,累计旷工15天者,按自动离岗处理。

2、旷工一天;病假10天以上;事假7天以上;迟到、早退每月累计五次以上者;扣除一个月的岗位津贴。迟到一次扣岗位津贴30元,早退一次扣岗位津贴30元。

四、考勤责任与要求

1、集团办公室负责制定集团员工考勤办法,并检查落实,做好缺勤人员和违纪人员的记录和惩处核算事宜。

2、各中心要有专人负责考勤,考勤人员须每日认真记载考勤情况,并即时上报集团办公室。

3、各中心可根据集团考勤办法制定本中心考勤制度的实施细则,全面负责本中心职工的考勤工作,做好缺勤和违纪人员的教育工作。

4、本次关于加强劳动纪律严格考勤制度之规定,各中心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职工学习,严格执行考勤制度的各项规定,对于执行不力或怠于执行的,集团要对该中心负责人进行相应处理。

五、本规定由集团办负责解释,自发文之日起实施。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考勤制度及劳动纪律。

【考勤制度及劳动纪律】相关文章:

劳动纪律管理规定12-24

劳动纪律管理规范制度02-24

酒店考勤制度04-05

企业考勤制度04-10

会议考勤制度04-12

教工考勤制度04-01

工厂考勤制度03-31

严格考勤制度05-30

学生考勤制度12-26

打卡考勤制度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