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物理五步教学法反思

物理五步教学法反思

时间:2022-05-19 18:37:18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物理五步教学法反思

五步教学法在物理课中应用的反思

物理五步教学法反思

课堂改革已全面铺开,在《新课标》中阐明了科学探究是学生的学习目标,又是重要的教学方法之一。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构筑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思维的主体性。开展探究式教学,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我校的五步教学法正是新课改的有效载体,现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初中物理教学中探究式教学关于提出问题教学的两点的体会。

首先努力创设问题的情境,使学生置身于情境中,以引起学生产生各种疑问和猜想。例如:在探究牛顿第一定律时,教师可以创设环境:使桌面上的玩具小车和物理书运动起来,你应如何做?学生动手去做,我继续追问通过上述实验你能得到什么结论呢?操作性强现象在学生看来直观,学生会非常踊跃地把自己的结论说出来。此时,再出示亚里士多德的观点。这时,学生会发现自己的观点竟然和2000多年前的著名哲学家的观点是相同的,学生的心里就会有一种自豪感和成功感,学习兴趣也被激发起来。这时,展示出伽利略的理想实验原理图和结论,并与亚里士多德的结论进行对比,学生马上会发现自己的结论与伽利略的结论两者的矛盾,学生自然就会提出问题,有了探究的欲望。有的教师说像牛顿第一定律这样的课又太久的必要,现一些关于概念课还有探究的必要吗?我认为探究式学习是对原来物理教学方式的一个补充,不是完全排斥其他的教学方法,不是每节课都要进行探究式教学,它是物理课程中一种新形式。这要求我们教师自己去研究和把握。例如在建立密度的概念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观看《阿基米德鉴别王冠的故事》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引起学生提出问题:如何鉴别物质的猜想。同样可以把一节概念课上得生动活泼。但切忌生搬硬套。

其次,要鼓励学生大胆提出问题。学生提出的问题无论是幼稚,还是错误,教师都要对学生的积极提出问题的态度给予肯定和表扬,切忌讽刺挖苦学生。例如在讲磁场时,有的学生问磁体间不需要接触就可以产生力的作用一定是磁体间有一根我们看不见的线把它们连接在一起了。这个问题初看起来感觉特别幼稚但我们细想一下学生是对以前讲的关于物体之间力的作用都是物体相互接触而产生的有了深刻的理解后才能提出来的。同时如果我们用好了这个“幼稚”问题对讲解磁场是一种我们看不见的但真实存在的物质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下一篇与物理五步教学法反思相关内容

关于“五步教学法”的教学反思

屈指算来,自我县实行导学案方式的五步教学法以来已有四个年头了。四年来,我一直坚持以县教研室印发的《学海导航》为指导,坚持走教学改革的路子,努力探索五步教学法各个步骤的精髓之处并与自己的教学实践相结合。

明确目标是教学步骤的第一步。几乎所有教学法的第一步都是明确目标,目标明确了,我们的行动才能有方向,这是能被所有的教师和学生所认可和接受的。这一步,一定要言简意赅,时间不超过2分钟。从时间上来讲这简直不能算一步。但事实上必不可少。

我认为前置自学是一个比较难设置,难把握的环节。难就难在,我们要恰当引导学生自学,在学生自学情况不甚明了的情况下,我们就要事先设计好练习题,这需要我们真正用心分析预测学生的学习情况,逐个推敲练习题的难度是否适合自己的学生。我的心得是:难度最好适当,然后是宁小勿大。因为新授课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初步掌握新知识,至于拓展加深可放到以后。可鼓励学生们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前置自学。

展示交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教英语最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用英语。而展示交流正好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运用英语的机会。展示交流之前的准备阶段对学生来讲是非常好的合作学习的机会,而展示交流的过程中教师又可以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当然,让学生展示什么,怎样展示,怎样交流,需要教师做充分的准备。如何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展示交流的环节中,需要我们经常鼓励,帮助学生。使学生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我认为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当中的小组竞争形式非常有效。做法如下(以检查听写为例)课堂上或课下给学生布置好检查范围,让学生自己以小组合作的形式作准备。到了时间就检查。检查的时候,听写10个单词或词组,按百分比哪个小组对六个以上的最多,那个小组获胜。如果有的小组过于强大,那么我们可以让最好的小组得6分,次之得5分,再次之得4分,依次递减。为了调动优秀学生得积极性,每次听写我们都不妨统计一下全对的同学,给予精神鼓励。

为了保证竞争的公平性和形式的多样化,我们可以进行全小组的评比,也可以只抽各小组同位次的学生进行评比。

我最喜欢“精讲点拨”的说法。实际上我们每节课所要学生学习的新知识并不是非常多,因为有的老师怕学生听不懂,反复讲,每一次的说法又不太一样,结果导致一部分同学越听越不明白,久而久之课堂上根本不想听课。精将点拨完全可以避免这些弊端,同时节省了时间,让学生在训练,参与中学习运用新知识。当然“精讲点拨”对教师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事先想好新知识点应该如何向学生传授,应用什么样的方式学生容易理解,说什么样的语言学生容易接受。“精讲点拨”正在成为,也必将成为中小学课堂的主流教学方式。

达标测试是一个必要的环节,它能使学生明白这节课他们学的是什么,测试中能出什么样的题型,自己学过之后理解运用的怎么样。从而为课下的深入学习打好基础。对教师来讲,就明白了自己这节课的效果如何,课下应做什么样的补救。另外,测试的题型不要太单一;知识点也可以复习最近新学的知识。但比例一定不要太大。

我认为达标测试可以这样处理:

首先,给学生时间让学生把题目做完,基础差的可以查课本。一定要检查学生是不是都做完了。然后,让各小组组长先对证答案(教师可预先将答案做好放在讲台上),然后各小组分别对证答案。要求学生在错误答案下面书写正确答案。教师一定要检查学生们的答案是否正确,这很重要,有很多学生会因为粗心把答案搞错。最后,在课上给学生留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们在自由讨论的基础上订正答案。注意不要让学生们只围着组长一个人,每两个同学之间都有相互学习之处。小组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由组长去问老师(学生都问就无法保证课堂秩序)。各小组比较集中的问题由教师统一讲解。注意:教师应随时检查学生讨论的成果,以督促学生努力探究。

最后,我要说五步教学法并不适合所有的课时。比如,英语课中听力比较多的课时。在实际运用中切不可生搬硬套,一味使用五步教学法。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物理五步教学法反思。

【物理五步教学法反思】相关文章:

物理教学反思05-08

【精】物理教学反思12-12

密度物理教学反思12-18

【热门】物理教学反思02-01

物理案例教学反思06-13

物理教学反思【精】06-20

【热】物理教学反思06-21

物理教学反思【热】05-07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5-12

物理教学反思【热门】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