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煤气中毒事故反思

煤气中毒事故反思

时间:2022-05-22 17:46:59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煤气中毒事故反思范文

六个医科大学的学生到北京毕业实习,却不料在春节前夕因煤气中毒不幸身亡(其中一位因外出躲过此劫)。于是五位大学生的家属齐聚北京向房东,学校,中介,医院和热水器安装公司讨说法,追究这些人的责任。今天的消息说,2月4日,朝阳区一出租房内,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5名大四学生被发现身亡。昨日上午,警方公布5名学生死因调查结果,排除他杀,认定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多名学生家属称,热水器安装工人已被刑事拘留。该说法未得到警方证实。家属提供的录音显示,警方人士说学生中毒死亡有三个原因,一是燃气热水器安装不当,二是排气管老化漏气,三是学生使用热水器不当。对于5名学生死亡由谁承担责任,多名学生家属表示,房东、安装公司、中介、学校、中日友好医院,“五方都难逃其责”。

煤气中毒事故反思范文

但是,五名大学生死亡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我看以上三条都不是。大学生死亡的根本原因是他们没有生活经验,甚至没有独立的生活能力。我们不妨这样认为:这几个大学生是一群除了读书什么都不会干的一群人。他们不会做饭,不会收拾房间,甚至不会洗衣服不会照顾自己;更不会发现身边的异常现象。我这样说不是没有根据的。因为关于学生的直接死因是这样描述的:热水器连接的五根水管,其中一根连接到马桶上。学生上完厕所后,因按马桶按钮冲水时,(按钮)没有弹跳起来,水一直在流,热水器一直处于开启状态。加上排气管老化漏气,造成煤气倒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关于各单位的责任,家属们分析的是头头是道:家属们称,事发时,这5名学生尚未从学校毕业,学校作为一方监护人,也应该承担起责任,“学生被安排到中日友好医院实习,学校跟医院应该有协议,学生实习时发生此事,医院也难逃其责。” 事发房屋的主人去国外,将出租房全权委托给中介公司。5名学生租房要求房子要能洗澡,中介公司就找人安装了热水器,“学生入住出租房之前换过热水器,但排气管没有换,出现排气管老化漏气。”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热水器在工作的时候,吹风机是一直在转的。诺大嗡嗡的吹风机声都没让大学生警醒,可见他们的生活常识有多差!他们早就知道排气管老化了,却不知道用胶带把漏洞缠一缠,让鼓风机吹着煤气到处跑,足见他们的安全意识有多差!

生活经验从何而来?当然是从小培养的。我们不难想象,这五个孩子从小在家是何等的优越:家长只知道让他们读书,考出好成绩,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大概除了吃喝玩,其他什么也不会干。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可见家境富足的孩子是当不了家的。别说当家了,现在他们要独立生活了,却发现就是他们自己的生活都照顾不好。离开了家长什么都不行。无知终于让他们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这起事故中最该反思的,最该承担责任的不是别人,正是家长自己。由于家长教育的失误,家长的失职,记账的包办代替,让孩子们在独立生活之前没有掌握自理的技能,更没有掌握处理生活的技巧。换句话说,他们培养的只是一些高分低能的废物,而不是社会的人才,于是才造成了今天的悲剧。造成这一悲剧的根源就在于家长的溺爱,在于家长的包办代替。从这个意义上说,家长的溺爱才是害死这些孩子的凶手。现在出事了,家长不自我反省,反而赖这个赖那个。我就不明白了:十八岁的孩子你是成年人么?难道学校,中介,医院是幼儿园么?几个大学生洗澡还要别人跟在屁股后面照顾么?家长早干什么去了?   

我们中国有个传统说法,叫做“人死为大”。就是说,人都死了,就不必追究他的责任了。但是是非不是以人的死活而改变的。人虽然死了,但是他的过错依然要算到他的头上。我们不能让活人为死人顶罪。更不能让劳动者充当替罪羊。至于那位被刑拘的安装工人,只要他安装技术没问题,事故就与他没关系。因为热水器装在厨房还是装在厕所,这和安装工人有什么关系呢?为什么一出事总是拿操作工人说事呢?

人死了也就死了,我们可以不追究他的责任,但并不等于他生前的过错要让别人背黑锅,更不该拉上几个垫背的。我们要冷静分析,寻根求源,找出问题的实质,总结经验以警示后人。至于这件事,我倒觉得家长们应该认真反思,告诉其他家长:接受教训,在孩子成人以前把生活技能教给孩子。在督促孩子读书的时候,千万别忘记让孩子多干点家务活。因为不干家务,怎能学会生活?不会生活,怎能能面对社会?如果连自己都照顾不好,你还能指望他什么呢?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煤气中毒事故反思范文。

【煤气中毒事故反思】相关文章:

企业煤气中毒事故成因有哪些及防范措施04-07

事故反思报告事故反思范文03-27

事故反思05-05

事故的反思04-18

关于事故反思12-16

生产事故反思01-28

关于事故反思02-17

铁路事故反思03-21

事故反思范文03-22

事故反思总结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