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对煤矿事故的反思

对煤矿事故的反思

时间:2022-05-22 18:56:11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对煤矿事故的反思

作为国度规划的14个大型煤炭基地主干企业之一的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焦煤),股票代码:(600740),是中国最大的炼焦煤消费企业和炼焦煤市场的主供应商,是全国第二家煤炭产量过亿吨、销售支出超千亿元的“双亿”级煤炭企业。

旗下中兴煤业倡议依据 “三讲三看三增强”,即:讲危机,看应战,增强忧患看法;讲要求、看缺乏,增强管理看法;讲纪律、看作风,增强责任看法的要求,将干部作风转变做为危机面前坚持企业颠簸安康开展的重要手腕。

但是,在执行进程中,中兴煤业说的比唱的更难听,对外宣传“三讲三看三增强”看起来文绉绉的难听,实则所谓的“三讲三看三增强”,即:讲价钱,看状况,增强瞒报事故看法;讲考核,看指导,增强乌纱维护看法;讲纪律,看表现,增强事故保密的要求,将参与瞒报事故的担任人多发奖励,替指导分忧,为指导保乌纱。

在太多光环的掩盖之下,关于众多股民而言,山西焦煤无疑是煤矿平安消费的代名词,但实践上,近年以来山西焦煤所属主力煤矿矿难事故频发,矿长为保乌纱,一年内5起死亡事故均被瞒报,深陷矿难“瞒报门”。

矿难瞒报的面前,暴利和权益总是如影随形。死亡的矿工,直接变成了贪心老板和迎风违纪、庇护事故官员的“替死鬼”。

早在2014年5月,该矿就在4天内发作两起事故均被成功瞒报至今,从此,便为以后该企业所发作的事故瞒报埋下了伏笔。

据了解:2014年5月20日下午4时许,位于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境内的汾西矿业集团中兴煤业公司发作一同平安事故,致一矿工死亡。死者刘艳红,系山西省临县临泉镇后月镜村人。发作事故后,矿工没有按有关规则上报相关部门,而是采取要挟威逼的手腕与死者家眷达成金钱赔偿协议,私了事故。

5月23日上午10时许,该矿再次发作事故,致矿工田海死亡,矿方再次隐瞒未上报事故。记者调查得知,死者田海系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化德县七号镇白头山村人,40岁。矿方与死者家眷签署的协议书上显示,田海的死亡时间为四月二十三日,死亡缘由为移变器挤压于煤墙致死,赔偿金额为503000元,协议制定人为矿方的方如炼和死者的子女田高、田江、田举。协议为一式五份,其中由山西晋陶律师事务所执一份以备查。

就在2014年这两起事故被成功瞒报后,下级主管部门没有对此事过问,2014年后,中兴煤业所发作的事故也随之均被瞒报。

2011年9月14日上午,洗煤厂车间副主任王涛在车间搽玻璃时,不行坠楼身亡,赔偿98万元;2012年6月14日半夜,瓦检队王绍军井下运料时,由于绞车钢丝绳断裂,发作跑车事故,致使王绍军当场死亡,系灵石县富家滩人,32岁,离异后不时未成家,事故发作后,矿方和死者家眷在汾阳市某宾馆协商处置125万元;2012年7月17日下午14时许,机电运料时再次发作运料跑车事故,致使职工薛燕军死亡。薛燕军,28岁,系汾阳市人,事故发作后,矿方和死者家眷协商赔偿140万元;2012年8月9日晚21时许,致使机运队工人任志斌死亡,任志斌系山西吕梁文水县人,38岁。

2012年9月2日,死者:张买平,(男)现年41岁,山西省临县刘家会镇白家坂村人。妻子:曹三三,现年39岁。生前育有两个儿子,大儿子12岁,小儿子8岁。死后把遗体拉到汾阳市医院,矿方与死者家眷经过六七天私下协商,最终赔偿死者家眷丧葬费、赡养费、抚恤金等费用合计160万元,9月8日拉回临县刘家会镇白家坂村,9月9日下葬。

一位煤炭行业人士剖析说,为控制各类事故的发作,山西省国资委每年都与特别监管企业签署“平安消费责任状”,对重伤、重伤、死亡、消费事故的目的层层作出规则,与奖金、提升、评先进等直接挂钩,凡在考核期内企业发作平安责任事故的,考核结果将被升级处置,甚至影响企业担任人的团体升迁。同时,事故发作后,往往需求企业动大手术、花大钱,甚至停产整理才干处置。因此,一些国有煤矿乃至上市的国有大型煤矿也参与了矿难瞒报行列。

2012年8月7日,国度平安监管总局、国度煤矿安监局在通报近期几起煤矿迟报瞒报事故。通报指出,几起事故反映出局部矿主及相关人员无视国度法律法规、无视矿工生命平安,性质恶劣、影响极坏。通报要求严峻打击事故迟报、瞒报、谎报行为。为深入吸取事故经验,实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增强企业平安消费任务的通知》(国发〔2014〕23号)肉体,严峻打击事故迟报、瞒报、谎报行为,特别是对组织和参与迟报、瞒报事故的单位和人员,要按照有关规则下限严厉清查责任;对涉嫌立功的,要按照《刑法修正案(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操持危害矿山消费平安刑事案件详细运用法律若干效果的解释》及《消费平安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置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法律法规的规则,依法清查责任。事故查处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发布。

是谁滋长了山西焦煤中兴煤业胆小妄为,连连-发作事故,次次得以瞒报,屡屡瞒报成功的“牛气”?毫无疑问是面前层层维护伞,阳奉阴违的尽职。

我们所关注的并不是惩罚了官员就算了事,而寄希望的是各级政府官员们可以从刻骨铭心的事故中吸取经验,从每个官员做起,真正实行职责管好矿山平安,不消费带血的煤,不再让矿工家眷天天为任务在井下的亲人生命平安担忧。我们更希望看到,在利益和生命的天平上,份量不在向生命倾斜。

对煤矿事故的反思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对煤矿事故的反思。

【对煤矿事故的反思】相关文章:

煤矿事故反思08-19

【荐】煤矿事故反思04-03

煤矿事故反思【荐】03-30

【热】煤矿事故反思03-29

煤矿事故反思【热门】03-31

煤矿事故反思通用03-31

煤矿事故反思范文04-06

煤矿事故反思总结07-21

煤矿事故反思【精】05-16

煤矿事故反思(15篇)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