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发生事故后的反思

发生事故后的反思

时间:2022-05-23 15:06:23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发生事故后的反思

2011年4月16日浙江临安一建筑工地发生塔吊倾覆事故,造成5人死亡。4月16日上午9点左右,江苏泗阳宇通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在临安市万马路北延衣锦人家工地检修塔吊升降过程中,发生塔吊倒塌事故,现场3名人员当场死亡,2名重伤者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后死亡。

发生事故后的反思

2011年4月19日台州市温岭一建筑工地发生起重事故,造成2人高空坠落死亡。4月19日下午2点20分左右,该施工现场在塔吊升降过程中发生事故,两名作业人员从12米高的塔吊上坠落,1人当场死亡,另外1人在抢救过程中经医院全力抢救后无效死亡。

2011年4月27日湖南娄底一施工塔吊拦腰折断,造成驾驶员身亡。4月27日11点10分左右,位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南部(原娄底涟邵技校内)的南风苑小区项目施工现场,一座20多层楼的塔吊横腰折断,塔吊驾驶室连同塔吊驾驶员从今50米的高空直接坠落。

据个人统计,在2014年7-9月发生塔吊事故共7起,起重事故类型主要有:塔吊在调运物件过程中,发生物体坠落;塔吊倾覆事故;司机室着火,人员高空坠落;人员在检修塔吊过程中未按规定佩系安全带造成人员高处坠落;作业时未及时观察周围作业环境,靠近高压线造成触电等。一件件血淋淋的事故让人不禁反思:为何施工现场塔吊频发安全事故?

本人结合所学安全专业知识以及现场管理知识,其原因主要是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是塔吊的不安全状态。第一是设计不规范带来的风险,第二是制造缺陷,诸如选才不当、加工质量问题、安装缺陷等,使带有隐患的塔吊投入使用。大量的问题存在于使用环节,例如,不及时更换报废零件、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护、保养不良带病运行,以致造成运动失控、零件或结构破坏等。总之,设计、制造、安装、使用等任何环节的安全隐患都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塔吊的安全状态是保证塔吊安全的重要前提和物质基础。

其次是人的不安全行为。人的行为受到心理、生理和综合素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起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操作技能不熟练,缺少必要的安全教育和培训;非司机操作,无证上岗;违章违纪蛮干,不良操作习惯;判断操作失误,指挥信号不明确,塔吊司机和塔吊工配合不协调等。总之,安全意识差和安全技能低下是引发事故主要的人为原因。

第三是环境方面的因素。通过安全极限或卫生标准的不良环境,塔吊受到气候条件的影响,直接影响人的操作意识水平,使失误机会增多身体健康受到损害。另外,不良环境还会造成塔吊系统功能降低甚至加速零、部、构件的失效,造成安全隐患。

最后是管理方面的原因。管理方面的因素包括领导的安全意识低下;对塔吊的管理和检查实施不到位;未及时对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和教育;项目部的安全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不健全等。管理上的任何疏忽和不到位,都会给塔吊安全埋下阴魂。

针对以上原因,在平常的日常安全管理上,应从以下几点进行预防和管理:

1、加强塔吊准入门槛标准,凡是不合格的塔吊不得在施工现场进行使用;在现场使用的塔吊必须经有关监督管理部门验收合格(闲置超过一年的也必须报有关部门验收),并提供合格证明材料。

2、塔吊安装、拆除前和运行中都必须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和安全交底工作,培训和交底资料、台账一定要详细完整,并有本人签字,随时可备查调用。

3、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执行起重设备“十不吊”规定。

4、建立健全维护保养、定期检验、交接-班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5、塔吊作业人员必须经有资格的培训单位培训并考试合格,取得作业证书,方可上岗作业。

6、加强安全管理,勤发通知,做好安全文字资料,并及时将各地塔吊安全事故抄送合作单位、现场负责人员和塔吊操作人员。

7、塔吊的安装和拆除作业均必须严格按设备说明书、安装或拆除施工技术方案和安全技术交底进行。

8、塔吊操作人员作业前应对索具进行检查,符合要求才能使用。调运过程中,任何人不准上下塔吊。吊装提升前,指挥、思索和配合人员应撤离,防止吊物坠落伤人。

9、塔吊在交接-班前必须对制动器、吊钩、钢丝绳和安全装置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异常,应在操作前将故障排除。同时,应建立安全装置每日检查登记表,每天登记在册。

10、工作突然断电,应将所有控制器手柄扳回零位,重新工作前应检查塔吊是够能正常工作;当司机维护保养时,应切断主电源,并挂上标志牌或加锁。

11、当风力大于6级时,一般应该停止工作,并将塔吊锚定;大雾浓雾天气时,一般应停止作业。

12、开车前必须先打铃或报警。操作中接近人时,也必须持续铃声或报警;对紧急停车信号,无论是何人发出都必须严格执行。

13、关于应急救援程序启动管理,一旦发生事故必须确保有管理人员在现场,项目部必须是第一时间准确的知道生产事故情况,同时一边指挥抢救,一边组织相关资料的整理,同时策划应对上级领导和媒体的处理办法和方案。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发生事故后的反思。

【发生事故后的反思】相关文章:

事故反思报告事故反思范文03-27

触电发生后的应急预案12-16

触电发生后应急预案12-16

事故反思05-05

事故的反思04-18

关于事故反思12-16

生产事故反思01-28

关于事故反思02-17

铁路事故反思03-21

事故反思范文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