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煤矿发生事故后的反思

煤矿发生事故后的反思

时间:2022-04-17 15:31:24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煤矿发生事故后的反思

河南平顶山“9·8矿难”虽然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但造成76名遇难和失踪矿工的这起惨剧却引人深思反省。

煤矿发生事故后的反思

事故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发出通报,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发生这起特大事故的新华区新华四矿是维修整改矿井,尚未批复生产,当地政府还派了3名干部驻矿监管。可是,该矿井周围堆积如山的原煤,驻矿监管干部却看不到;规定每次只允许5名工作人员下井进行通风、排水,事发当班却有93名矿工入井,驻矿监管干部也没有管;而该矿距离市区直线距离不过几里地,乘车不到10分钟便进入城区,可谓“地不偏、路不远”,事故发生前竟然一直违法违规组织生产,且安全隐患重重,政府安监部门又是什么原因没有抓严、抓实、抓好呢?看来,这个眼皮子底下的煤矿,不仅仅是所谓“灯下”的“黑”,而是不折不扣“保护伞”下的“黑”了!

每次矿难事故后,总有不少煤矿要停产整顿,而每次停产整顿,也总能查出不少需要整改的安全隐患。然而,不停产整顿时,这些安全隐患难道就不存在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煤矿是高危行业,自然灾害严重,要实现安全生产,必须采取铁的手腕抓安全,这才是对党的事业和职工生命的负责态度。可是,在利润和利益面前,许多矿井负责人说起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落实起来轻于四两,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导致矿井“带病生产”,发生安全事故也就在所难免了。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已初步认定这是一起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导致的特大事故。事故当天下午,平顶山也作出了对相关责任人处理的决定,并由检察机关立即依法追究3名区派驻矿监管人员的渎职责任;公安部门依法对平顶山市新华四矿3名负责人刑事拘留。但这已经无法告慰死去的矿工和他们的亲人了!生活还得继续,“整顿完成”的矿井,也将陆续恢复生产,只是希望我们都能真正吸取事故教训,不要再等发生事故后去悔恨反思了

【煤矿发生事故后的反思】相关文章:

事故发生后的反思05-23

发生事故后的反思05-24

事故发生后的自我反思05-23

对煤矿事故的反思05-23

煤矿事故反思08-19

煤矿事故反思【精】05-16

煤矿事故反思感想05-23

煤矿事故教训反思05-23

煤矿事故反思汇报05-23

煤矿事故反思计划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