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小班手工活动反思

小班手工活动反思

时间:2022-05-23 19:35:06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班手工活动反思

目前,幼儿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已越来越为广大幼教工作者重视。但在上学期的班级特色活动实施的程中,我们一直认为,小班幼儿受年龄等因素的影响,尚未具备动手操作的能力,加上没有现成的教材,“凭空”培养也实在比较困难。因此,在上学期的班级特色活动中,整个活动的教学目标主要以培养幼儿的绘画能力为主,使得幼儿在手工方面没能得到很好的发展。总结上学期的经验,本学期我们的班级特色不仅要提高幼儿的绘画能力,还要培养幼儿的动手操作的能力。

小班手工活动反思

在本学期主题活动的制定中,基本上每周都安排了1~2节的手工活动,如:《彩练真漂亮》、《做花灯》、《房子》等等。通过第一、二两节手工活动的开展,我发现虽然小班幼儿的手部肌肉尚未发育完善,手、眼、脑动作很不协调,但是对于动手的活动却很感兴趣,他们喜欢涂涂画画、折折撕撕。俗话说:“心灵手巧”,而手工活动正是培养幼儿手眼协调、手指灵活的有效途径,也是引发幼儿感受和创造美的过程。

当然,在手工活动中,重要的是得充分考虑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陈鹤琴先生说过,叫孩子做事,不宜太易,也不宜太难,须在他的能力以内但又必须是非用力不可的。3~4岁的幼儿知识经验贫乏,手指力量小,也容易疲劳,所以在选材时,首先要注意简易性。比如在美工课中,可以先让小班幼儿从撕面条,撕小草,撕简单的几何形体以及简单的折纸开始。这样做的目的:①手工活动能使手腕配合一致,使各种动作协调。在活动中,孩子们可以人人动手参与,作品完成后又个个都有成就感。②手工材料的五花八门及方法的多种多样,可以让幼儿信手捏来,随意创作,同样也能满足、激发孩子们的创作欲望。③通过手工活动,能引发幼儿以自己眼光观察周围世界,形成有个人特色的艺术表象,并通过大胆想象艺术来表现自己的作品。

通过一个月的实践,我认为手工活动对于幼儿的手部肌肉动作的灵活性和精确性的培养,以及对耐心、细致、勇于实践等个性品质的培养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幼儿通过使用剪刀,手的张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原先大拇指和小手指的灵活性很差,不能同时张合,经过反复多次练习,他们小手指的肌肉动作协调了、精确了。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小班手工活动反思。

【小班手工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小班手工活动方案01-24

小班手工活动教案03-29

小班幼儿手工活动教案11-27

小班手工活动方案7篇04-04

小班手工活动方案6篇05-07

小班手工活动方案11篇05-10

小班手工活动方案(11篇)05-10

小班手工活动方案10篇05-10

小班手工活动方案9篇05-10

小班手工活动教案15篇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