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中班磁铁活动反思

中班磁铁活动反思

时间:2022-05-24 08:50:43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班磁铁活动反思

设计意图:   

中班磁铁活动反思

新《纲要》科学领域中提出了要对周围的事物和现象感兴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欲;能运用各种感官,动手动脑,探究问题的目标。磁铁是幼儿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物品,磁铁能够吸住铁的特性决定了它备受幼儿的喜爱。在区域活动中,幼儿也经常玩小猫钓鱼的游戏。但他们只是单纯的玩耍,还没有知识的建构。针对幼儿喜爱磁铁的现象,我设计了这一活动,试图让幼儿在玩的过程中,探索磁铁的磁性及磁铁吸引物品的特性。

活动准备:

回形针、不锈钢杯子、钢丝发夹、小铃铛、螺帽、硬币、积木、雪花片、钥匙、骰子、磁铁、记录板、记号笔等若干。

教学过程:

一、出示磁铁和物品

出示磁铁:今天我们的磁铁很孤单,它想找些朋友来和自己玩,可是谁愿意和磁铁宝宝玩呢?请你们来帮它找找吧。

二、鼓励幼儿大胆猜想。

这么多东西,请你看一看,想一想

三、幼儿大胆猜想并试验。

每人拿一块磁铁去试试看,能被它吸住的就放在红筐中,不能被吸起来的就放在蓝筐中。

四、谁是磁铁的好朋友。

谁来告诉大家,磁铁找到了哪些好朋友?

总结:说明这些物品是用铁做的,不能被吸起来的,就不是铁做的。

五、延伸活动:如何将非铁质物品吸起来

活动记录与反思: 

在区域活动中幼儿已经对磁铁有了一些认识,知道哪些东西可以被磁铁吸住,哪些不可以被磁铁吸住。在尝试用磁铁吸杯子时,孩子们都感到疑惑不解,为什么杯子是铁质的也吸不起来呢?(在生活中很多物品都迷惑了孩子的眼睛如:铝、不锈钢做的勺子、杯子,在孩子们的印象中金属制品都是铁的。)这时老师给予了经验上的帮助:并不是所有的金属都是铁制品,有些并不是铁做的,所以光用眼睛是看不出来的。这时候我们就可以用磁铁来试一试,实验证明杯子不是铁制品,是不锈钢制品,所以不能吸起来。在孩子们尝试用磁铁吸东西的过程中,程澜淇以外地发现:“老师,你看,我的磁铁可以将塑料玩具吸起来,因为我的玩具里面放了一个回形针,磁铁吸住了回形针所以玩具不会掉。”我听了程澜淇的话后,觉得太意外了,之后我请孩子们想一想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其他非铁质的物品也被磁铁吸起来。这时孩子们都举一反三用了很多的办法,都将非铁质的物品吸起来,大家感受到了成功带来的快乐。通过这个活动孩子们对铁制品非铁制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且培养了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活动方法:

讨论方法、操作方法、观察方法、比较方法

活动重点难点:

幼儿猜想并实验,为磁铁找好朋友

活动目标: 

1.通过操作感知磁铁的特性。

2.尝试用不同的方法进行记录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中班磁铁活动反思。

【中班磁铁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中班磁铁教案03-26

《磁铁》中班教案12-13

磁铁的故事活动反思(通用10篇)03-30

大班科学活动磁铁教案及反思01-02

磁铁的妙用活动反思(通用14篇)04-26

中班活动反思02-08

中班绘画活动反思03-16

中班音乐活动反思02-16

中班区域活动反思07-29

中班安全活动反思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