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语文一堂课的教学反思

语文一堂课的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4 17:45:15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语文一堂课的教学反思

一、反思教材 

语文一堂课的教学反思

新教材的优点是改变了老教材过于注重知识的传授倾向,强调了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即从单纯注重传授知识转变为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此文转于斐斐课件园 http://www.ahsrst.cn]具有社会责任感,健全人格,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材还注重学生的人格培养,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教学此文转自斐斐课件园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此文转于斐斐课件园 http://www.ahsrst.cn]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例如,学习园地中的习作,改变了老教材习作的独立性,而新教材的习作是与口语交际融合在一起的。这样对提高学生的习作大有好处,练习册的内容也是和教材配套的,即注重了基础知识的掌握,同时也注重了学生能力的培养。例如,每篇课文结束后,练习册都有相对应的基础知识题和能力提高题,与教材相辅相成,深浅适度。 

同时,这册教材也存在不足,例如:《语文园地四》的习作,让学生写田园风光或乡村景色,对城市的孩子来说,多数都不知道田园是什么样的,田园里有什么,乡村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因为去过乡村了解乡村的孩子毕竟是少数,这样的文章让城市里的孩子来写简直就是无从下手;可是对农村孩子来说写此类文章就轻而易举。 

要想改变这一问题,只有改变少数不合理的篇章,找出适合农村或城市不同地域的学习内容。 

二、反思教法和学法 

在教学方法上,我改变了教师负责教,学生负责学;教代替了学,学生是被教会的,而不是自己学会的传统教法。采用了新课程强调的教学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动,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的教学方法,使学习过程更多的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整个教学过程(本文来自优秀教育资源网斐.斐.课.件.园)是在教师的主导作用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参与意识,使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通过学生自己观察、思考、动脑、动口,加之教师适度的引导、点拨、强化,在完成教学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多方面能力。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语文一堂课的教学反思。

【语文一堂课的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的教学反思11-08

小学语文的教学反思04-08

语文观潮的教学反思04-12

语文识字教学反思04-12

语文荷花教学反思04-18

语文《颐和园》教学反思04-18

语文《假如》教学反思04-15

《背影语文》教学反思03-23

语文草原教学反思03-26

语文《琥珀》教学反思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