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事故反思

时间:2022-03-19 18:42:14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化工事故反思

8月26日凌晨2时40分许,一辆卧铺客车与一辆大型甲醇罐车在包茂高速安塞段追尾起火,酿成36人死亡、3人受伤的悲剧。事故的发生,在化工业界引起了极大反响。业内专家认为,出台严厉措施和突击性的治理整顿固然必要,但注重源头治理才是根本。只有在危化品运输业全面推行安全标准化,加强安全基础管理,才能使安全事故屡屡发生的现状真正改变。

化工事故反思

事故发生在陕西境内,陕西的安全专家和化工企业开始反思事故,这是合理的,也是应该的。但笔者认为,全国的化工业内人士也应该像社会追问长途卧铺车存废问题一样追问甲醇运输的问题,深挖原因。

连日来,全社会对这起事故的讨论很激烈,焦点似乎集中在长途卧铺客车的存废上。客车追尾甲醇罐车,酿成惨剧,表面看起来责任似乎与危化品运输无关,其实并不尽然。如果危化品运输能与客车分流,如果危化品通过管道输送而不是公路运输,如果危化品运输车配备有足够安全可靠的软硬件设施,事故也许就能避免或减少,至少伤亡不致于如此惨烈。

近年来,全国各地煤炭富集区上马了一大批能源化工项目,危化品等的物流压力与日俱增。与此同时,目前除石油和天然气基本实现管道输送外,甲醇、LPG、液氯、液氨等大宗危化品还基本靠公路运输。在客货车不分流的现实情况下,一辆辆危化品运输车就好比一颗颗移动的地雷,稍有闪失就有可能导致安全事故,这一点在以往诸多惨痛事故案例中一再得到印证。

化工产业要繁荣发展,缺不了便捷高效的物流。危化品安全高效的运输,事关行业的发展大计。笔者以为,确保危化品运输安全,有赖于建立一整套科学长效的管理体系,具体可以从三方面入手。

第一,危化品运输管理的法规亟待完善。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危化品安全管理条例,交通部、国家安监总局、公安部等部门针对危化品道路运输出台了一系列的部门规章,各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管理规定。但客观地讲,危化品运输管理政出多门、九龙治水的现象依然存在。比如,有的省份明令禁止危险品车辆夜间上高速公路,而有的地方则无此规定;有的地方对危化品运输的人员素质、车辆资质、配套设施、应急保障等有具体的要求,有的地方则还是空白。

第二,要重视推进危化品管道运输,加大管线设施的建设力度。综合对比多种运输方式,管道运输对气态和液态危化品而言具有高效、安全、耗能少、成本低等多重优势。如果说过去国内化工企业集中度不高、大规模建设管道设施不太现实的话,时至今日,化工产业已进入集群化发展的新阶段,化工园区、能源化工基地快速崛起,这为大规模建设危化品运输管道提供了充分条件。

第三,要努力尽快实现危化品运输与客运的分流,建立危化品运输的专属通道。在国外,很多危化品货车除了贴有专门标识外,还被要求走指定的专门线路,以避免与客车混行。而在我国,虽然交通部已经颁布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但对于危险品运输的路线、时间、速度等并没有做出详细的规定。

有统计显示,安全事故七成以上归因于人为因素。管理好危化品运输,重在管好人这个因素,其落脚点则是要完善法规和体制,构建起一整套完备的监管体系,并坚持不懈地落实到位。唯有如此,危化品运输本质安全才能实现,恶性事故的惨剧才不会一再上演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化工事故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