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卫生新闻宣传工作制度

卫生新闻宣传工作制度

时间:2022-03-28 03:00:10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卫生新闻宣传工作制度

卫生新闻宣传工作是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卫生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卫生新闻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增强卫生工作的透明度,扩大社会的参与度,提高社会的满意度,不断适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卫生工作的要求,根据《佛山市新闻发布管理办法(试行)》和《佛山市新闻发言人、新闻联络员管理办法(试行)》,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制度。

卫生新闻宣传工作制度

一、卫生新闻宣传工作原则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有利于推进工作,有利于促进卫生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2、紧紧围绕卫生中心工作和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宣传有价值的卫生新闻。

3、新闻宣传的内容要准确、及时、公正、严谨。

4、实行卫生新闻宣传工作归口管理,一条渠道对外。

5、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市政府有关规定,按权限发布卫生新闻。

二、卫生新闻宣传工作机构和职责

市卫生局设立新闻发言人、新闻联络员。局机关各科室设卫生宣传员,由各科室指定1名工作人员为本科室的卫生宣传员。

1、新闻发言人及其主要职责:新闻发言人由主管新闻宣传工作的局领导或指定人员担任。新闻发言人在局长的领导下根据局班子的工作部署,代表市卫生局发布新闻。其主要职责是:①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卫生宣传工作和活动安排,并负责本局新闻资讯发布前的审定;②负责本局新闻工作的领导,策划和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发布全市卫生工作的重要新闻;③定期或不定期向新闻媒体通报全市重要卫生工作安排进展情况;④在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负责与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商拟定报道口径,及时向新闻媒体介绍情况、提供信息;⑤接受或安排有关人员接受新闻记者采访;⑥指导全市卫生系统有关单位新闻宣传工作;⑦负责卫生系统新闻宣传事务的其他事项。

2、新闻联络员及其主要职责:新闻联络员由熟悉局政务信息和新闻联络的人员担任。其主要职责是:①在新闻发言人的指导下起草卫生宣传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②协助新闻发言人完成所承担的工作;③负责新闻发布工作的具体组织准备工作;④负责与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新闻单位的协调和联系;⑤组织新闻发布材料,负责新闻通稿和新闻稿件的组织初审工作;⑥负责新闻发布结束后收集和整理新闻发布活动的有关资料,协助处理卫生系统新闻宣传的其它日常事务。

3、科室卫生宣传员主要职责:①负责与局新闻联络员的日常工作联系;②负责本科室的卫生宣传工作;③负责制定并向新闻联络员提供本科室新闻宣传工作计划;④负责起草涉及本科室有关业务工作的新闻通稿,并提供相关背景资料;⑤正确把握重大政策、事件和热点、难点问题的宣传导向,提出宣传建议;⑥负责本科室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的宣传工作策划和组织实施;⑦负责掌握、了解和分析、研究涉及本科室业务的社会舆情,负责新闻舆-论监督事件的调查处理,并向局新闻发言人汇报调查处理情况;⑧负责协助组织和安排新闻媒体的采访活动;⑨按局卫生宣传计划和管理制度开展相关的卫生宣传工作。

三、卫生新闻宣传工作主要内容

1、宣传卫生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2、发布卫生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及其背景、主要内容和相关问题的说明。

3、重大卫生工作的部署和进展情况。

4、一定时期内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解决意见和工作措施。

5、重大疾病防控工作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处置情况及结果。

6、针对外界对我市卫生工作所产生的误解、疑虑,以及不实报道,通过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澄清事实,以正视听。

7、其它需要向社会发布的重要信息。

四、卫生新闻宣传工作形式

卫生新闻宣传可采取多种方式。可以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方式进行;也可以召开背景吹风会、新闻通气会、记者座谈会,或组织记者集体采访、单独采访的方式进行;还可以由新闻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或答记者问,向新闻媒体提供新闻稿件,发布新闻公告、声明、谈话,答复记者的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问询,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新闻信息,在新闻媒体开设宣传专栏或专题等方式进行。

五、卫生新闻发布的组织和管理

1、卫生新闻发布的审批。新闻发布会须按照《佛山市新闻发布管理办法(试行)》向市新闻办报批,经同意后方可组织。

2、卫生新闻发布的媒体。中央、省、广州市新闻单位等驻我市记者站、本市电视台、电台、对外公开发行的报纸(包括佛山日报、珠江时报、珠江商报)、新闻网站以及其他具有采访资格的中外新闻媒体。可根据工作的情况,由新闻发言人和局领导确定参加的媒体范围。

2、卫生新闻发布的时间。卫生新闻发布的时间视工作需要适时发布。

3、卫生新闻发布的地点。通常情况下,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记者座谈会和记者集体采访在市卫生局会议室进行;重大新闻事件发布会的地点根据情况确定。

六、采访管理规定

新闻联络员负责受理和协调组织新闻媒体的采访。新闻单位须填写采访申请表(附后),经审批同意后安排采访活动。对局领导的采访,由新闻联络员报请局领导同意后,根据采访提纲,由相关科室提供素材,新闻联络员组织实施。对局机关科室负责同志涉及政策规定或突发事件的采访活动,由新闻联络员报请局新闻发言人或分管局领导同意后,商有关科室安排。

境外媒体对我市卫生工作进行采访,须经局领导同意,由新闻发言人或新闻联络员商市有关部门(市外事侨务局、市政府新闻办等)后视情况组织安排。

七、各区和市直属医疗卫生单位新闻宣传工作管理

1、设立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联络员。各区卫生局和市直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均应设立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联络员。市直单位的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联络员参照《佛山市新闻发言人、新闻联络员管理办法(试行)》由市卫生局统一进行管理。市直属各医疗卫生单位新闻联络员负责与卫生局新闻联络员的日常工作联系,组织、安排和协调新闻媒体的采访活动,及时、定期向局新闻联络员报送新闻宣传工作动态。

2、严格界定本单位新闻宣传内容。各区卫生局和市直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只能发布涉及本区(本单位)相关业务的新闻。未经市卫生局授权不得发布全市性卫生工作的情况。应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严禁工作人越权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和重大传染病疫情信息。

3、加强制度建设。各区卫生局和市直属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建立本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制度,明确新闻宣传工作原则和新闻发布的内容、权限、程序、接受记者采访、稿件审核和对本单位工作人员的要求,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管理。要对本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卫生新闻宣传纪律教育,严禁工作人员擅自接受媒体访问和未经授权发布信息。对于造成新闻宣传负面影响的责任人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八、其他相关规定

1、新闻发布原则上由新闻发言人或指定人员承担。涉及重大事项的,根据需要提请、市政府有关领导或由局长进行发布。发布专业性较强的新闻,可请分管领导和专家参加,解释并回答记者提问。

2、未经局领导同意并经市政府新闻办审批,局机关科室不得以市卫生局的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

3、实行新闻稿件审核制度。各科室根据工作实际和宣传工作的需要,认为有必要向社会或媒体提供新闻稿件的,须经过审批程序。审批程序是:各科室起草新闻稿件或收到媒体发来稿件→新闻联络员审核→新闻发言人或分管领导审批,重大事项由局长审定。

4、重要会议和活动报道制度。全市卫生工作会议等以、市政府或市卫生局名义召开的重要会议,由新闻发言人组织宣传报道,局机关各科室积极配合。由科室牵头举办的工作会议或活动,如需要宣传报道,应事先及时通报新闻联络员,一同做好宣传策划并组织报道工作,新闻联络员负责联络新闻媒体,具体采访和报道事宜由牵头科室负责组织和安排。

5、除根据工作需要安排的采访活动外,局机关工作人员不得以公职身份主动向媒体发表谈话或接受采访。如确属需要,对科室人员的采访,应当征得新闻发言人或分管领导的同意。对分管领导的采访,应征得局长的同意。

6、对于重大和敏感问题,不得通过电话方式接受记者的采访。对于无法核实对方身份的,不得直接接受其采访,以免带来负面影响。

7、对于影响较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高度关注的敏感问题,应当按照有关预案规定进行新闻发布和宣传,必要时安排权威专家,主动配合主流媒体的采访需求,积极解疑释惑,传播科学知识,避免不科学、不准确的信息误导群众。

8、在市卫生局网站上发布信息按照《佛山市卫生局网站维护制度》和《佛山市卫生局网站维护管理办法》执行。

9、卫生新闻宣传所需经费纳入正常的办公经费,按财务管理规定执行。

10、本制度如有与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相抵触的,以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为准。

本制度由局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卫生新闻宣传工作制度】相关文章:

卫生部机关新闻宣传工作制度04-14

卫生保洁工作制度_卫生保洁工作制度办法04-06

学校卫生工作制度08-10

卫生整治工作制度04-17

学校卫生工作制度04-17

诊所卫生工作制度04-17

单位卫生工作制度04-17

放射卫生工作制度04-17

卫生督查工作制度04-17

小学卫生工作制度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