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学校卫生工作制度

学校卫生工作制度

时间:2022-04-17 20:22:33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学校卫生工作制度

一、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及相关卫生法律法规。

 二、学校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加强对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

学校卫生工作制度

 三、学校要接受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卫生工作的行政管理,并接受卫生政行部门的监督指导。

 四、学校要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学生每日学习时间(包括自习),小学不得超过六小时,中学不超过八小时。

 五、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努力做到"六勤"、"六不"。

 "六勤":勤刷牙、勤剪指甲、勤理发、勤洗澡、勤洗衣、勤晒被褥。

 "六不":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变质食物,不吸烟、饮酒,不随地大小便,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瓜皮果壳、纸屑杂物。

 六、培养学生养成保护视力的良好习惯,做到"五要"、"五不要"。

 "五要":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要认真正确地做眼保健操。连续看书半小时后,要休息片刻或向远跳望一次;收看电视要开灯,保持最佳距离;教室座位每月更换一次,桌凳高低要符合卫生要求。

 "五不要":不要躺着看书;不要在光线暗弱或强光下看书、写字;不要在行进途中或坐在动荡的车船里看书;不要把字写得太小,过密;不要边吃饭边看书或电视。

 七、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学校环境卫生,实行卫生区划片责任制,坚持每天三小扫、每周一大扫除活动,并作好检查记录。

 八、教室内要做到"五要",宿舍卫生做到"四勤",室外要做到"五无"。

 "五要":地面、门、窗、黑板、讲台、角落要干净,桌椅要整洁,墙壁要无灰尘和蜘蛛网,宣传资料要统一张贴,要经常开窗换气。

 "四勤":勤洗澡,勤晒被褥,勤换洗床单被罩,勤打扫床底、地面及门窗卫生,保持宿舍整洁卫生,物品摆放整齐。

 "五无":无垃圾露放,无果皮、纸屑、口痰,无洼地积水,无蚊蝇孳生地,无乱写乱画现象。

 九、搞好学校环境的绿化、美化,不随意乱折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

 十、厕所要每天至少打扫一次,定期做好消毒处理,做到无蛆、无蝇,减少臭味;校园垃圾箱要天天清理,并将垃圾倒入指定地方。

 十一、学校环境卫生要做到天天有检查、记录,每周有评比小结。

 十二、学校教学建筑、环境噪声、室内微小气候、采光、照明等环境质量以及黑板、课桌椅的设置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十三、学校食堂要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加强饮食卫生管理,办好学生膳食,加强营养指导。

 十四、食堂卫生要做到"五落实"、"十个有"、"五个四"、"十不"、"九做到"。

 "五落实":即领导落实、组织落实、制度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十个有":即有计划、有制度、有责任书、有检查、有措施、有预案、有记载、有工作台帐、有情况报告、有总结。

 "五个四",即餐饮从业人员四过关:一审查、二体检、三办证、四上岗;餐饮具消毒四步骤:一洗、二清、三消毒、四保洁;食物存放四隔离:生熟食品隔离、食物与杂物隔离、食物与药物隔离、食物区与生活区隔离;环境卫生采取四定:定人、定物、定时间、定质量;餐饮人员个人卫生实行四勤: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换工作服。

 "十个不",即安全思想不麻痹、卫生工作不推诿、工作精神不松懈、行动麻利不拖拉、把握分寸不偏差、上下信息不闭塞、宣传教育不滞后、个人情绪不厌倦、防范措施不马虎、学校稳定不疏忽。

 "九做到":即一要做到,加工、贮存食物生熟分开;二要做到,冰箱等冷藏设备定期清洁,保证冰箱的冷藏效果;三要做到,妥善保管有毒有害物品,消毒剂、灭鼠药不要存放在食品加工经营场所,防止误食、误用;四要做到,正确烹调加工食品,隔夜食品和豆类食品必须加热煮熟方可食用;五要做到,不要采集、采购和加工出售不认识的蘑菇、野菜和野果;六要做到,来历不明的物品不要食用;七要做到,严格执行食品入库、出库和经常性查验制度,不采购、使用、食用超过保质期限、腐-败变质等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八要做到,尽量不举办大型聚餐活动;九要做到,一旦发生食物中毒,积极组织救治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同时要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

 十五、学校要建立学生健康管理制度。每年对学生进行一次健康查体,建立学生体质健康卡片,纳入学生档案;对体格检查中发现学生有疾病的,应当配合学生家长做好转诊治疗。学校对残疾、体弱学生,应当加强医学照顾和心理卫生工作。

 十六、学校要积极做好近视眼、弱视、沙眼、龋齿、寄生虫、营养不良、贫血、脊柱弯曲、神经衰弱等学生常见疾病的群体预防和矫治工作。

 十七、学校要认真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做好急、慢性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管理工作,同时做好地方病的预防和控制管理工作。

 十八、学校要定期举办卫生知识讲座,开展学生健康咨询活动,对高年级女学生进行青春期卫生知识教育,设置卫生宣传栏。

 十九、学校必须有一位副校长主管卫生工作,并成立学校卫生工作领导小组。

 二十、学校供学生使用的文具、娱乐器具、保健用品,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

 二十一、对在学校卫生工作中成绩显著者,学校应当给予表彰、奖励,对违反《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及相关卫生法律法规的个人,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给予相应处罚。

【学校卫生工作制度】相关文章:

学校卫生工作制度08-10

学校卫生室工作制度_学校卫生室工作制度规定04-03

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制度04-18

学校卫生应急工作制度03-24

学校卫生常规工作制度03-25

学校日常卫生工作制度03-25

学校卫生工作制度汇编03-24

学校食堂卫生工作制度04-18

小学校卫生工作制度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