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爱家乡活动反思

爱家乡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29 21:45:20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爱家乡活动反思

《我爱家乡山和水》是二年级品德与生活下册第一单元第一主题的教学内容。本课的教学内容是以家乡的地理景观和人文景观为背景,通过了解家乡的风景名胜、自然资源和文化生活来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

爱家乡活动反思

本课教学中,我设计了三个教学环节:先让孩子们说说自己的家乡然后通过自己的小画笔画画自己的家乡,最后让孩子们讲讲家乡的故事、传说及唱唱家乡的歌。旨在让孩子们在介绍家乡、画家乡、讲家乡的故事、唱家乡的歌的过程中,达到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的目的。

但本课的教学效果比自己预期的差的甚远。孩子们在介绍家乡、画家乡这两环节还可以,部分同学对家乡了解的甚少。在讲家乡的故事、传说、唱唱家乡的歌这一环节,效果极差,孩子们对于这点了解的少之甚少,这也与自己让孩子课前查资料没有跟紧有很大关系,好多孩子竟然忘了回家查资料或是问爸爸妈妈了。但有一点让自己很吃惊:蓬莱的孩子们竟然对“八仙过海”这一美丽传说知道的很少,甚至有的同学连听都没听过,更不用说戚继光了。当问及孩子们:自己的父母或是其他亲人有没有给他们讲过这些故事和传说时,大部分孩子都说没讲过。既然连听都没听过,那孩子们怎么会知道八位仙人的名字及法宝呢。而更令我吃惊地是:刚从济宁转来的一个学生,讲八仙过海的传说讲的头头是道。这不得不令人深思了:外地的孩子都知道八仙的传说,况且咱本地的孩子们,可结果呢?知道的极少啊!

现在的父母们不惜重金、也不遵从孩子的意愿,送孩子去这个那个特长班学习,甚至一个接一个地学,生怕自己的孩子没了特长,落到别人的后面。却忽视了对孩子的最常识的教育:即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的情感教育。一个孩子从小就不了解家乡,怎么会热爱家乡呢。真心地希望家长们,从小给孩子们灌输点情感教育吧,别一味的追求脸面的东西啦!

好在,本节课自己准备了一些课件,弥补了这点不足,孩子们通过视频不仅了解了八位仙人的名字及法宝,还知道了八位仙人是怎样各显神通飘洋过海的美丽传说;也了解了明代戚继光抗倭寇的故事和戚继光故里的所在位置及一些革命英雄故事。如:盛易三、郝斌、姚琪等。

看着孩子们津津乐道的看着,说着,讲着,自己的心里踏实多了,如果自己提前没有准备这些课件,这节课将会是什么样子,怎样来挽回这种尴尬的局面?这节课也深深地提醒了我:要时刻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使自己真正地成为引导者,学生成为教学过程的主体。

【爱家乡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我爱家乡活动反思04-17

大班我爱家乡活动反思04-17

我爱家乡主题活动方案05-04

捐书的活动反思03-17

中班活动反思02-08

美术活动反思02-10

区域活动反思08-04

故事活动反思04-17

种瓜活动反思04-17

班会活动的反思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