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建队节活动反思

建队节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1 08:51:56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建队节活动反思

建队日活动包括上级布置的和学校内开展的两部分活动。许多都值得反思。其中上级布置的是舞台剧展演。

建队节活动反思

舞台剧的任务布置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与学校的特色和特色教育结合起来。学校的特色是生命科学院,特色教育少先队主推的是小主人教育。于是,我在编写剧本的时候就特别突出小主人教育,学生自己决定,自己开展活动,自己进行活动的拓展,自己帮助自己的同伴。同时,还有各种口号,包括我做小主人,发挥我作用;第一小队,人人争当小主人等,来凸现我们的教育理念。

在排练的时候,我也想处处让学生自主来进行训练,所以我安排了组长进行组织,让组长在过程进行记录,然后进行指导。后来,我又设计了副组长,还有动作指导。这样,在没有我的情况下,学生也可以自主进行活动。让学生切实成为小主人。

在活动结束的时候,我又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归因,因为在区政府礼堂的时候声音没有放出来,这样学生在没有配音的情况下演完了这幕剧,在过程中因为紧张出了一些小差错。我在总结时是这样说的,我们能在这样的舞台上出了特殊情况,还能完整的演下来,说明我们在前期做了许多的努力,与我们大量的练习是分不开的,但是我们出了一些小差错,也是因为我们练习还不够,如果再训练,我们也许就一点差错也没有了。所以我们在学习、生活上也要努力,这样才能有收获。

舞台剧的问题是形式与内容的矛盾,用辨证唯物主义观点来说,形式绝不是可有可无,是有着巨大作用的。但是我们的舞台剧在考虑服装、道剧的时候还是没有细化,其实生命科学院的小队完全可以设计一套队服,佩带队徽。从小主人的角度,可以给学生设计一套小主人的服装,在T恤上画上大拇指等,这些都可以使整个舞台剧更加有效果。而在声音配音上,可以找一批普通话好的学生来给他们配音。

这次舞台剧只是执着于内容,而忽略了形式,没有让更多的老师和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在教育效果上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在建队日学校活动上,突出了形式,要求每个班级都要拿中队旗,而且每个班主任老师都必须戴红领巾一天。形式对内容的影响比较大,使学生受到了无言的教育,对少先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许多老师都对戴红领巾的热情很高,让我非常感动,感动他们对少先队,对教育的热情。同时我也在思考,现象之后的本质是什么,我们全国少工委为什么要求每个辅导员老师在这一天都佩带红领巾。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意思:一是要让我们的辅导员走近学生,走进学生,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心中都能真正成为学生的大朋友。二是要让学生产生认同感,看我们的老师戴着红领巾,多光荣,我们要为红领巾增光填彩。三是要产生一种效果,就是少先队的凝聚力,学校、班级的凝聚力的提升。多年以后,学生还会记住这一天,因为老师是戴着红领巾给我们上课,和我们一起玩耍。

我想,如果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有那么一天,老师都戴着红领巾,我一定会记忆深刻。

【建队节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少先队建队节活动方案02-18

少先队建队节活动方案9篇02-18

少先队建队节活动方案5篇05-09

少先队建队纪念日活动方案03-05

感恩主题队会活动反思05-24

通风队事故反思04-17

综采队事故反思总结05-23

建队节讲话稿04-28

小学建队日活动方案03-14

少先队建队日活动方案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