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辞退和移交>《员工离职原因分析论文

员工离职原因分析论文

时间:2022-04-01 08:18:07 辞退和移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离职原因分析论文

在当今社会,越来越重视企业员工忠诚度的模具,通过多种手段,保证价值核心员工的停留。但有些人总是对企业不满足现状,一个作用是选择离开。适当的员工离职率,员工离职原因分析为企业发展和保持活力是有用的,经常离开可能会影响到企业的稳定发展,反映了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管理和交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高离职率的现象在企业并不鲜见。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考虑,侵蚀人才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使企业高层管理者对事业的高离职率的关键判断精确。本文从理论和实际操作的角度出发,对造成公司营业额率高的原因和应采取的对策探讨。

员工离职原因分析论文

1企业员工离职率高的原因

企业员工流失应该有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多数学者认为大约10%为宜。员工离职原因分析但是有许多企业,特别是私人企业和外国企业、人员的离职率远高于10%。许多人认为,企业流动率高的原因是由于工资水平低或没有必要劳动保障,但事情并非如此简单,更深层次的原因。个人和组织的和谐的过程,本身是一个连续的过程的匹配融合。整个过程可以用这个要说,但当一个特定部分的两粒进球,错误,已积累了一定程度的分歧矛盾和冲突,员工的离职行为的发生。

根据调查结果,一些企业和员工,使员工流动率冲突的主要原因有:

1.1录用人员来承担各种方法

宽进宽了往往是招聘不细致直接的结果。招聘不细致一般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资格发表一个缺乏清楚的认识。一篇文章的基本资格应包括教育、工作经验、知识技能、个性特征等条件。是否胜任这项工作分析方法确定需要诉诸,但是,相当多的企业没有执行该项工作的处理器。(二)申请人的选择方法、访谈与一个单一的印象。许多企业在招聘新员工的一种手段,而不是只拿面试根据岗位要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面试问题。(3)招聘简化并开始检查不严,没有候选人的原因。

没有提供完整的发展机会

在就业市场上寻找工作,绝大多数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不仅材料处理员工离职原因分析,更重要的价值在新职位上的开展。和发育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1)企业有一个合理的,明确的推广体系;(2)企业是否为员工提供培训的机会,使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很快,而不是学习落后的,甚至被淘汰。如果企业不能做以上两点,员工会觉得在这个企业是没有前途的,甚至担心他们的立场也许有一天可以代替,生成的外籍人员的想法另一份工作。

1.3缺乏优秀的企业文化

许多人觉得很难适应企业和选择离开,最主要的是,企业文化是企业整体的统一,没有一个统一的良好氛围。沟通与协调也有很多问题,工作的交流与沟通却越来越少,相互合作,一些有助于减少工作时间信息共享,所以没有员工觉得十分孤立,仿佛没有关系企业一样。

1.4到未来的企业员工缺乏信心

有一次在报上“求职者什么样的企业”的偏好这个问题做过调查。在1217年,员工离职原因分析选择“企业有前途的”的人最多,占总人数的22.84%。优秀的职员自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企业能够得到充分发挥,有自己制造空间兴旺。他们不仅重视其现有的工资与福利待遇,同样重视企业的发展,一个新员工对企业一段时间后,往往会根据自己的理解企业的未来作出判断。如果他认为企业没有将来没有上场,或自己的空间,很有可能决定辞职。

除以上的学习内容,原因一些个人的收入分配不公、奖惩、不公平,促进企业的人际环境也是造成企业员工离职的原因。

2企业员工离职率高的后果

2.1增加了企业的管理成本,影响工作

员工的成本在DuoDa异常离开吗?美国《财富》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员工离职后,从新找到合适的顺利,光线替换成本高达1.5倍的工资,如果让离职员工的管理是更昂贵的。员工离职原因分析在离开前一段员工表现不佳的士气成本,招聘新人们需要成本,培训新员工健康,一千名员工要带走成本的技术与客户,投靠在对手更多的成本损失。掌握关键技术,对员工离职,企业可能不会马上找到替代人选,可能会导致企业关键岗位空缺,这将影响到企业整体运作,甚至可能对企业形成了严重的破坏。

2.2影响企业的凝聚力

日本的企业管理实践证明,这种共同的价值观(企业文化的核心)为企业凝聚力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企业优秀人才的损失,通常在其他员工造成强烈的心理影响,这会导致员工的领导管理能力的怀疑,导致内士气低落,从而削弱的影响和企业的凝聚力和员工士气,严重的甚至会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在企业的流动率高,不断老员工离开新员工进来,员工之间形成的共同价值。一个企业如果不能形成自适应的企业文化,就很难有较强的凝聚力。

2.3优秀人才的流失

一个企业,更经常的人才短缺的市场很容易失去。通常,员工离职率高的企业员工离职原因分析,技术开发人员、高级管理人员的损失严重削弱了奇偶性,毫无疑问的强度和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可以说,你能留住优秀的人才能保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3应采取的对策

宽进宽了3.1改变方针,严格的员工关闭

(1)规范的选择过程,开展工作面试职位分析,制定标准。有终点的,有指示清晰和具体岗位资格,所需要的目标根据岗位筛选试验条件、面试你的简历,确定的范围。(2)DuoZhong评选的方法,提高了面试。例如,用结构式访谈和非结构化访谈相结合;优秀的设计,利用PingJiaBiao面试几轮面试或评估小组访谈,避免主观因素。(3)可以使用传统知识测试和近年国内流行的心理测试。简而言之,在招聘阶段将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和面试,尽可能地消除或减少雇佣双方不同的目标,严格的员工,将进入关的员工流动率引进优秀人才的第一步是范围内的最合理的控制。

3.2将提供完整的发展机会,建立有效的激励制度

(1)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当一个管理职位或高水平的位置在一个空的应实施内部优先。世界上一些知名企业,如宝洁公司,比中层管理者们一直在从内部提拔。因此,员工离职原因分析将给下属很有较强的进取心,他们会认为在作出任何贡献的公司都是机会得到推广和回报。所以,他们将更加放松在企业,全心为企业的发展的明天。(2)发展员工发展规划。许多公司抱怨内部没有优秀人才,必须从外部招聘。这种现象主要是在保持人才培训、企业人才不喜欢。要开发人才必须有一个人才培养规划,不仅增进充分人才培养人才储备,可以避免的人才短缺。

3.3的同化的企业文化来实现

企业文化是喜欢一个人的性格,解释“在我们的企业是如何表现”,使企业有一系列不同于其他企业的特点。员工往往直接高离职率,造成个人价值观和组织的积极向上的价值观的冲突。因此,员工和企业建立有相同的价值观,对员工的培训机构的企业文化的价值取向和影响,是十分必要和紧迫。(1)以促进一个“以人为本”的民主管理原则,适度放下的决策权,强调团队建设、工作尽量在个体自由,预示着球队,和合适的脱盐管理者的角色,这样双方可以逐渐成为平衡。员工离职原因分析(2)个人职业生涯和组织逐渐融合。组织应制定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使规划和组织协调发展的事业。

3.4重视员工培训

培训和发展是减少员工离职率的法宝。北京、上海和深圳市场调查、组织人才,为员工提供培训机会和“学”的机会是影响员工离职率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培训和发展,能保证实施的员工和企业的发展,工人们可以是同步的感觉组织他们的关心和照顾,提高归属感。培训制度化、规范化,使员工素质不断提高,以适应社会和企业的需求。

3.5,使员工的信心建立未来的企业

除了确定的事情就是,在崩溃的边缘,没有未来的企业、员工以外的企业未来缺乏信心,从管理应当找理由。看看宣传不到位、员工不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看看该企业个人决策的企业,企业的兴衰是一个穿着西装,毫无疑问,提高经营者企业的经营风险。针对这一问题,员工离职原因分析应采取以下措施:(1)打开内部期刊、宣传企业文化,让员工了解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成就。(2)实行民主管理。如建立企业的发展,企业策划部、辅助函数的决定,或者其授权的部门经理有能力、合理认为人力以企业的经营发展。

员工离职原因分析与管理对策2015-03-02 12:40 | #2楼

离职面谈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员工为什么要离职,打探出其离职的真正原因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员工通常的离职原因主要有哪些?有没有一般的规律可循?其应对策略又是怎样的呢?下面就来一一探讨。

一、离职的原因分析

根据国内外的研究,离职原因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是离职意向的影响因素,第二是从离职意向到离职行为的调节因素。

(一)离职意向的影响因素

离职意向的影响因素可以归结为以下四个方面:

1、个体因素:包括人口学变量,与工作态度、工作激励和工作成就感等内部心理过程相关的因素。

(1)个体特征。员工的个体特征对离职意向有影响。如年轻人比中年人更有可能因为得不到工作的激励与成就感而离开。又如,生产、制造行业的员工比IT行业的员工更有可能由于薪酬福利、公司效益和前景、工作条件等原因而离开,这可能是由于大部分生产、制造行业的员工在以上几个方面均不及IT行业员工的关系;

(2)工作激励与成就感。工作激励与成就感因素是指员工由于工作内容单调而得不到成就感,工作任务无挑战性,员工才能得不到发挥,无法实现其理想,它在离职意向的影响因素中排第一位。随着人们文化素养和知识水平的提高,员工更加注重自身价值的实现,他们希望在工作中得到成就感,单调、刻板的工作内容和程序将会使他们萌生去意。

2、组织因素:包括薪酬福利、晋升与培训、公司效益、工作条件等因素。

(1)薪酬福利。薪酬福利是影响员工去留的关键因素,包括薪酬内部不公平、薪酬外部不公平、薪酬与贡献不符、对福利制度不满意四个方面。员工一般会将其所得与公司内其他员工、公司外其他同类员工以及自己所作的贡献作比较,如果比较后感觉到不公平,就可能会产生离职意向;

(2)晋升与培训。员工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大都有一定的期望,他们希望在组织里得到培训、获得晋升,在组织中有更好的发展。而晋升机会有限、得不到培训机会、对晋升的前景不满意,都有可能使他们选择离开;

(3)公司效益和前景。公司效益和前景是影响员工去留的重要因素,公司效益不好、行业无良好发展前景以及其它公司吸引员工加盟都有可能使员工产生离职意向。只有公司效益好、行业前景佳,员工才会安心留在公司,即使有其它公司招揽,他也会不为所动;

(4)工作条件。员工每天的工作时间太长、工作环境、条件不好或者工作地点太远这些都很可能会导致员工萌生去意。

3、个体与组织匹配性因素:指个体偏好的氛围和组织氛围之间的匹配性,员工会在价值观、道德氛围、个性等方面去判断组织与他个人的匹配性。如企业文化与公司传统、人际关系等因素。

(1)企业文化。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和个人品质,组织也会有其自身独特的经营宗旨、价值观念和道德行为准则,这些因素组合在一起,便形成与众不同的企业文化。员工个人价值观与企业文化不匹配、在公司里没有归属感、员工遇到困难得不到公司关心、公司或部门缺乏凝聚力与合作精神、企业过分重视论资排辈都会使企业失去优秀的员工;

(2)人际关系。不良人际关系是导致员工离开的重要因素,公司或部门人际关系复杂、与上司关系处理不好、与同事关系处理不好都会使员工离职。而且这个因素在国有企业及其它事业单位可能更显突出。

4、外部环境因素:包括劳动力市场状况、组织外工作机会、就业形势等外界因素。当本行业人员供不应求,就业形势相对比较好或组织外工作机会增多时都会导致员工产生离职意向。

(二)离职的调节因素

员工产生离职意向后并不会立即离开企业,从离职意向到采取实际的离职行为还受许多因素的调节。如图所示,离职的调节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

1、个体心理与外部环境支持因素。

产生了离职意向后,员工是否选择最终离开,首先会受到个性心理特征的影响,如果员工不自信(对自己再就业能力无信心)、心理承受能力不强以及心理上具有惰性不愿改变现状的话,他仍然可能会留下。由于这些心理因素的存在,员工会寻找外部支持,这时,如果家庭和朋友均不支持其离开,同时外部也无更好的就业机会的话,员工离开的可能性就很小。

2、个体经济支持因素。

员工产生了离职意向后,是否离职,还受其经济承受能力的影响。当员工经济承受能力不强时,如果马上辞去工作的话,可能会给家庭或个人生活带来一定困难。所以,在没有找到另一个合适工作的情况下,员工离开的可能性就很小。

3、组织支持因素。

员工产生了离职意向后,公司所做的努力和改变将对员工最终的去留产生重要影响。如果公司努力加以挽留、并尽量改善条件满足员工的需求;同时,一如既往的信任、重用员工,员工可能就会打消离开的念头。

二、员工离职的管理对策

针对离职意向的影响因素和从离职意向到离职行为的调节因素,企业可以采取以下对策。

(一)在对员工个体的管理方面

1、通过优化工作设计,提高员工在工作中的参与度和成就感。

通过优化工作设计可以使员工在工作中得到激励、获得成就感,从而降低离职率。工作设计可以采取以下三种措施:工作轮换、工作扩大化、工作丰富化。工作轮换,可给员工更多的发展机会,让员工感受到工作的新鲜感和工作的刺激;使员工掌握更多的技能,增强员工的个人能力;增进不同工作之间员工的理解,提高协作效率。工作丰富化,也叫充实工作内容,通过在工作内容和责任层次上的基本改变,使得员工对计划、组织、控制及个体评价承担更多的责任,增强员工对工作的参与度,是工作的一种纵向扩张;工作扩大化,旨在向员工提供更多的工作,即让员工完成更多的工作量,是工作的一种横向扩张。当员工对某项职务更加熟练时,提高他的工作量,同时相应地提高待遇,会给员工更大的成就感。

2、通过访谈法、问卷法或观察法了解员工真正的内在的需求。

人才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一种共同的趋向,但就单个的人才来说,其需求往往体现出独特的一面。了解人才独特的、真正的需求,是留住人才的基础。管理中一些错误的认识常常导致管理行为上的直接错位,找不到问题的根本所在,也就谈不上有效地、针对性地满足人才的需求了。因此,管理者采取各种有效的方法来真正了解员工的需求,客观、主动地观察员工的表现、认真细致地倾听员工的谈话,避免心理上的主观偏差,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采取留人措施。

3、通过建立员工反馈机制来正确处理员工的抱怨。

抱怨的产生既有客观的原因,如不良企业文化、职责范围不明、个人才能得不到发挥等因素,也有主观方面的原因,如自我估计过高、情绪的变换,不合理的要求得不到满足等。员工产生抱怨时,可能会在言行举止上有一些反常现象,如:做事心不在焉,经常出错;经常性迟到早退;不与同伴打交道;刻意回避公司举办的各项活动等。作为管理者,  必须留意下属员工的言行,注意观察下属的工作态度和思想状态。从而及早认识到抱怨的产生并及时处理,将离职诱因消灭在萌芽状态中。通过设立意见箱和开通网上论坛这些举措,让员工的抱怨有一个合理而顺畅的反馈途径,再辅以一定的宣传工作,及时处理好员工的抱怨,才能把员工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降低员工的离职率。

4、提供公平合理的、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员工在公司付出劳动,希望得到公平的回报。员工因能力、贡献不同,收入应该有差别,但这种收入差距必须是公平合理的。第一,要让企业内员工与同行业员工相比,其所获薪酬是公平合理的。企业必须开展薪酬调查,确定市场的平均薪酬水平,保证员工收入不低于平均水平;第二,要让员工与公司内其他员工以及员工自己所做的贡献相比,其所获薪酬是公平合理的。企业必须建立公平、公正、合理、透明的薪酬制度和绩效评估体系,建立包括基本工资(包括岗位工资、年资、涨幅工资等)、绩效工资、加班工资、福利的薪资结构,并通过正确的岗位评价、薪酬调查、公平的绩效评估来保证这种制度的成功实施和运作。公司还应根据不同层次员工的喜好和需求制定福利套餐计划,有效地激励各个层次的员工,达到员工需求的最大满足。

5、建立完善的培训和职业生涯发展体系。

培训是企业给予员工最好的奖励,也是员工的一种福利。同时,培训也是员工获得晋升与自我发展的重要前提。现代社会,科技日新月异,知识和技能的更新速度非常快,员工在一个企业工作,不仅希望获得物质的回报,更希望自己可以得到可持续的更好的发展。一个不能提高员工的技能和能力,不能给员工提供可持续发展机会的企业是很难长久的留住优秀员工的。企业应建立规范的职业生涯管理制度,既要有组织职业生涯管理制度,也要有员工个人职业生涯管理制度。从而使企业和员工都能得到长足发展,实现组织和个人的“双赢”。企业要为员工建立职业生涯通道,针对企业成员各自的才能与个性制定定向培养计划,以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帮助员工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达到应有的职业生涯高峰。企业可以建立双重职业路径,为技术型的员工提供一条技术晋升路径,提升他们的地位,同时相应地提高他们的福利与待遇,使技术人员可以与管理人员同时有晋升的途径,从而留住优秀的技术人才。

6、提升企业和员工的效益,改善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企业不仅要致力于提升整体效益,也要提高员工的个人待遇,改善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从而提高员工整体的工作效率。如为居住地离公司较远的员工提供班车或交通补贴、在上午和下午均提供十分钟的员工休息与自由活动时间等。

(二)在员工个体与组织的匹配性方面

1、建构优秀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留住人才的根本。创建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把人视为管理的主要对象和企业最重要的、最富有创造力的资源,重视人、关心人、尊重人、信任人,对员工充分授权,给员工自主完成工作的机会。培养员工的创新精神、参与协作精神,构建独特而优秀的企业文化,步入留人的最高境界。

2、协调部门与部门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关系。

防止企业内部的派系斗争,要防止部门或更高层的领导拉帮结派,积极倡导诚信的企业文化,在公司内部的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同事之间营造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的气氛。员工可以因工作问题而出现争执,但不可为私人问题或是一己之利而搬弄权术、尔虞我诈、诬陷、排挤等,否则只会引导员工将心思集中于公司的人际关系,而将本职工作抛在一边。长此以往,不但使员工工作效率下降,并最终将导致员工另谋高就。妥善处理好企业内部非正式群体,引导好非正式群体,充分发挥非正式群体的积极影响,弱化他们的消极影响。

【员工离职原因分析论文】相关文章:

员工离职的原因05-11

员工离职申请原因06-02

员工申请离职原因08-05

员工离职原因都有哪些05-11

员工离职有哪些原因04-07

员工离职申请原因说明06-02

知识型离职员工的分析及管理04-16

采购面试离职原因04-18

面试被质疑离职原因04-18

面试离职原因说明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