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离职的原因

时间:2022-05-11 04:17:09 辞退和移交 我要投稿

员工离职的原因

众所周知,造成公司员工离职的原因林林总总,除去退休的情况以外,总结起来,从主导性方面来分类,主要分为公司主导和员工主导两大类。当然,我们普遍上认为离职大多数是一种对抗或冲撞的结果,容易给组织带来伤害。不过,也有事例证明,也有比较善意的案例,即当事双方可能在某一个认识上有分歧,而不能继续合作,因而采取了一种和-谐的方式,这在中高层管理者的环境中时有出现。但是更多的情况是离职常常伴随失望和不满,不管是哪一方对另一方。今天,主要想探讨的问题是:针对作为对组织产生不满情绪的极端对抗行为,离职决策形成的三大原因。

员工离职的原因

第一:职场的无力感。

我做人事工作的数年以来,组织过很多离职访谈,总的来看,认为因在职场上没有奋斗的动力,无从下手,无可奈何的感觉而造成的离职行为最为普遍。职场的无力感是一种非常常见而严重的负面现象,在《组织社会心理学》的著作中,曾对此有过精辟的论述。职场无力感常常表现为,在工作中没有方向,分不清楚业务的轻重,也不知道目标和具体的要求,没有评价或者评价不清楚,个人在组织内不受重视,或者说,看到事情向不好的方向发展而无能为力。在这种感觉中,但凡有志向和事业心的人,都是难以忍受继续在组织效力的。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有多种多样,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1、组织内政治风气浓重,压制正常的文化;2、组织沟通渠道不畅通,信息淤积现象严重;3、出现职霸,一种霸占在关键岗位通过压制知识工作者而获得满足感的人员;4、公司制度朝令夕改,变幻无常;5、战略目标不清晰,组织的业务出现混乱;等等。职场无力感既然来自于职场机体的功能紊乱,也会造成传染,常常表现为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的整体性无力感状态,无力感常常伴随不安作为并发症而同时存在。

第二:没有工作幸福度

工作幸福度是近几年来职场心理变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个很重要的概念,随着信息社会和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追求工作的幸福度超过工作成就感本身。自由职业者和网络从业者的出现,在择业时,更多考虑居住环境超过职业本身的情况渐渐增多,国外汽车工会、航空工会的连续罢工,民众不满情绪的井喷,随着社会保险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将会有更多的人在择业的时候重点考虑工作愉快程度。这种愉快包含很多方面:决策参与程度,被信赖度,收入,公司人文氛围,工作环境,福利等。麦克雷格曾经提出著名的X理论和Y理论,虽然过去了很多年,但是,这个理论对现实的情况仍有很大的指导意义;X理论的应用结果是规章制度的强化,Y理论的应用结果是信任和支持。虽然目前Y理论为大多数企业和学术界所接受,但是在实际应用和切实行动中,仍然迟缓。很多人以为,建立工作幸福指数的工作只是大企业的事情,只是成熟企业的事情,作为小企业或者创业中的企业,这个并不重要;其实,实际上反而对于小企业和成熟企业,这项工作显得更为重要。原因是,人们在大企业中获得的平台满足感是在小企业中无法得到的,因此,建立一种工作幸福指数,可以对这种不足形成一种补充。人们只有获得心理平衡,才能消除不满或者敌对的动机,只有动机消除,现实行动问题才能被解决得彻底。这是一个逻辑必然。对于参与创业的人也需要工作幸福度,工作幸福度失衡的人,在管理上普遍也存在极端主义倾向,常常喜怒无常,这对建立一种高绩效、稳固的团队也是有风险的。总结来说,没有工作幸福度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1、漠视员工个人的“工作与生活平衡”;2、强烈的不安全感;3、与同类企业相比,在人文

关怀上缺乏;4、没有享受到一定的福利措施;5、工作上经常被怀疑;6、对公司或者部门的业务评价没有任何影响力;等等。

第三:恶劣的人际关系

虽然排在第三,但是在部分地区和公司内,恶劣的人际关系常常是表现出来的最直接的离职理由,因为,一旦前两者理由发生后,常常会伴随着人际关系的恶化。企业中人际关系从维度上看,主要分为向上关系,平行关系,超平行关系和向下关系,其中尤以向上关系和平行关系为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向下关系恶劣导致离职的,归根结底还是向上关系,理由是无法在解决向下关系中取得上级的支持。现在在招聘市场上流行一句话,“选择公司就是选择上级(更直接一些是总经理)”,这句话不无道理。再好的工作能力和激-情都需要在一种良好、健康的人际关系中得以实现结果。如果说人的能力和事业心是种子的话,人际关系就好比是土壤。人际关系恶化的影响力是巨大的,首先,它将改变沟通的效率和结果,使得事实容易被歪曲;其次,人际关系恶劣容易滋生不正之风,使得一些有害于公司健康的政治团体得以萌芽和发展;再次,人际关系本身也是一种资源和结果,好的人际关系,也是人们在职场上追求的一种所得。人际关系恶劣主要表现在:1、职场的孤独感,感到孤立,没有值得信赖的人;2、经常受到权力的威胁;3、周边流言蜚语很多,遍布小团体;4、部门内工作基本上没有协作,各自为政,互相攻击;5、到处充满小报告、举报信,人人自危,不敢表达个人看法;等等。现在,人力资源理论中与人际关系有关的学说和研究已经越来越多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采取和正在采取行动来对此进行管理和改善。

【员工离职的原因】相关文章:

员工离职申请原因06-02

员工申请离职原因08-05

员工离职申请原因说明06-02

员工离职原因怎么写04-01

员工离职原因分析总结07-26

企业员工离职原因分析08-09

员工离职原因分析报告04-01

员工离职原因分析论文04-01

员工离职有哪些原因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