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龙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01 10:40:09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舞龙活动反思

【设计意图】

 龙是炎黄子孙象征,是中国人心中神圣的形象,舞龙也是民间流传下来的众人皆知,又广为流传的民间艺术活动。每逢重大节日、庆祝活动的时候,我们当地就会以舞龙来表达喜悦的心情,深受群众的喜爱。受许塘社区舞龙队的启发,经常能听到同学们在谈论舞龙趣事,模仿着舞龙的动作,乐此不疲。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和喜爱本乡本土的文化艺术,我校于2015年春成立了舞龙队,组织部分学生开展“舞龙”主题活动。在活动中让学生了解一些龙文化,体验舞龙的乐趣,增强团结协作的精神。

舞龙活动反思

【活动目标】

1、通过多人配合创编各种舞龙的动作,培养学生相互合作的能力。

 2、通过活动培养学生对民间舞龙活动的兴趣,体验舞龙的快乐。

3、发展动作灵敏性和走步能力,遵守游戏规则,养成队列意识。

【活动重点】能够跟随音乐熟悉舞龙动作。

【活动难点】龙头、龙身、龙尾在跑动的过程中动作协调一致

【活动准备】舞龙视频、油瓶一个,自制成龙一条。

【活动对象】一年级同学

【活动过程】

一、学生跳“小龙人”模仿操活动四肢,创设情境,激趣导入,出示舞龙的视频画面,引起学生的兴趣。

师:他们在干什么?我们在过年的时候,总会在电视里看到好多人兴高采烈舞龙、舞狮,今天我们也来学学舞龙好吗?(进行热身活动,活动一下。)

二、学习舞龙,主动合作

1、小朋友自己学一学舞龙的动作(学生自由练习)

2、教师示范:舞龙有很多种,今天我们就来学一下“金龙出海”。

教师先做一遍。讲解动作,手上动作:双手伸平,先向左,左手在上向上伸直,换右手在上伸直,向右伸平。

生:自由练习,教师巡视纠正动作。生说说自己的感受。

 3、学生相互手搭肩自由组队进行练习。 

4、教师小结学生刚才舞龙情况,并请各组舞给老师看。

5、教师介绍<小龙人采珍珠>游戏玩法学生分成人数相等的四纵队,学生相同的方向中间的“池塘”里的“龙珠”,返回原路。在规定的时间里哪队最先拿到龙珠哪队胜利。(教师巡回指导,帮助学生纠正动作。)

三、激发思维,开拓创新:

小朋友想到的舞龙动作还有那些?(学生积极表演,师生共同总结)

摇头摆尾 (左右摆臂、上下抖动、后面的人紧跟着龙头做动作彩龙旋转)

灵龙戏珠(龙头跟着彩球灵活运动,后面的人跟着龙头运动)

 首尾合一 (龙头与龙尾连接在一起围成圆圈状) 等等

四、巩固练习,不断提高

1、师生第二次舞龙,要求是听着《金蛇狂舞》的背景音乐舞。

 2、师生第三次舞龙,手拿成龙舞,教师拿彩球,带着学生听着歌曲《金蛇狂舞》表演数次。

五、活动结束,学生做随着音乐放松运动

教学反思: 一堂课的成功与否,导入很重要。因为这是直接调动孩子们对这节课兴趣的最好时机。我选择的模仿导入,结合龙的肢体动作做铺垫,学生都比较能够接受。都说教学是一种艺术,那么语言就是教学艺术的核心。虽然是舞龙体育运动,但是语言的组织能力也是很重要,我自己觉得与学生的语言交流不够生动,应该加强语言的组织能力和语言魅力的培养,才能够抓住学生的心。这节课最后的落脚点是传统文化的传承,重点是引起学生的共鸣,让学生真正努力投入到传承文化的活动中去。这节课的结尾为了使学生能够放松情绪,对于知识点的讲授有点缺失,没能重点突出文化传承的用意。

【舞龙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舞龙的教案03-01

《舞龙》教案04-06

舞龙的教案15篇03-02

元宵节舞龙的来历05-18

中班户外游戏舞龙教案06-08

元宵节舞龙灯的来历05-18

幼儿园大班教案:舞龙02-05

捐书的活动反思03-17

中班活动反思02-08

美术活动反思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