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班长如何管理老员工

班长如何管理老员工

时间:2022-04-05 14:40:50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班长如何管理老员工

老员工在公司工作时间长、资历老、了解公司情况、做事驾轻就熟,是公司的资源与财富;但另一方面,也可能倚老卖老、仗势欺人,令公司头痛。如何管理老员工,是很多企业都面临的问题。 

班长如何管理老员工

我们常常说管理是门科学,但也是门艺术。科学意味着问题有标准答案,艺术则是见仁见智的东西。同样,管理老员工可能会有些共性,但不能一概而论。对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公司,譬如高速发展期、稳定期,会选用不同的策略;对于不同企业文化的公司,譬如推崇末尾淘汰制和不主动裁员的公司 ,会采取不同的方法。 

我们不妨借鉴一些大公司的成功经验: 

绩效考核面前人人平等 

譬如联想倡导不唯资历,唯能力:所有的员工都要通过直接的对自己的岗位目标负责,而保证公司整体目标的达成,在这一点上是没有新老员工之分的。 

通用电气集团下属NBC的总裁安迪.莱克说:“CEO杰克和我已经是8年的老朋友了,我们的妻子几乎天天见面。但是如果我开始走下坡路,做了4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愚蠢决定,我知道他一定会炒我的鱿鱼。他会拥抱我,说他很难过。‘而且你可能再也不想与我共进晚餐了。’但是,他对我的解雇却不会有半点的犹豫。” 

福利方面有所倾斜 

很多公司的福利体系都会对老员工有所照顾,譬如工作满一定年限,可以获得一笔额外的住房公积金,拥有更多的公司股票与期权,或者分发一笔奖金等等。这些措施对于吸引员工长期安心工作是有一定帮助的。 

让老员工有危机感 

有些老员工,凭借积累的人脉与资源,即使在公司混日子,收入可能也比拼死拼活工作的新进员工要高。为此,要在公司内部营造危机感。譬如,去年华为让工号靠前的七八千人辞职再重新签约,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重新激发老员工的危机感与工作动力。 

防止诸侯封地为王 

在合理授权的同时,要有效监控老员工,以免出现封地为王、难以管理,或者因为老员工的离开,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 

譬如联想的杨元庆,每隔段时间都要轮换高层。 

马云亲自操刀集团八大高管换班,杯酒释兵权。 

当TCL手机业务总经理万明坚、电脑总经理杨伟强的风头盖过集团总裁李东生时,即使他们在TCL工作年限都要近十年,负责的业务部门曾有过辉煌的业绩,也免不了辞职的结局。

班长如何管理老员工2015-04-28 20:17 | #2楼

每间企业都有或多或少的老员工,老员工有许多好处,但也有缺陷,他们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而且归属感较强,不会轻易辞工。一间企业没有老员工,品质不稳定,效率也不稳定,技术掌握不足。但企业里老员工太多,也不一定是好事,因为老员工,一般比较少创意,重稳定轻改善。因此企业如果想快速改革变新,则要花大力气了。

要想管理好老员工,先要了解老员工的优缺点,他们一般有以下优点:                   

--- 有丰富的经验;

--- 工作快而准;

--- 临危不乱,处变不惊;

--- 工作稳定,归属感强;

老员工也有缺点,一般表现在:

--- 喜欢倚老卖老,不太服从管理;

--- 缺乏冲劲和斗志;

--- 不习惯新的工作和环境;

在这行业做了多年的老员工,对该行业一定有很深的1)善用其丰富的技术经验

认识,他可能是一本活字典,有着丰富地宝藏,只要你耐心地去开采,一定有丰收的成果。比如:适当地安排一些新人给他们培训指导,使他们真正能发挥自己的经验和知识。

在技术方面,要经常邀请他们参与策划研究,千万别在遇到难题时才想到要去找他们解决。这样只会使你更加难管理他们,因为他们会认为,你需要时就找他,不需要时就忘记了他们。

2)善用其沉着稳定的工作态度

老员工不但要发挥其熟练的技能,来影响、带动周围的员工,而且还要发挥其沉着稳定,处变不惊的工作态度。比如遇到设备故障或产品品质问题时,老员工一般能应付自如。这种各工作态度一定要安排新员工向其学习。

3)尊敬老员工

对待老员工,你千万不要居高临下,摆架子来嘘住他,否你就会失去工作经验丰富的好帮手。

尽管老员工有倚老卖老、不太服从管理的缺陷,但他们毕竟曾为公司付出过不少的贡献。因此你要想办法与他们交朋友,诚意的尊敬他们,可能是今后能否管理他们的最快捷径。“尊老爱幼”是中国人的美德,你能对一个不认识的老人尊敬,为什么不能对你身边的老员工尊敬呢?

4)老员工宜当众称赞,私下纠正

一般在一个企业能做下5年或以上的老员工,他们的情绪一般较稳定,不会轻易跳槽。所以,你应该利用一些机会或场合,当众称赞这些老员工,但另一方面,也要私下向他们提出公司的要求,鼓励他们力求上进。

5)不要经常改变其工作

老员工一般做习惯了某项工作,突然去安排他做其它工作,这时他可能会感到不适应。特别是老龄的员工,可能会影响其工作情绪,效率以及质量。

管理老员工请记住一句良言:

--- 你能对一个不认识的老人尊敬,为什么不能对你身边的老员工尊敬呢?

【班长如何管理老员工】相关文章:

如何加强员工管理05-10

如何管理好员工05-18

如何管理问题员工05-18

如何让员工服从管理05-18

如何管理自私的员工04-25

如何管理落后的员工06-07

如何管理8090后员工05-09

如何做好员工管理05-18

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员工04-28

如何管理个性员工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