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员工技能提升管理办法

员工技能提升管理办法

时间:2022-04-05 22:02:45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技能提升管理办法

为激发员工的学习兴趣,鼓励员工学习,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更好地为业务开展服务,制定本办法。

员工技能提升管理办法

一、技能提升的种类

技能提升分为:学历提升、专业技术职务提升、执业资格提升以及领导能力提升四类。

二、技能提升的要

1、学历要求:公司所有员工需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不具备大专学历的,要求进公司三年内取得大专学历,否则自动离职。

2、专业技术职务要求:公司员工必须取得相关专业的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一般员工需具备所从事专业初级以上职称,高级客户经理以上人员,必须持有所从事专业中级以上职称。不具备相应职称的应在进入集团公司或担任相关职务后两年内取得,否则根据所担任职务情况给予降级或离职处理。今后,凡达不到技术职务要求的,不得作为提拔升职的人选。

3、执业资格的要求:公司员工应取得相关岗位的执业资格(上岗证),国家对执业资格无要求的除外。公司要求,所有业务人员应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公司鼓励员工加强业务学习,取得诸如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内审师、律师等执业资格。

4、公司对业绩突出、业务能力强、有一定领导才能或连续三年获优秀员工的员工,公司可作为储备人才,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

5、员工应注重学习公司有关的制度、文化、业务流程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公司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考试、考核,并将成绩作为评先树优的条件之一。

三、激励政策

1、公司员工参加相关业务的技能提升,工作时间外出学习、考试视同出勤。

2、参加学习,取得相关资格证书后,自证书的生效日期起,按公司规定的相关工资级别补发工资。

3、员工参加相关专业技术职务、执业资格类考试取得证书后,对发生的报名费、考试费予以报销,交通费、食宿费按公司差旅费标准报销;员工参加学历类教育取得证书后,对发生的报名费、考试费、学杂费、交通费、住宿费凭有效凭证报销一半;作为储备人才,公司外派学习的,公司承担全部费用。

4、员工取得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内审师、律师等执业资格的,在提升职务时,同等条件下优先。

5、在公司工作期间,相关资格的年检费用由公司承担。

四、相关要求

1、本办法所指员工必须为转正定级的正式员工。

2、员工参加相关的学习、考试需向公司综合管理部登记,不登记者不享受本办法规定的激励政策。

3、对补考的科目,只报销一次考试的考试费用。

4、享受激励政策的员工,需向公司提供相应的服务年限,未能足额提供服务年限的,离职时按比例退回所报销的费用(公司原因解除合同除外)。具体服务年限暂定为:学历教育3年,职称6年,储备人才外派学习9年。公司与员工签订服务协议,以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

五、本办法公布日执行。

员工技能提升管理办法2015-05-02 14:53 | #2楼

为全面贯彻落实公司技能提升精神,适应企业发展需要,提高工人工作效率,根据公司工人培养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分公司实际,特制定城铁分公司员工技能提升管理办法。

一、总则

1.目的:

以城铁分公司技术和经营发展为目标,建立系统的员工技能提升管理体系提高各岗位员工技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形成培养快、使用好、效率高的工人技术培养工作格局,提高员工工作效率,促进高技能人才数量增加和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工人各岗位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提升各岗位工人职业化水平,使中级工,高级工数量有所提升,并占到较高比例,在工作当中质量提高,效率提升,在技能比武中凸显一批技能水平过硬的技术人才。建立一线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为的员工培训、晋级、薪酬打下坚实基础,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重要的依据。

2. 本办法适用于分公司全体在职员工的技能提升管理。

二、组织管理

1. 各部门管理职责:

(1)分公司综合办负责落实分公司员工技能提升相关工作要求;

负责本单位员工技能提升管理保障相关工作,确保本单位员工技能满足生产等工作需要。

(2)分公司技术部开展本专业的技能提升研究和落实工作,确保相关业务技术及时落地基层;制定和落实本专业员工技能提升标准要求、培训课件、考核试题库等。

(3)车间对车间员工技能提升管理办法组织实施,对员工技能提升管理工作进行监督;直接负责员工技能提升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分公司层面的员工技能提升管理相关工作。

2. 各岗位员工技能提升职责

各部门必须成立本单位员工技能提升管理小组,通报并备案。组长由部门一把手担任,组成人员包括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

(1)组长:是员工技能提升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员工技能提升负有直接管理责任;主要负责重要技能培训、工作技巧提升培训等,每季度组织培训不少于2次;负责做好本部门人员管理技能指导工作,全面提升主管人员管理水平;利用工作检查、会议等机会,对部门一线员工进行业务指导,负责组织本部门员工技能提升考核认证工作。

(2)组员:是员工技能提升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所管-理-员工的技能提升管理工作直接负责;负责有针对性的对班组一线员工进行业务指导,做好“传、帮、带”安排工作,不断提高一线人员技术水

平;负责对员工业务技能情况进行考核评估。

(3)员工:认真参加公司、部门或班组组织的各类培训和技能提升活动,主动自我学习钻研,不断提升个人技能水平。

三、实施办法

分公司以培养员工实际技能为重点。采取“政策扶持、员工广泛参与、技术部门教育培养、公司岗位培训、个人岗位提高”相结合的方式,用最短时间,初步建立起一支以中级工为主体,以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为骨干的与分公司建设相匹配的职工队伍。

1、拓宽领域,形成技术人才培养新格局。

(1)充分发挥公司培养技能人才的主体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保障工作。由分公司技术部牵头、各部门具体规划,按照数量充足、门类齐全、专业配套、结构合理的要求,建立健全考试题库,确保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及时了解和掌握公司拔尖创新人才在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中的作用。通过教育培训来提高员工技术水平,最大限度地开发员工的潜能,使理论知识得到提高。把职工素质培训纳入分公司发展规划,组织员工积极参加各类文化和专业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培训重点和培训方式等要切合分公司发展实际,要科学、规范。由于员工水平工种不同,水平参差不齐,在培训事项上要分步骤,分方向,分水平,不能笼统、单一针对一点完成,需系统进行。规划,1—3月,每周五理论知识学习,5月全员安全培训,4,6,7月,实作技术实践学习。

(2)充分发挥分公司优势,根据自身特点,建立高技能人才进修和培训制度。每季度分批次派遣车间员工去保德利公司参观实习,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通过与保德利公司进行交流学习,在保德利进行实际操作演练,请教保德利员工,切实使员工的实际操作水平得以提高,掌握较好的机械操作技术与好的操作理论知识,促进岗位成才。

2、以人为本,创新员工技能培养、评价体系。

(1)改革考核方式,促进职业标准和自身需求相适应。突破比例、年龄、资历、身份界限,加快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吸引、使用。鼓励符合条件的员工参加相应工种的职业资格鉴定。对于生产一线的实际操作工人,要以操作现场的实际工作能力为初级工考核内容,确立初级工低门坎准入;对于申报中高级工的在职工人考核,要以其实际工作岗位的内容为主,进行考核,力求避免培训、考核与实际工作相脱节;对于在企业做出贡献、有特招绝艺的在职职工,经推荐,可直接申报高级工考核;积极鼓励符合基本条件的在职职工申报高级、技师(高级技师)考核。

(2)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要广泛发动员工参与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倡导尊重人才、崇尚技能,营造“技术工人是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对我分厂参加竞赛,并获得表彰员工,分厂在单独进行奖励。使技能竞赛成为调动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有效手段,促进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3)筹建分公司学习小组。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中的突出作用,采用帮、带、扶的策略做好技能人才的培养与综合开发,为技能人才的培养、开发、和交流搭设服务平台。车间选定该岗位有一定指导经验、工作心态良好、业务技能水平较好的员工,由这些员工对技术水平较弱的员工现场教育,现场指导,从而提升员工的技术水平。

3、提高待遇,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1)进一步提高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对高技能人才实行奖励机制。对在单位工作中起骨干作用,有高超技艺和突出贡献并获得由政府部门,单位,局机关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的发给一次性奖金1000元。

(2)广泛推行“培训、考核与待遇相一致”的激励机制。要进一步指导制定与技能水平挂钩的工资制度。以及在薪酬、福利、培训等方面向关键技术岗位高技能人才倾斜的政策。可将技能人才在技术攻坚和技术改造中创造和节约的经济效益,经过评估其价值后,提取10%奖励给个人,将技能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逐步增加技能人才的工资收入。

(3)建立考评机制,每季度车间组织自我考评,对相关员工技术进行测评考试,将考评结果与奖罚机制挂钩,总结员工技术的不足,形成倒逼机制,让其自身进行总结学习与反思,倡导尊重人才、崇尚技能,营造“技术工人是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使技能竞赛成为调动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积极性的有效手段,促进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4、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自学互学习惯。

增强舆-论导向,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各宣传途径,大力宣传高技能人才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宣传国家和省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方面的政策、措施,宣传优秀技术工人的典型事迹,弘扬“学技术成才有路”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良好风尚,使高技能人才同科学家一样,受到社会的广泛尊重。激发员工兴趣,使员工变被动为主动,从内心自主学习。在工作中摆脱机械工作思维,善于变通,善于思索,善于探究。从平时工作中提升总结自己。在自学当中,让员工经常自主交流请教。提高职工技术水平建设必须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它是一个渐进过程,需要分公司各个部门的一起努力与协调管理,并与总体发展目标紧密相联。

本办法自2015年1月1日开始实施。

【员工技能提升管理办法】相关文章:

员工岗位技能提升总结03-19

员工技能提升培训方案05-18

员工管理办法07-29

如何提升职业素质与技能03-30

员工加班管理办法05-06

员工宿舍管理办法05-08

卖场员工管理办法05-09

员工出差管理办法05-12

员工考评管理办法05-12

员工慰问管理办法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