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怎么管理好车间员工

怎么管理好车间员工

时间:2022-04-06 01:55:49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怎么管理好车间员工

车间主任是车间主管,管理着人员,站场设备及区域日常琐事。车间的核心是人,所以对人员的管理是首要的,也是最关键的。那么,如何才能做好管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让职工都有自我管理的动力,保证安全,提升效率呢?我建议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怎么管理好车间员工

一、多“理”少“管”。

所谓管理,不是批评,指责,命令和控制。它包含两方面的内容,既“管”和“理”。

“管”,就是管理。我们知道人性的弱点就是不愿意被人管,不希望被人约束。有的管理者管理时喜欢摆架子,耍威风,盛气凌人,导致被管理者怨声载道,甚至不服从管理,这是最差的管理。所以,有效的管理,一定的符合人性,顺性而为,才能把事情理顺、理清。对企业来说,管理不是目的,保证安全提升效率才是目的,如果对两者毫无威胁的话,有些事情大可不必去管。

“理”,就是讲道理。现在的年轻人都有逆反心理,越是管他,越不想干活,更别说把活干好了,所以,想叫他干活,干好活,得先“理”好他们的心情。讲道理,让职工发自内心的领会并认可主管的所作所为;走近职工,关心职工,让他们感觉到企业的温暖。每个人都希望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尊重、理解和认可,这是工作的最大动力,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一定的懂得体贴关怀职工。

二、多“奖”少“罚”。

战争中,奖励是一种积极的信仰,而惩罚是则是一种消极的抑制。企业管理也是如此。

人们永远渴望奖励,好的奖励会激发职工内在的潜能,发挥出不可估量的作用,相反,经常惩罚一个人,肯定会降低他的工作积极性,工作中的消极懈怠的思想也定会造成安全问题的发生。所以,制度允许下的奖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提高职工主观能能动性的好方法。

当然,没有一个管理者喜欢惩罚的,也没有一个企业靠惩罚保证安全的。最明智的做法是奖励为先,惩罚为后,多奖少罚。管理者不能只看到职工的消极和懒惰,产生以罚为目的管理制度,应该看到企业中也有好多优秀的员工。职工也应该理解主管的意图,不甘落后,积极进取,立足岗位,认真负责。二者建立一种激励机制,互相促进,保证安全,实现效率,这才是以人为本的内涵,也是最佳的一种管理方法。

三、多“问”少“查”。

作为管理者,重要的是对职工的信任。把检查的精力放到班后的询问上,要抓住重点,多问少查,把查的任务下放班组,对于出现的问题,班组班后自行分析。实践证明,“以多控一,全力整治”的互控措施能有效控制问题发生,同时减轻了责任者的精神压力,有助于形成班组良好的团队意识,增强班组的凝聚力,保证人身作业安全!

“管理深处是哲学”,管理不仅是一门技术,还是一门艺术哲学。管理要有情有理,深及人心。管理中,优秀的管理者不需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看似平凡的管理,有着不平凡的卓越。企业不需要大起大落,惊涛骇浪,而是平稳发展和安全的持久,作为管理者,只要我们尽心尽力看到大小事物后的本质,调动起职工的积极性,确保了安全,那么,你就是一个优秀的车间主管。

如何做好车间管理2015-05-04 21:43 | #2楼

1、“现代企业车间管理”背景 车间是企业内部的一级生产管理组织,在企业管理 中的作用是承上启下,组织落实、过程监控、信息反馈、完成任务和现场改善。现代市场竞争中,“快鱼吃慢鱼”已成为事实,因此,车间管理作用日益突出,强化车间管理,提高车间员工素质,是每个企业当务之急。 没有好的车间管理,就不可能有好的企业管理和现场管理。

2.车间管理的内容 车间管理几乎是企业管理的缩影和落实,包括: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工艺管理、物流管理、劳动组织、定额管理、经济核算、能源管理、工具管理、现场管理、现场改善、班组管理等。车间管理应以顾客为主导,生产责任为核心开展其它管理。

3、加强车间管理的总体目标 克服三大危害(勉强、多余、浪费),追求“双零:(零缺陷、零浪费),及时正确地传递市场需求,实现快捷、优质、高效、低耗、安全文明生产,工作中学习,学习中工作,提高员工能力和工作效率。

4、车间管理不必伤脑筋: 任何一个组织都有一个铁的规律,那就是理顺了什么都顺,理不顺则是什么都难搞。我认为车间管理需要理顺六大体系:

A 理顺流程和分工:车间的作业流程必须与作业分工结合起来,把工人的位子与流程的细分挂起钩来。让每个岗位就是一个子过程。

B 理顺员工的思想:员工的思想要顺了,什么都好说,什么都好做!员工思想要与环境、气氛、纪律、人性化管理、领导风格、考核办法、奖惩制度等相关联。这些要素都顺了,人就能动化了、自主管理就上去了。

C 理顺任务和责任:任务和责任都要让员工自觉去理会和执行,要理顺这个关系,就要让员工充分参与、充分理解和沟通。

D 理顺作业标准和规范:规范到人的动作、活动范围、安全、高效作业方式,都已明确了作业标准,每个人都能顺利操作、制造合格产品,一次把事情做对!

E 理顺工艺:无论什么单,都要有规范的工艺要求,对规格型号、品种、花色、款式都非常明确、每个人都明白自己该怎么做,如何检查验收、计数、确认,都有工艺标准。 F 理顺物流:车间的材料、半成品、包装物、产成品、工装模具等物料必须定置定量存放和流动,标识清楚、职责明确、稼动有规律,所有物与人的关系非常明确,连动的时间、位置和数量、速度都有规定,就不会乱套了。

5.加强车间管理化

(1)作业过程标准化

(2)产品生产柔性化;

(3)设备工装完好化;

(4)安全文明规范化;

(5)产品质量自控化;

(6)现场管理目视化;

(7)鼓舞士气多样化;

(8)异常处理实时化;

(9)信息管理电脑化;

(10)经济核算全面化。

【怎么管理好车间员工】相关文章:

怎么管理ktv员工制度05-08

车间员工的管理规章制度02-09

注塑车间员工管理条例05-18

车间员工管理规章制度01-05

车间员工管理制度07-20

90后的员工要怎么管理05-18

如何管理车间一线员工05-12

生产车间员工管理制度05-18

车间管理员工作总结05-05

生产车间员工管理规章制度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