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培训>《开展员工培训的意义

开展员工培训的意义

时间:2022-04-07 16:07:16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开展员工培训的意义

培训是一种有组织的知识传递、技能传递、标准传递、信息传递、信念传递、管理训诫行为。目前国内培训以技能传递为主,时间在侧重上岗前。为了达到统一的科学技术规范、标准化作业,通过目标规划设定、知识和信息传递、技能熟练演练、作业达成评测、结果交流公告等现代信息化的流程,让员工通过一定的教育训练技术手段,达到预期的水平提高目标。

开展员工培训的意义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事”对人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新,人与事的结合常常处在动态的矛盾之中。今天你是很称职的职工,如不坚持学习,明年就有可能落伍。人与事的不协调是绝对的,笔者认为解决这一矛盾的方法之一是进行职工培训。一个企业要想在现代社会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重视对职工的培训。本文将从职工培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通过创新而达到培训效果的有效提升这二个方面,谈谈自己的认识。

职工培训,是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职能,是组织人力资源资产增值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组织效益提高的重要途径。、职工培训是培育和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增强凝聚力的关键性工作。

一个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一般有两种:一种是靠引进,另一种就是靠自己培养。所以企业应不断地进行职工培训,向职工灌输企业的价值观,培训良好的行为规范,使职工能够自觉地按惯例工作,从而形成良好、融洽的工作氛围。通过培训,可以增强职工对组织的认同感,增强员工与员工、员工与管理人员之间的凝聚力及团队精神。、职工培训是提升员工技术、能力水准,达到人与“事”相匹配的有效途径。

职工培训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岗位培训,其中岗位规范、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要求被视为岗位培训的重要目标。岗位人员上岗后也需要不断地进步、提高,参加更高层次的技术升级和职务晋升等方面的培训,使各自的专业知识、技术能力达到岗位规范的高一层标准,以适应未来岗位的需要。职工培训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实践证明它也是达到预期目标的一条有效途径。

职工培训是一项重要的人力资源投资,同时也是一种有效的激励方式,例如:组织业绩突出的职工去外地参观先进企业,鼓励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进修予以报销费用等。据有关调查,进修培训是许多职工看重的一个条件,因为金钱对于有技术、知识型员工的激励是暂时的,一段时间可以,长时间不行,他们更看重的是通过工作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提高。

学习型组织是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创新,是企业职工培训开发理论与实践的创新。企业要想尽快建立学习型组织,除了有效开展各类培训外,更主要的是贯穿“以人为本”提高职工素质的培训思路,建立一个能够充分激发职工活力的人才培训机制。成功的企业将职工培训作为企业不断获得效益的源泉。学习型企业与一般的企业最大的区别就是,永不满足地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通过不断学习和创新来提高效率。

职工培训如何走出俗套,创造积极明显的理想效果,就必须在培训的理念、方式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职工培训的观念要创新。我们必须转变职工培训是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的观念,而要树立起职工培训是企业的一种投资行为,是可以使企业获得长期综合收益的行为,其重要性比企业看见的厂房投资、设备投资更为重要。、职工培训的方式要创新。必须改变你说我听,课后考试的传统培训模式。这种老化的方式导致参加培训的职工对培训缺乏兴趣很难取得很好效果。

因此,在职工培训方式上,要体现出层次性、多样性,要拉开梯度,采用不同性质的、不同水平的培训。要灵活、生动、活泼,易于被职工接受。要紧密联系实际,形成双方良性互动。、职工培训计划要有创新。在注重针对性的前提下,必须体现出系统性和前瞻性。职工培训不仅仅是为了目前的需要,更要考虑将来的长远发展。要根据企业现状及目标,系统制定各部门、岗位的培训发展计划。要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制定具体多样的培训主题,在培训的内容上体现不同的深度。制定涵盖企业所有职工的、持续的、经常性的培训机制。、职工培训授课者的选择要创新。专门的培训师的选择固然非常重要,但企业内部领导以及内部职工成为培训师在相互的认同上更为亲近。

企业内的领导成为培训师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他们既具有专业知识又具有宝贵的工作经验;他们是在培训自己的职工,肯定能保证培训内容与工作有关。企业内部职工成为培训师应当具备以下几个条件:足够的工作能力;受到同事的尊敬;善于与人沟通;愿与别人分享自己的经验与能力;关心企业的发展。当职工培训职工时,由于频繁接触,一种团队精神便在组织中自然形成,而且,这样也锻炼了职工本人的领导才能。

职工培训的考核方式要创新。职工往往认为培训的意义在于获得证书,而忽略了培训的实质,一旦获得所需要的证书,职工进一步提高自我甚至应用从培训中获得技能的积极性就消失了。证书不一定要权威机构的,也可以是企业内部的,但每个企业要尽量使这个证书变得权威些,变得有吸引力些,因为改善职工的硬技能固然重要,同时改善他们的软技能,如纪律观念、职业道德和工作态度等也尤为重要。

总之,职工培训是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其实质是企业对人力资本的投资,企业真正重视职工培训,对企业、对职工将会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企业员工培训的意义2015-05-24 10:44 | #2楼

一、 培训与学习的意义

随着信息革命、知识经济时代进程的加快,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环境的变化,要想持续发展,必须增强企业的整体能力,提高整体素质;也就是说,企业的发展不再依靠某个杰出领袖或英雄运筹帷幄、指挥全局,未来真正出色的企业将是能够设法使各阶层人员全心投入,并有能力不断学习的组织,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学习型组织。

1、学习型组织的概念及特征

所谓学习型组织,是指通过培养弥漫于整个组织的学习气氛、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而建立起来的一种有机的、高度柔性的、扁平的、符合人性的、能持续发展的组织。这种组织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具有高于个人绩效总和的综合绩效。学习型组织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

(1)组织成员拥有一个共同的愿景。组织的共同愿景来源于员工个人的愿景而又高于个人的愿景,能使不同个性的人凝聚在一起,朝着组织共同的目标前进。

(2)组织由多个创造性个体组成。团体是最基本的学习单位,组织的所有目标都是直接或间接地通过团体的努力来达到。

(3)善于不断学习。强调“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团体学习”,通过保持学习的能力,及时铲除发展道路上的障碍,不断突破组织成长的极限,从而保持持续发展的态势。

(4)自主管理。通过自主管理能形成共同愿景,能以开放求实的心态互相切磋,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进行创新,从而增加组织快速应变、创造未来的能量。

(5)员工家庭与事业的平衡。学习型组织对员工承诺支持每位员工充分的自我发展,而员工也以承诺对组织的发展尽心尽力作为回报,工作与家庭两者之间的冲突也必将大为减少,达到家庭与事业之间的平衡。

(6)领导者扮演着设计师与教练的新角色。作为设计师不仅要设计组织的结构、政策与策略等,更重要的是设计组织发展的基本理念;作为教练要协助成员对真实情况进行正确、深刻的把握,提高他们对组织系统的了解能力,促进每个人的学习。

2、学习型组织的竞争优势

未来企业唯一持久的优势在于有能力比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当然,学习与培训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必须服务于企业的最终目的,即在为客户创造独到价值的前提下,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利能力,为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为投资者带来合理的回报。要实现这些目标,就要有一支训练有素的员工队伍,学习型组织能让企业里的每一名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都能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更为重要的是,企业通过迈向学习型组织的种种努力,引导出一种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新观念,从而使组织日新月异,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延长组织寿命,不断创造未来。

二、 当前建设景区员工培训体系的意义

根据公司经营战略,通过对员工的培训,逐步调整员工知识结构,增强服务意识,确保服务质量,提高敬业精神,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从而提高公司管理水平和员工综合素质,这是建设景区员工培训体系的出发点,在当前新的经济形势下,显得尤为迫切而重要。

1、 对景区的作用

旅游景区提供的是一种全方位,连续的服务,是一次旅行的体验。游客无法预知未来的服务效果,也无法从他人获得一致的信息,游客的选择标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旅游景区的口碑传播、行业评价与品牌美誉度,而这又导致是否吸引更多的游客和周边游客是否选择重复游览。同时,旅游-行业是一个相对比较敏感的行业,很容易受外界各种因素的干扰,一般而言,游客对旅游景区硬件有更多的包容,而对服务与管理的要求则越来越高,有时候甚至近乎挑剔。完善的员工培训体系,有利于增强员工的服务意识与服务技能,提高景区的服务水平,从而有效减少游客的投诉,避免对景区品牌产生负面影响。

2、 对从业人员的作用

通过各种各样的培训,不仅使员工掌握完成好本职工作所必须具备的知识和技能,而且可以让员工主动发现自己的不足,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转化为“知道自己不知道”,并进一步转化为“知道自己知道”,从有自知之明的人转化为胸有成竹的人。可以说,无论是为了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还是为了个人的事业发展,健全的培训体系对从业人员来说都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良好的培训体系,不仅能提升员工的业绩,确保景区完成经营指标任务,而且有利于劳资关系融洽巩固。企业鼓励员工积极学习,对于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企业应尽可能给予理解、配合与支持,使他们具备完成本职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与此同时,通过景区各种培训活动,加大了景区与员工之间的沟通,让员工了解企业对员工的要求,增加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凝聚力与团队精神。

3、 对企业的作用

良好的培训体系是形成企业文化的基础和前提。良好的学习氛围与宽松的环境不仅可以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树立员工的责任心与使命感,使员工个人和团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面貌发生质的改变,有效地提高员工士气,而且能够让员工很好地融入企业,自觉地维护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形成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良好的培训体系有利于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未来企业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学习的能力,而企业学习能力体现在从业人员身上。良好的培训体系,根据企业的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置相应的培训内容,提高员工的学习能力与学习速度,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好的培训体系能够不断提高组织智商,减少重复劳动,避免组织失忆,进而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4、 在当前经济低迷的形势下,旅游-行业也在发生着一系列的变化,从种种变化中说明,目前适宜建设系统的员工培训体系。

(1)裁员降薪和人心涣散的矛盾;

当前的金融危机,不可避免的影响到了实体经济,对很多旅游企业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一些旅行社景区依靠裁员降薪来降低成本,以此来度过难关。裁员不仅会造成一定的社会影响,还会降低企业内部凝聚力;而降薪会让员工感到公司发展受阻,从而影响员工的信心。在一定程度上是企业不得已而为之的权宜之计,虽然短期内缩减了成本,但是经济复苏以后,企业可能没有足够而且合适的人才去抓住机遇,将严重影响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2)培训体系是一种更优厚的福利保障;

建立良好的培训体系是一种优厚的福利保障。现在许多企业把培训作为一种福利,许多从业人员也日益认识到,培训是提升自我竞争力的手段之一,是丰富自身内涵的必要过程,因而对培训的要求和呼声也与日俱增。通过培训让员工学到更多新的东西,不仅能够提升员工素质,增加公司经营业绩,而且能够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即使优秀人才可能会离开公司,为其他企业效力,但他们也将是代表企业形象的的“大使”,一定程度上对企业起到宣传作用,增强企业的社会影响力。

(3)与其无薪放假不如免费教育

当前的金融危机让很多企业不得不采用降薪裁员、无薪放假、停薪留职等各种办法降低成本,而且因此出现了不少劳资纠纷,给企业社会形象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对于旅游而言,由于行业的特性有明显的淡平旺季之分,虽然现阶段的形势严峻,但未来发展仍然可以期待,因此与其无薪放假不如免费培训。在淡季和目前特殊的困难时期,接待工作相对比较轻松,可以通过加强员工培训等来保持士气,同时为下一轮的快速发展打下基础。

【开展员工培训的意义】相关文章:

员工培训的意义03-26

员工培训目的和意义_员工培训的意义是什么03-28

如何开展员工培训05-16

新员工培训的意义05-17

员工教育培训意义03-28

员工培训的实践意义03-26

给新员工培训的意义04-07

员工参加培训的意义04-07

员工心态培训的意义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