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09 15:01:50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一、食品采购及保管制度

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1、库房要由专职管理人员负责,严禁采购变质、过期及标识不全的食品。

2、库房物资实行“先进先出”的原则,检查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保质期),并按物资类别决定物资的储存方式及摆放位置。

3、采购食品时必须向商家索要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检验合格证明等资料备案存档。

4、库房内严禁存放任何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易污染的物品及原材料。禁止在库房内存放私人物品及从事与库房贮藏无关的活动。

5、食品冷藏、冷冻应做到原料、半成品、成品严格分开存放,应有明显区分标志。注意库房地面、货架、门窗、墙壁等卫生清洁;严格控制库房内的温度,随时对库房内的温度进行检查,保证通风良好。

二维权案例  、食品加工烹调制作管理制度

1、操作人员更-衣、洗手后,方可进入操作间,防止二次污染。

2、加工前认真验收加工原料是否符合质量,严禁加工不合格原料;待加工原料进行清洗后,分类存放,按存放时间进行先后加工,防止交叉污染。

3、各种食物加工应科学,注意食品加工间的卫生清洁,定期进行消毒杀菌,防止污染。

4、熟食品应存放在专用的经过消毒的用具、餐具中;剩余熟食品放入熟食箱存放,存放超过四个小时的熟食品,回锅后应彻底加热煮透方可供应。

5、工作结束后,调料加盖,调料瓶、炊具、工具、用具、灶上、灶下、台面清洁整理干净,地面清扫拖净。

三、餐具清洗消毒保洁制度

1、清洗餐具、用具时,应做到“四池分开”,并在水池的明显位置注明标识;洗净后,应放入蒸车内进行消毒或用药物浸泡进行消毒15~30分钟;餐具、用具在清洗消毒过程中须做到“一洗、二清、三消毒、四冲洗”,不得减少任何环节。

2、洗碗间及消毒间必须保持整洁、卫生、明亮,不得存放有毒物品、有毒气体、污物、易爆物品等。

3、下班时,专职管理人员应锁好餐具间及洗碗间的门窗。

四、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及卫生知识培训制度,员工必须取得健康证才可以从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章程办事……单位结合季节特点,每年组织开展突发性传染病、肠道疾病及其他季节性多发疾病专题知识培训。

五、卫生检查及餐厅卫生管理制度

1、卫生管理人员每天不定时的对食堂及餐厅的大厅、外厅、后堂、用具、设施设备进行抽查,并对存在的问题作好记录,及时向食堂及餐厅负责人提出改进意见。

2、食堂、餐厅及各部门卫生状况经多次通报仍未落实和完善的,卫生管理人员有权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和相应处罚;卫生执行情况将与年终考核挂钩

3、重点加强餐饮业各方面的卫生安全管理建设。

六、每餐每样食品留样,做好记录,必须保留满48小时后方可倒掉,便于检查;经营场所发生食物中毒,应立即向卫生部门报告,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停止食物销售,保护现场,封存可疑食品,关闭有关通道,控制员工和外来人员进出、接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如实回答调查人员的询问,共同寻找中毒原因。

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2015-06-17 21:53 | #2楼

第一条  合法亮证经营。必须持有效的《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摊贩餐饮服务备案证》方能制售食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要求,经营场所应亮证照经营。禁止无证及超许可范围、超供餐能力制售食品,并依法承担法律责任,接受社会监督。不得擅自变更加工布局及场所用途,新、改、扩建加工场所或变更许可内容,须先经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审查通过再进行。

第二条  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餐饮单位负责人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应确保饮食安全。设置食品安全管-理-员,建立健全并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食品生产经营全过程实施内部检查管理并记录,积极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件,严格落实监管部门的监管意见和整改要求。

第三条  员工卫生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包括新招、试用、临聘)须持有效《健康证》方可上岗。参加培训,掌握食品安全法规及岗位知识。工作 时应穿戴整洁的工作 衣、帽,保持个人卫生,分餐直接入口的食品前,应戴好口罩、使用专用分餐工具。

第四条  食品采购索证验收制度 。须到许可证照齐全的合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采购食品及其原料、食品添加剂、一次性餐饮具、洗消剂等食品相关产品。从食品生产单位、批发市场采购的,须查验留存供货商资质证明(许可证、营业执照)和产品检验合格证明(生肉禽类应有检疫检验合格证明);从固定供货商(含个体经营户)采购的,应查验留存供货商的资质证明;从合法超市、农贸市场采购的,须留存购物清单。以上均须留存购物凭证(发票、收据、进货清单等),并按要求的内容建立进货台账。

第五条  烹调加工管理制度 。熟制食物须烧熟煮透,尤其是肉、奶、豆浆、蛋及其制品,大块食物的中心温度不低于70℃;冷冻肉类在烹调前应完全解冻;蔬菜烹调程序:一洗二浸三烫四炒,有效预防农药残留中毒。

第六条  环境设施管理制度。加工场所面积与冷藏等设施数量应与供应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有相应的防霉、防尘、防蝇、防鼠、防虫、消毒、更-衣、盥洗、采光、照明、通风、洗涤设施。水池、操作台、工用具、功能区应分类使用、标识清楚,设备应正常使用。垃圾桶应加盖,防止溢漏;下水道加盖、保持畅通;加工场所内外卫生保持清洁干爽。

第七条  预防食物中毒制度。

加工经营过程避免生熟交叉、混放;烹调食物应烧熟煮透,外购熟食(熟肉等)和隔餐冷藏食品食用前必须彻底加热;刀具、砧板、切片机等工用具每天使用前均应消毒并记录;操作人员加工前应洗手消毒;贮存熟食品应及时热藏或及时冷藏,在常温下(10℃~60℃)保存熟食,从出品到食用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应谨慎提供并严格按要求加工四季豆、豆浆、深海鱼类、贝类等食品;严格按规定使用并妥善保管硝酸钠、亚硝酸钠;严禁使用非食品原料、过期、变质或标签不符合要求、来源不明、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水产及其制品加工食品。

第八条  食品添加剂管理制度。严禁违法添加硼酸、硼砂等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的明矾、泡打粉、小苏打、臭粉等食品添加剂包装标签上应注明中文“食品添加剂”字样。含柠檬黄、日落黄等合成色素的吉士粉、油性色素等不可添加到面粉、糕点、肉类加工。

第九条  食品贮存管理制度。食品存放应隔墙离地、分类分架,保持通风干爽、清洁,定期检查清理,防止食品过期腐-败变质等问题。食品仓库应专用,不得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如杀鼠剂、杀虫剂、洗涤剂、消毒剂等)及个人用品混放,并应具备防鼠防霉防尘防虫设施。

【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通知(通用14篇)07-13

餐饮行业工作管理制度06-02

餐饮行业卫生管理制度11-29

餐饮行业考勤管理制度05-18

餐饮行业管理制度04-14

餐饮行业食品安全制度细则(通用8篇)07-11

餐饮行业管理制度10篇04-14

餐饮行业管理制度(10篇)04-14

餐饮行业管理制度8篇04-14

餐饮行业管理制度9篇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