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安全社区创建制度建立

安全社区创建制度建立

时间:2022-04-10 07:09:33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安全社区创建制度建立

为创新社会管理,全面提升基层安全水平,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与伤害,打造最佳人居环境,通过社区内各种不同的组织机构和社区居民全员参与的形势,运用各种资源服务,使社区“安全、健康、和-谐”持续发展,整体推进国家级“和-谐社区”、“减灾示范社区”和“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等工作。按照市、区安委会的部署,特制订开展“全国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方案。

安全社区创建制度建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以建设安全社区为切入点,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实现安全生产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促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为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和“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生态型精品城区”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组织领导

办事处成立创建全国安全社区领导小组,组长由办事处主任文东日担任,副组长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强、派出所副所长张航兵担任,办事处各科室、派出所、社区及驻辖区单位为成员单位,创建全国安全社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创建的协调工作。

三、工作职责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按照“街道自主创建为主,对照安全社区条件,加大财物的投入,全面改善和巩固社区软硬件条件;职能部门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和资源支持”的原则,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整合各类资源,使辖区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群众性组织、专家学者、工商界代表和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形成创建合力,确保工作落实。

(一)社会治安工作组:由综治办牵头,派出所、司法所、社公站、各社区等单位参与配合,以解决各类社会矛盾纠纷、预防暴-力伤害为核心,化解社会矛盾,教育、疏导未成年人远离暴-力伤害,预防妇女家庭暴-力伤害。组织辖区社会治安促进项目的实施。

(二)交通安全工作组:由城-管科牵头,派出所、各社区等单位参与配合,以实施道路“安全畅通”为中心,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制止违章违法行为,为道路安全创造各种条件,具体负责协调街辖区交通安全促进项目的实施。

(三)消防安全工作组:由安监办牵头,派出所、社公站、各社区配合,负责制定相关实施细则,督促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完善消防安全设施,配备自救互救设备,预防拥挤踩踏事故。以“消防进社区”为载体,加强各类场所防火管理,具体负责组织辖区消防安全促进项目的实施。

(四)工作场所安全工作组:由社区管理科牵头,派出所、城-管科、安监办、社公站、各社区等单位参与配合,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监管责任为工作中心,强化对作业场所的安全管理与监督,组织辖区工作场所安全促进项目的实施。

(五)居家安全工作组:由社会事业科牵头,派出所、司法所、社公站、各社区等单位参与配合,围绕安全用电、安全用火、安全用气、反家庭暴-力等活动,以及安全救护、安全技能培训、家庭用药安全等工作中心,组织辖区居家安全促进项目的实施。

(六)学校安全工作组:由办公室牵头,派出所、社区管理科、社会事业科、安监办、社公站、各社区等单位参与配合,围绕学校师生安全知识的普及、体育场所和校舍教学设施的安全管理、安全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等工作中心,组织辖区学校安全促进项目的实施。

(七)防灾减灾和环境安全工作组:由城-管科牵头,安监办、社公站、各社区等单位参与配合,制定实施细则和工作计划,围绕防治自然灾害、涉水安全、饮用水安全、环境保护、地震灾害预防管理等工作中心,组织推进辖区防灾减灾安全促进项目的实施。

(八)老年人、儿童安全工作组:由社会事业科牵头,社公站、各社区等单位配合,制定相关实施细则。组织辖区老年人和儿童安全促进项目的实施。

(九)事故伤害监测工作组:由社会事业科牵头,办公室、安监办、派出所等单位参与配合,负责收集统计辖区事故伤害情况,分析原因,找出改进方向。

四、安全社区的主要内容和标准

安全社区是指建立了跨部门合作的组织机构和程序,联络社区内相关单位、个人共同参与事故与伤害预防和安全促进工作,持续有效地实现安全目标的社区。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区内各种不同的组织机构,包括政府部门、商业机构、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社区服务等紧密联系起来,运用各自的资源及服务,为辖区内居民提供一个舒适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社区内所有人员无论是在工作场所,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能保证安全和健康,最大限度地降低职业伤害、日常生活中的伤害甚至暴-力及自杀等各种伤害和事故。包括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旅游安全、工作场所安全、家居安全、老年人安全、儿童安全、学校安全、公共场所安全、体育运动安全、涉水安全、社会治安、防灾减灾与环境安全等方面,共50个具体指标。

五、创建安全社区的方法步骤

创建时间从2015年6月至2012年6月,共分五个阶段:一是启动阶段(2015年6月-7月):制订创建安全社区工作方案,成立跨部门合作的组织机构,举行启动仪式。二是宣传动员阶段(2015年8月-9月):召开安全社区建设推进大会,对相关人员进行全面的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推广安全社区“持续改进,促进事故和伤害预防”理念和安全社区建设标准,提倡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强化自我防范伤害和事故的意识,提高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积极营造安全社区创建氛围。三是培训指导阶段(2015年10月-11月):办事处创建负责人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培训,结合辖区实际,组织辖区各单位负责人进行一次创建知识讲座。四是打造及提升阶段(2015年12月-2011年12月):按照《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和《安全社区评定指标》,对不符合标准的项目全面进行整改。五是巩固阶段(2012年1月-6月):开展“回头看”“回头查”行动,完善薄弱环节,巩固创建成果。

在创建过程中要及时研究、总结和解决工作中好的做法、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创新安全社区建设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防范事故能力,稳步推进创建工作。力争用两年的时间,使辖区成为“全国安全社区”,并产生“国际安全社区”。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科室、社区要高度重视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结合各工作组的职责,加大工作力度、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安全社区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二)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安全社区创建工作需要各科室和社区的协同配合。要按照创建安全社区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创建工作的整体合力。要发动各有关单位、辖区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社区创建,加强宣传,实现共建、共享。要通过安全社区建设,最大限度地预防事故和降低伤害,改善社区安全状况,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三)完善机制,加强保障。要进一步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加大投入,为“安全社区”创建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各科室、社区要根据本辖区的实际情况,整合现有资源,健全和改善软硬件,确保创建工作达标。

安全社区创建方案(篇2)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县政府实施“平安奉节”建设的重要一年。根据《重庆市2015年度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为着力推进我镇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特指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建设“平安奉节”的主线,加强安全社区建设,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总体目标

广泛宣传安全社区的理念,倡导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安全的氛围,贯彻执行《重庆市2015年度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以及市安监局《市级安全社区基本条件》的要求,积极推进安全社区创建活动,逐步提高预防伤害的水平,促进社区安全。

三、组织机构

成立竹园镇安全社区创建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监办,负责安全社区创建的协调及日常工作。

四、职责分工

按照重庆市安全社区评定标准,竹园镇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分线负责的原则,其职责分工如下:

1、消防安全工作组

组长:覃南术;副组长:李德庭;成员:规建办、各村、社区居委会。

工作职责:(1)加强防火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组织指导社区内单位和居民的防火安全工作,开展消防技能知识培训,提高居民的防火意识,定期开展消防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加强社区消防设施建设,减少火灾事故,杜绝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保证社区消防安全;(2)建立辖区消防档案,并归档。

2、家居安全工作组

组长:蒋中权;副组长:罗谋祥、朱代荣、张平、覃南术;成员:镇妇联、镇团委、综治办、民政办、计生办、社保所、教管中心、竹园派出所、竹园司法所、竹园卫生院、各村、社区居委会。

工作职责:(1)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反家庭暴-力,开展心理咨询,传授急救常识,普及健康知识,关爱社区残疾人,维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利,开展计生优抚调查和普及生殖健康知识,开展社区司法援助和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家庭“零就业”工作,在中、小学生中普及安全知识,开展防煤气中毒、溺水、跌伤等知识,开展帮困扶贫活动;(2)建立精神文明、社会治安、卫生、民政、妇女儿童、青少年、计生、就业、学校、司法档案,并归档。

3、学校安全工作组

组长:罗谋祥;副组长:唐家荣;成员:镇属学校校长。

工作职责:(1)组织开展防火、防震等应急逃生演练,组织开展各学校安全排查,定期检查学校食堂卫生,保证各学校教学活动正常开展;(2)建立各学校学生档案,并归档。

4、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组

组长:张平;副组长:王洪、侯文毕;成员:竹园卫生院、竹园工商所、各村、社区居委会。

工作职责:(1)开展社区食品卫生检查,做好社区卫生健康和疾病防治知识普及,开展食品卫生安全检查,保证辖区居民健康;(2)建立食品卫生档案,并归档。

5、社会治安工作组

组长:许登立;副组长:李正刚、袁海涛、丁建平;成员:综治办、竹园派出所、竹园司法所、各村、社区居委会。

工作职责:(1)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打击违法犯罪,组织指导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和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法律服务和社区普法宣传,做好人民内部矛盾的调处,化解社会矛盾;(2)建立社区治安、帮教和矫正档案,并归档。

6、农电安全工作组

组长:龙洋飞;副组长:钱直涛;成员:竹园供电所、各村、社区居委会。

工作职责:(1)维护社区电力设施设备及线路安全,做好电器设备的安全排查和农村线路的排查,保证社区线路安全;(2)建立社区农电安全档案,并归档。

7、市政安全工作组

组长:覃南术;副组长:周贤明;成员:规建办执法中队、竹园市场社区居委会。

工作职责:(1)做好城市市容环境整治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做好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垃圾清运、城区垃圾的清扫保洁和社区公共区域的市政设施维护;(2)建立社区环境卫生及市政社区维护档案,并归档。

凡涉及创建安全社区专项工作,恳请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配合。

五、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5年3月底前)。落实创建工作领导班子,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专项安全工作项目,召开动员大会,具体开展创建工作。

(二)实施阶段(2015年4月-11月底)。按照奉节安委办的文件精神,成立竹园镇创建安全社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人员,明确职责,认真开展各方面资源整合,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和工作方案,并按照重庆市安全社区建设评定标准制定安全社区各项制度和档案,逐项推进落实。

(三)评定阶段(2015年12月)。迎接县创建安全社区工作组初验,做好市级验收组终验的各项准备工作。

六、工作要求

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关系到全面提升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是减少事故和伤害的重要途径,是落实建设“平安奉节”的基础工作,是实现社会安全稳定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一项惠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健康安全的宏伟工程。竹园镇将切实加强与县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真正把安全社区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在创建过程中,竹园镇将加大安全社区创建宣传力度,切实做到“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共驻共建、居民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广泛宣传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到家喻户晓,全面提高社区居民和单位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严格坚持创建标准,注重工作实效,加强创建工作档案资料的收集和保管,确保创建工作有序进行。

安全社区创建方案2015-06-25 22:40 | #2楼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安全社区建设,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事故与人员伤害,按照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安全社区建设实际,现就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原则,形成“政府主导、跨界合作、多元参与、整体规划、资源整合,动态评估、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向全社会宣传推广“持续改进,促进事故预防和伤害预防”理念,切实加强安全社区建设,全面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和安全健康水平,通过一系列安全文化教育、培训活动,积极构建安全社区。

二、工作目标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社区安全促进中心的安全社区标准和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积极推进安全社区创建活动,形成全民关注、全员参与安全社区建设氛围,逐步提高社区安全管理能力和伤害预防预测能力,预防和减少社区内各类伤害事故的发生,让公众共享安全和健康,在安全社区建设中通过不断的持续改进,创建安全、文明、和-谐的工作、生产、生活环境。

三、具体工作内容:

1、生产安全是开展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的核心。要充分发挥安监、公安、建设、工商、劳动等部门的作用,共提高员工安全自护能力入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建立完善宣传教育、管理机制、规范操作、应急救援等机制,确保广大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稳定。

2、家居安全是创建安全社区的基础。家居安全促进以主题楼院建设为载体,从整治居住环境入手,广泛吸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以形成创建机制为推动,以家居安全宣传教育为抓手,以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全面推进家居安全促进项目。

3、地域和居住环境特点决定我辖区消防安全尤为突出,在推进消防安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消防、公安等职能部门作用,以建立预防联动机制为主要手段,以住户、楼宇、“九小场所”为重点,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强化防范意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通过消防演练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应变能力和防护技能。

4、交通枢纽的地理位置和大密度人员、车辆流动性对我辖区交通环境和人们交通安全意识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在安全社区创建中,要以提高出行安全为重点,着重提升辖区所属学校学生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安全度,大力开展全民参与的出行安全宣传教育,推动交通安全促进工作。

5、社会治安是人们安全需求的基本前提。社会治安安全促进工作以调解矛盾纠纷为基础,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民转刑案件发生。要充分发挥派出所的主力军作用,调动专职治安员、治安岗亭、社区治安义务巡逻队等各方面力量,对入室盗窃、拎包抢劫等予以有力打击和防范。

6、学校是我辖区促进安全社区建设的重要部位,要以现有学校、幼儿园为依托,以提高学生安全素质为根本,以消除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为手段,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引起社会对学校儿童安全高度重视、积极投入,携手教育、公安、消防、医院等职能部门共同做好儿童及学校安全促进工作。

四、工作标准及要求

1、要按照国-家-安-全社区建设标准和指标要求,有目标、有计划,有组织、有机构,全覆盖地推进各个安全促进项目;

2、要着重做好辖区资源整合,充分发挥辖区学校、医院以及公安、消防、交通等职能部门作用,共同推进安全社区建设;

3、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突出预防与防范工作的部位和人群,注重跟踪监测,及时纠正,实现持续改进。

【安全社区创建制度建立】相关文章:

社区安全制度02-01

安全社区创建会议方案05-17

创建安全社区总结02-20

社区安全检查制度05-08

社区安全检查制度01-19

建立薪酬制度的弹性05-12

建立薪酬制度的原则05-12

建立销售薪酬制度05-18

薪酬制度建立的依据05-18

建立完善的薪酬制度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