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农村中小学安全制度

农村中小学安全制度

时间:2022-04-11 08:12:00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村中小学安全制度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中小学管理的规定

农村中小学安全制度

在我省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的形势下,为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保障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我省农村中小学内部管理作出如下规定: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办学行为

1、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学校要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制定学校章程,健全校内管理体制和行政、教学、教职工队伍建设、学生、财务、资产、后勤、安全卫生、档案等管理制度,作为学校内部管理的基本依据。章程及各项管理制度要在教职工充分参与的基础上,经学校教代会讨论通过,在校内张榜公示一周,其中章程须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执行。

2、全面落实校长负责制。校长要依法担负起全面管理学校的职责,依法治校,规范管理,对学校的办学行为负责。要完善校长决策程序,建立校长述职制度,每学年末校长要向全体教职工述职,并接受评议。

3、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保障和监督作用。学校党组织要保证学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领导管理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等群团组织。要完善学校民-主监督机制,落实教代会对学校的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全面实行校务公开制度,积极推进社区(乡镇、村)、学生家长代表和当地知名人士参与和监督学校管理。

二、严格学籍管理,保证学生依法完成义务教育

4、严格执行学籍管理规定。按照有关规定认真作好学生入学、转学、休学和借读等管理工作,如实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学生人数和变化情况,不得虚报、瞒报。积极建立中小学电子学籍档案,逐步实现学籍管理科学化。有条件的地区要争取在2015年秋实行电子学籍管理,建立学生一人一学号、一号九年的义务教育电子学籍档案。

5、有效控制学生辍学。农村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初中要配合地方政府采取有效的控辍保学措施,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完整的九年义务教育。要建立完整的请假、销假制度。发现学生旷课要及时与家长或法定监护人联系,尽快让学生返校上课。发现学生不假外出或失踪,要配合家长及时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并协助查找。发现学生流失、辍学,必须在一周内报告乡镇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并配合做好学生复学工作。

6、加强对“留守学生”的教育管理。农村中小学要建立“留守学生”档案,定期召开“留守学生”监护人会议,对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要高度重视对“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亲情补偿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少先队、共青团作用,开展“一帮一、手拉手”的互助活动。加强对住宿制“留守学生”的管理,为其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学校要了解掌握贫困学生情况,如实向上级部门报告并配合做好学生就学资助工作。

三、抓好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7、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按照国家规定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地方课程的时间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总课时内,初中三年级课程结束时间不得早于5月1日。要按照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要求,保障体育、艺术、综合实践等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学校不得随意停课,不准办实验班、快慢班和特长班,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未按规定批准的竞赛活动和各类商业庆典活动。

8、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制订有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听课、讲课、示范课的基本要求,有教师备课、听课、课堂教学、作业布置和辅导等基本要求,有学生预习、上课、复习、作业等基本要求。

9、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学生学业质量检测和评价制度。要采用有利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学业考核办法,积极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不得单纯以学科成绩、升学率等评价学生和教师,不准给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准以考试分数给学生排名次、排座位和布置作业等。严禁以考试方式(含笔试和面试)录取新生,严禁将各类学科竞赛成绩作为录取新生的依据和参考因素。

10、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不得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补课和上新课,除住校生外,一律不得组织安排上早晚自习。住校生上早晚自习,不得统一组织、集体讲解和辅导。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其余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一般不超过1小时;初中一、二年级不超过1.5小时,初中三年级不超过2小时。学校考试只能在期末和学年结束时举行。

11、规范教学用书行为。严格在省定《用书目录》范围内征订使用教科书和教师用书。地方课程教材小学每生每学年不超过一门,初中每生每学年不超过二门。学校一律不得统一征订和使用教辅资料。坚决杜绝购买盗版教材、获取回扣等违法违规行为。

12、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控制班额。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做到小学班额控制在40—50人,初中班额控制在50—55人。校长要及时将大班额、超大班额情况报告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并研究提出解决措施。

四、强化安全管理,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13、实行校长内部安全管理负责制。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学校安全工作作为日常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狠抓落实。学校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要依法追究校长责任。

14、建立健全校内安全管理制度。要建立门卫、巡逻、值班和校舍、食堂、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等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和公共安全事件的应急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将责任逐项分解,落实到人,实行岗位责任制。要建立值周校长和值周教师制度,值周期间校长、教师要住校,不得擅离岗位。

15、加强安全检查工作。除日常安全检查外,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必须及时解决,学校无力解决的,要采取防护、警示措施,并书面报告当地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安全检查、安全隐患消除等情况要有详细记录。

16、保证学生食宿卫生安全。严格执行教育部、卫生部发布的《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食堂物资实行定点采购并索证、登记,食用饭菜要留样查验和记录,认真监督饮用水的卫生安全状况,保障师生饮食卫生安全。要坚持夜间巡查、值班制度,配备责任心强、道德品质好的专门人员负责住宿学生的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

17、加强学校的设施设备、场地管理。要定期检查学校建筑物、设施设备,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更换或停止使用。学校进出口通道、操场、校舍楼梯间、走廊等公共通道要设有明显的警示标志,容易拥挤的地段和时段,必须实行专人定岗负责疏导,防止拥挤踩踏挤压事故的发生。

18、保证学生用车安全。学校用于接送学生的车辆必须经交管部门审核合格并定期维护和检测,不准超载,实行一人一座。不得租用私人车辆接送学生。接送学生车辆的驾驶人员必须具备相应准驾车型三年以上的驾龄,近三年内无致人伤亡的交通责任事故记录,且身体健康,责任心强。

19、强化安全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并结合开学初、放假前后和安全教育周等,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安全教育。除开展防火防盗、避险求救等组织培训外,每学期至少要组织一次全体师生参加的自救逃生演练,努力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五、加强学校经费管理,提高使用效益

20、认真编制年度预算。学校根据教育教学和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编制年度预算,经学校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通过,并征求教代会意见后,按照规定程序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核。

21、加强经费管理。要严格执行省财政厅、教育厅制订下发的《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四川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杂费管理办法》以及相关规定,规范经费管理和收费行为。校长要切实承担经费管理的责任,督促财务人员按照财务制度作好经费管理工作。

22、建立和完善公示制度。学校要设立公用经费和代收费公示栏,将学校公用经费的预算、决算、季度财务报表和代收费使用情况等在校内公示,接受师生、家长监督。实施“两免一补” 的学校,在确定贫困学生时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标准和程序进行,并按规定将“两免一补”学生名单公示,以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23、维护学校公用经费的使用权利和保障水平。学校有权要求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按时足额拨付公用经费,抵制统筹、挤占、平调或截留挪用学校公用经费的行为并可越级或直接向省监察厅反映和举报,以确保学校工作正常运转,提高公用经费的执行力和保障水平。

24、有效管理学校资产。建立健全校舍、信息技术设备、实验仪器、图书资料和教学办公用品等的管理制度。学校相关管理人员要按照要求参加专项培训,提高管理水平。严格维护和检修责任制,及时发现和维护、检修损坏的设施设备,提高教育资源的完好率,保证设备设施使用的安全性。校长牵头负责,每学期组织开展一次教育资源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防止闲置和浪费。

25、积极推进学校、社会资源共享。加强学校与社区(乡镇、村)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利用和开发所在地区的优质乡土教育资源,并按规定将学校资源向社会开放,逐年实现学校与社会的资源共享。

农村中小学安全现状与对策2015-07-08 8:43 | #2楼

农村学校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场所之一,那里既是先进思潮的发源地,也是公益思想传播的载体。学生、学生家长、老师以及已经步入社会的人们,都无法否认学校对一个人思想的引导作用,学校除了教室,还有图书馆,实验室,微机室,教师宿舍等活动场所,做好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对顺利完成教学任务,使学生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随着经济的增长,人们意识的提高,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

根据农村小学生尚未成年,而活动能力很强,学校下课时又很集中的特点,对安全疏导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正常情况下,学生下课时往往在楼梯通道发生拥挤,偶尔也会出现伤害事故,若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事态就更为严重。因此,学校安全现状如何,我们如何处理。

一、当前校园安全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校园周边环境安全隐患突出。一是交通安全隐患大。由于农村村小撤并,绝大多数学生路程远,经常乘座各种车辆,绝大多数是“三无车”对学生的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协。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二是学校周边饮食店、流动小食品摊点多,食品安全隐患大。流动饮食摊点均为无证经营“三无”食品、腐烂变质食品实有出现,容易成为各种疾病滋生和传播的“窗口”,极易引发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三是学校周边治安混乱,打架斗殴现象时有发生。由于受“打工热”影响,加之近年来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在不良外界环境的影响下,很多适龄少年心理发生变化,中途辍学,不务正业,和学校厌学学生拉帮结派,勾结成群,经常到学校闹-事,打群架或强逼弱小学生干坏事,学校内部及学校周边治安压力大。四是学校周边治安环境复杂。目前,大部分学校周围均开有网吧、台球室等营业性场所,这些场所对涉世不深的学生有着较为强烈的诱-惑力,经常光顾这些地方的学生,很容易走向堕落,或者成为违法犯罪分子侵害的对象。

(二)学校、教师安全管理观念淡薄。尤其是村级学校安全管理观念淡薄,学生年龄小,家校距离远,上学放学存在安全隐患,没有视这些安全为学校工作头等大事,平时工作疏于防范,麻痹大意,对国家有关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知知甚少,安全工作没有做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三)学校安保人员和医务人员短缺,素质和水平不高。学校点多面广,寄宿制学生较多,虽然学校安保人员已作了进一步的充实和调配,但仍然难以满足教育实际需求,特别是村小根本没有。医务人员乡级学校根本没有。其次是大部分保安是新招录,处理突发性暴-力事件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不高。

(四)部分学校地处地质灾害易发区,安全隐患大。

(五)消防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通过调研发现,很多农村学校特别是校点学校电路老化,布局不合理,导线裸露,配电箱采用可燃材料制作,绝大多数农村学校教室、食堂、仪器室等公共活动场所都未安装灭火器材和消防栓,消防工作薄弱。

二、抓好学校安全的对策和建议

(一)抓安全宣传教育不放松,提高师生自我防范的水平。结合学校和安全知识教育程度参差不齐实际,把提高师生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落实,一是充分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活动日和消防安全宣传日,大力开展预防中小学生违法犯罪、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预防自然灾害、自救自护、远离毒品、远离邪教、公民道德教育、文明行为意识等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各学校以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书画展览、体育比赛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主题实践活动,创建平安校园。三是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加强学生的交通安全、人身安全、消防安全、防火安全、游泳安全、防毒拒邪、预防溺水和疾病防控等方面的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四是从学生入校的第一天开始,各学校认真把安全教育宣传到每个学生心中。每学期开展一次全校师生参加的安全知识讲座,由专管安全的校长第一天向师生进行安全的宣传教育。每学期组织开展一次到二次的防洪、防灾、防震、防火、防突发性事件等各种应急演练,提高师生自救互救能力。全县大部分学校、幼儿园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升。

(二)加强学校内部管理,整治学校周边环境,创建平安校园全县各学校转变思维,不仅以教学水平和学生教学成绩提升作为目标,而且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部分,学校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在校园内部管理、周边环境整治上下功夫。1.交-警部门专门安排警力定时在重点时段对各学校门口-交通进行疏导,设置交通标识,口头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加强对交通法规及自我保护相关知识的宣传,尽量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2.学校把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到教育主管部门,然而,在、政府的组织协调下,组织相关执法部门深入到各学校督查,排查整治校园内部及周边地区治安环境,取缔和清理整顿学校及周边非法饮食摊点及各种文化娱乐场所,对带有赌博性质的电子游戏室进行停业整顿。3.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安全排查,完善消防、防雷、防火、防电、防汛、防盗等安全设施,消除因硬件设施不足和管理不到位给师生带来的安全隐患。4.完善安全责任制,层层负责,层层落实。认真按照“四包”责任制和“八项机制”开展工作,即值周领导包全周,年级组长包年级,班主任包全班,科任教师包课堂;谁领导谁负责,谁值周谁负责,谁上课谁负责,谁辅导谁负责,谁管处室谁负责,谁管年级谁负责,谁带班谁负责,谁组织活动谁负责。同时,积极推行陌生人进出校园登记准入制度,接送卡制度,坚决杜绝社会闲杂人员到校寻衅滋事。5.学校内部则做到每周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学校课外活动场地、教室、宿舍、食堂、综合楼、体育设施、消防设施及用电设备,围墙、校门、窗户、课桌凳及周边环境的安全状况,发现隐患,及时整改。6.针对教育综合改革出现寄宿制学生回家安全的实际,大部分农村寄宿制学校认真推请假制度,严格执行学生往返家校接送制度,认真落实生活指导教师、安保人员工作职责,确保学生安全就学出行。

(三)实行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一是学校配备校医、安全保卫人员,在部分校园内部设立驻学校警务室,近距离为学校师生服务。为认真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各学校制定《安全保卫工作职责》、《巡逻工作职责》、《门卫值班工作制度》、《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和措施,切实抓好防范工作。保卫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重点抓好夜间的巡逻巡查,实行来人来访登记制度,禁止本校师生以外的闲杂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每晚下自习以后,各班班主任配合宿舍管理人员清查住宿学生,并及时报告保卫人员。二是加强对调入保安和医务人员岗前培训,让他们从心理、责任心、态度、形象等各方面做好进入工作角色的准备。培训单位培训完毕后颁发证书上岗,不合格人员则继续培训。三是学校各办公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等重点教室安装防护网,并对校园围墙进行修补加高加固。学校教学楼、寝室配置灭火器,寝室旁装有消防栓。学生上课期间关闭校园大门,严防不法人员进入校园。四是在校园周边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形成了全方位的监控网络。努力构建强大的立体监控系统,为创造平安的育人环境提供保障。

(四)加大经费投入。学校要按一定比例作为安全经费,单独立账,并加强监管。

(五)加强对后进生的管理和教育,预防未成年学生犯罪。一是在做好《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规宣传的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在每学期进行开学大检查,加强对教师体罚学生督查力度,要求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耐心对学习较差的后进生,经常进行文化补课,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和人文关怀,防止后进生辍学、有过错行为的学生再犯错误。二是为培养教师和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在部分学校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配备心理健康专职教师,每月利用一节课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此外,心理健康专职教师还对全校教职工进行健康教育专业培训,让全校教职工人人懂心理健康教育,个个争当校正心灵的能手。

(六)排查矛盾,解决纠纷,积极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一是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搞好教师内部矛盾和学生内部矛盾的排查工作。结合司-法-部门基层学校大走访活动、各司法工作人员经常性地深入到学校及周边单位巡查,加大对校园内部及周边重点人员和矛盾纠纷排查力度,认真梳理密切掌握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做好跟踪调查工作,切实把苗头性矛盾化解在一线。二是积极做好被辞退代课教师的思想稳定工作。近年来被辞退代课教师不断到省、州、县进行集体上访,为防止过激行为的发生,、政府始终把做好代课教师思想稳定作为教育工作的一件大事认真抓好。积极主动,变上访为下访,多次深入基层,在认真做好政策解释的同时,积极深入教师家庭嘘寒问暖,更大地给予精神上的鼓励和生活方面的帮助,帮助联系并推荐被辞退代课教师到企业工作或二次返聘到学校后勤岗位,妥善解决代课教师问题。三是认真做好涉及教育工作的群众信访回复,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七)突出学校安全精细化管理。按照“一校一策”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校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实行安全目标管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将安全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使教师身上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充分发挥教职工在学校安全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广泛调动每位教职工工作主动性,在各自岗位上尽心尽职,把每一项工作做好,并在细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实现安全管理工作精细化、常态化、规范化

【农村中小学安全制度】相关文章:

中小学安全管理制度03-04

中小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03-03

中小学安全管理制度10篇03-04

中小学安全管理制度(10篇)03-04

中小学学校安全管理制度03-07

中小学安全管理制度11篇03-29

中小学安全管理制度(11篇)03-29

中小学安全管理制度7篇03-31

中小学安全管理制度(7篇)03-31

中小学安全管理制度集合10篇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