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缓解面试紧张情绪方法

缓解面试紧张情绪方法

时间:2022-04-12 12:10:20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缓解面试紧张情绪方法

在面试中,在决定面试成败的因素中,求职者专业技能、岗位匹配度等这些面试官重点考查的因素会占80%,个人心理状态、应对能力占20%,但80%的面试成功率就源于这20%的心理战术,所以面试紧张怎么办?

缓解面试紧张情绪方法

作为被“拷问”的求职者一方,很多第一次即初次面试的人员,都会感到强烈的紧张和不安,无形之中就陷入了压力及被动的状态,面试紧张怎么办?这回让求职者因为拘谨而表现不足,直接影响面试成绩。

在面试中,在决定面试成败的因素中,求职者专业技能、岗位匹配度等这些面试官重点考查的因素会占80%,个人心理状态、应对能力占20%,但80%的面试成功率就源于这20%的心理战术,所以面试紧张怎么办?

这里,提供几种克服紧张的方法:

1、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预计到自己临场可能很紧张,应事先举办模拟面试,找出可能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增强自己克服紧张的自信心;

2、反复告诫自己,不要把一次面试的得失看得太重要,应该明白,自己紧张,你的竞争对手也不轻松,也有可能出差错,甚至可能不如你,同等条件下,谁克服了紧张,大方、镇定、从容地回答每个提问,谁就会取得胜利;

3、不要急着回答问题,主考官问完问题后,求职者可以考虑三五秒钟后再作回答,在回答面试题时,需要清晰表述自己的看法和情况,否则你一旦意识到自己语无伦次,会更紧张,结果导致面试难以取得应用的效果,所以切记,面试从头至尾声,讲话不急不慢,逻辑严密,条理清楚,让人信服。

另外,如何给考官留下好印象,在面试的环节赢得与考官的心理战,你需要明白以下两点面试心理学:

首因效应:

给企业留下完美第一印象

首因效应是指人与人第一次交往中给对方留下的印象,在简历印象的基础上,求职面试时要巩固HR对自己最初的积极评价,给企业留下完美的第一印象,除了面试着装,其次,要善于运用表情语言、肢体语言为整体印象加分,自信、饱满的精神状态可通过礼貌性的问好、微笑、握手等方式来展现。

自己人效应:

融入企业的隐形策略

自己人效应是指对方把你与自己归为同一类型的人,对“自己人”说话更有信任感,也更容易接受。求职者要得到这一面试效果,就要将自己的角色置身于企业所需,让面试官感受到求职者与企业的匹配度与融合性。

初次面试紧张怎么办希望以上的面试心理学能够帮助你克服紧张的情绪,读懂考官心理特征,做到“明明白白他的心”,就能变被动为主动。

面试备考技巧之如何缓解紧张情绪2015-07-24 12:12 | #2楼

很多参加过公务员面试的应试者经常遇到的问题是面试时大脑一片空白。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主要就是紧张,一紧张就慌乱了,什么也想不起来了。紧张的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京佳教育集团的沈艺馨老师分析总结出面试紧张的原因以及一些缓解面试紧张的几点建议,供考生参考,引领考生顺利通过面试。

在面试考试中最容易出现三种心理误区导致情绪紧张影响面试的发挥。

第一,过于自信,看轻面试。这种心理一般出现在一些笔试成绩排名比较靠前,或是一些通过裸考顺利进入面试环节的考生,他们一般都认为自己很优秀,对自己充满自信,胜利的喜悦冲昏了头脑,忽视了对面试的复习和练习。殊不知笔试不能与面试同日而语,面试是对考生综合素质的一种考核,知道未必能做到,想的好未必能说的好。

第二,过于自卑,看轻自己。有些考生认为自己进入面试纯粹是一种偶然,与那么多精英一起竞争没有什么优势,或是有些考生会硬生生的给自己找一些不足,来增加自己的考试压力。例如认为自己的胆子很小不敢面对考官、自认为自己的语言表达不流畅、自己对面试知识掌握的不足够等,这些心理都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考生的考场发挥,考生应该在考前调整好自己的这种心理状态,努力建立起自信心,找准定位。

第三,“期望”过高,加大心理压力。有些考生对考试期望过高,或是因家里人的面子问题,急欲通过面试考试,无形的给自己心理造成了很大压力,可是压力越大考试却往往会不尽如人意。因此,考生应该摆正好自己的心态,正确看待公务员面试,正确认知自己。

面试对于求职成败,进而对一个人的事业前途可能影响较大,又是在陌生地方被陌生人提问,诚惶诚恐、患得患失是正常的。京佳沈艺馨老师认为一点点紧张可以帮助集中注意力,令“演出”水平提高,但应试者若过分紧张慌乱,不但会给主考官留下坏印象,还会无法集中注意力回答问题,因此必须学会控制。下面提出几点建议:

(1)防止紧张的最佳办法,主要是充分准备,且不要把一次应试的结果看得太重要,同时明白自己的竞争对手也一样会紧张,一样会因出错而尴尬。

(2)进入面试场所前,若体察到了自己的紧张情绪,可做几次深呼吸,这是缓解紧张情绪的有效办法。

(3)应试者的坐姿很重要,要尽量让自己四平八稳,舒服地坐在椅子上,挺直腰,身体稍微向前倾,有助于缓解紧张情绪。

(4)不要抢着回答问题,主考官问完之后,不妨稍等三十秒钟再开口,这样可以先想清楚一点。要不时留心自己说话的速度,看是不是因为紧张而讲得太快。

(5)如果真的紧张得厉害,难以控制,最明智的办法就是告诉主考官,例如说:“对不起,我确实有点紧张!”通常主考官都会同情你,并因你的诚实和真诚留下好印象。而你也因为讲了出来,会觉得舒服些,紧张程度也大大减轻。

考试过程中适度保持紧张感可以活跃思维,有效激发考试潜力,但不可过度紧张,放轻松应对,才能发挥良好。

总之。考试之前应该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适当放下思想包袱,看淡结果,尽力准备。

【缓解面试紧张情绪方法】相关文章:

高考前考生怎么稳定情绪 缓解紧张情绪的方法05-16

怎样缓解面试时的紧张与不自信08-12

缓解工作紧张引起的疲劳04-12

缓解疼痛的方法04-19

吃什么缓解精神紧张06-11

缓解牙龈肿痛的方法03-20

缓解中考压力的方法06-07

让你面试不紧张的六大方法03-21

有效缓解脚痛的按摩方法03-03

缓解痛经疼痛的方法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