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加班与考勤>《节假日加班调休规定

节假日加班调休规定

时间:2022-04-14 07:44:43 加班与考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节假日加班调休规定

法定节假日加班不给加班费时,应当调休几天

节假日加班调休规定

【问题】

请问节假日加班单位只给2天调休,这样做法是否正确?节假日加班单位支付的百分之三百的加班费中是否包括我这天上班的工资?

【分析】

《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原劳动部《对〈工资支付暂行规定〉有关问题的补充规定》第二条“关于加班加点的工资支付问题”第1项规定:“《规定》第十三条第(一)、(二)、(三)款规定的在符合法定标准工作时间的制度工时以外延长工作时间及安排休息日和法定休假节日工作应支付的工资,是根据加班加点的多少,以劳动合同确定的正常工作时间工资标准的一定倍数所支付的劳动报酬,即凡是安排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日延长工作时间或安排在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补休的,均应支付给劳动者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小时或日工资标准150%、200%的工资;安排在法定休假节日工作的,应另外支付给劳动者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小时或日工资标准300%的工资。”

原劳动部《劳动部关于职工工作时间有关问题的复函》第四条“休息日或法定休假日加班,用人单位可否不支付加班费而给予补休?补休的标准如何确定?”中明确“依据《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加班工作的,应首先安排补休,不能补休时,则应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补休时间应等同于加班时间。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加班工作的,应另外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一般不安排补休。”

首先,要明确一点,本文的题目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因为法定节假日是不能调休的,只能发放加班工资,而休息日加班是可以调休的,这从上述法条可以看出。

但是,如果劳动者同意法定节假日不给加班费而予以调休的话,事实上,法律也是无法禁止的。但这就又出现一个问题,法定节假日应当调休几天?

由上述法条可知,如果法定节假日加班的话,实际生活中用人单位都是支付给劳动者平常日工资的4倍工资,这4倍工资是包含节假日当天的工资的。这样,除了当天的上班工资外,还有3倍的工资是按法律规定支付的加班工资。照此推算,如果不给加班工资而调休的话,应当给予3天的休息,以对应3倍的加班工资。但是,根据上述法条规定,休息日加班安排补休时,是只补休1天,而不是按2倍工资补休2天的。由此可知,法律规定调休时并不是根据加班费计算的。由于法律禁止法定节假日不支付加班费而予以调休,所以,实际生活中,在这个问题上,也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博弈、协商的过程,用人单位单位不同,调休的天数也不同,只要劳动者心理上能接受就可以,有1天调休2天的,也有1天调休3天的。但如果调休的话,最低限度应当是1天调休2天。

由此可知,虽然用人单位在法定节假日调休的做法是违法的,但在劳动者同意的情况下,调休2天、3天也是可以的。节假日加班,单位支付的百分之三百的加班费中不包括劳动者这天上班的工资。

单位能否使用调休冲抵休息日和法定节假日加班

生活难题:小张在一家制造企业工作,为赶生产任务,公司安排小张10月1日到10月5日加班5天。事后为小张安排的调休,发放工资时,小张发现没有加班费,向公司提出质疑。小张认为按照法律规定,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加班应该支付加班费。公司认为已经安排了调休就不再发放加班费。

律师提示:国庆7天长假中,10月1日至3日是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应向在此期间加班的劳动者支付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300%的加班工资,并且不得以调休等方式代替。其余四天为劳动者法定休息日,如果用人单位在此期间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首先安排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本案中,公司用事后调休的方式替代10月1日至3日加班工资,这是不合法的,按法律规定本应按照小张的工资支付300%的加班工资,在公司已经实际安排了休息的情况下,公司还应该按小张平时工资的200%补足加班工资。对于法定节假日外的两天休息日加班,公司安排小张调休符合法律规定,不用再支付加班工资。

相关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44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150%的工资报酬;(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300%的工资报酬。” 

【节假日加班调休规定】相关文章:

加班制度规定05-11

公司加班调休制度05-10

加班换调休制度05-10

加班补贴或调休制度05-10

加班调休制度范本03-27

加班调休申请书03-13

加班调休通知书11-02

关于加班的管理规定03-10

关于加班制度的规定05-11

加班制度管理规定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