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加班与考勤>《劳动法加班时间的规定

劳动法加班时间的规定

时间:2022-04-14 07:57:20 加班与考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劳动法关于加班时间的规定

劳动法中有关加班时间的限制

劳动法关于加班时间的规定

劳动法中有关于加班时间的限制,适用于全国到当地劳动行政部门举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第三十六条 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第四十一条 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第四十五条 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

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第九十条 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由劳动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以罚款。

第四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延长工作时间不受本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的限制:

(一)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的;

(二)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

(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三条 用人单位不得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

第四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

(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

(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劳动法加班规定:标准工时制加班的3个认定标准

加班作为劳动纠纷、劳动仲裁的高发问题,应该引起劳动者和企业相关管理人员的足够重视。员工超时工作了,是否就是加班呢?其实按照劳动法的加班规定,认定加班,并不是员工手里有份考勤卡就可以的,劳动法对于加班是如何规定的?在标准工时制下,加班认定标准是什么?了解了劳动法加班规定,及加班认定标准,对于劳动者本人及企业的加班管理都很重要。

加班认定与劳动者实行的工时制有很大的关系,同样的超时工作,在不同的工时制下,是否能认定为加班是不同的,本文重点讲一下:标准工时制下加班的3个认定标准。

一、 加班是否为用人单位要求的

劳动者如果有考勤卡,上面记录的时间超过正常工作时间,但这并不能成为劳动者加班的有效证据,要想使加班的证据完整,还需要能够证明自己的加班是单位要求的。如果有单位的相关通知,如开会通知;或者是经过审批的加班申请单,在加班申请单有单位授权人的签字。

加班申请是单位进行加班管理的重要手段,在单位自行制定的加班规定中通常要有加班审批的程序,未经过正常审批流程审批的加班,可以视为员工自行安排的超时工作,不被认定为加班。

单位如果没有相关规定,超时工作是否能够认定为加班,就会产生争议,只能另行举证,由劳动仲裁机构或法院来认定了。

二、 加班的内容是否体现用人单位的意志

超时工作的内容如果体现了用人单位的意志,也可以成为认定加班的标准之一。单位管理人员的要求,除非是私人的事情,也代表了用人单位的意志。

三、 工作时间是否在标准工作日之外

标准工时制的名词解释,是我国运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工时制度,在标准工时制下,根据《劳动法》第三十六条、《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第三条的规定,工人每天工作的最长工时为8小时,每周最长工时为40小时。并且根据《劳动法》第三十八条、第四十一条规定,标准工时制还有以下几点要求:

1、用人单位每周应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日;

2、因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一般每天延长工作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

3、特殊原因每天延长工作时间不得超过3小时;

4、每月延长工作时间不得超过36小时。

【劳动法加班时间的规定】相关文章:

劳动法对出差时间的规定03-29

加班制度规定05-11

劳动法 辞退规定05-11

关于加班的管理规定03-10

关于加班制度的规定05-11

加班制度管理规定05-11

劳动法加班调休制度05-10

劳动法辞退员工规定05-18

劳动法规定辞退员工05-18

劳动法婚假期规定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