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大学生职业招聘会总结

大学生职业招聘会总结

时间:2022-04-15 02:12:36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学生职业招聘会总结

“大学生自主招聘会”的全称为“大学生自主联系用人单位到校举办校园招聘会”。2015年,广东行政职业学院成功举办了一场大型的“大学生自主招聘会”,招聘会共吸引了100多家用人单位携2000多个岗位前来参加,当场获得复试通知的约1200人,当场有签约意向的毕业生将近600人,占毕业生人数的37.8%。成果喜人!

大学生职业招聘会总结

与以往校园招聘会不同的是,此次校园招聘会是以学生为主导的一次招聘会,在该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大学生们组建了以毕业生为主,社团、协会学生干部为辅的自主招聘团队,主动走出校园,深入用人单位介绍学校,推介各专业毕业生,为此次招聘会网罗了大量的、更有针对性的用人单位。学生与用人单位面对面地平等沟通,让用人单位对该校学生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用人单位有了底,招聘成功率由此大大提升,更有用人单位当场敲定了前来洽谈的学生。

此次“大学生自主招聘会”不但开创了广东省大学生招聘新模式,而且让学校尝到了“甜头”,不但拓宽了工作思路,改善了工作方式方法,而且引发了对“大学生自主联系用人单位举办招聘会”的探索和思考。

一、当前的就业形势需要创新招聘方式

当前,国内经济趋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全社会宏观就业压力增大。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人,2015年达到727万人,高校毕业生人数年年攀升,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下行风险不断加大,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就业总量压力持续加大,就业形势的严峻程度不亚于2015、2015年金融危机时期。现就近一两年就业形势简要分析如下。

1.近一两年招聘大学生计划和就业需求岗位明显减少

众所周知,持续的欧债危机、美债危机等导致全球经济低迷,很多外企的全球市场不好,经济增长速度持续放缓,用人单位招聘量自然缩水。由于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政策的推行,大学生人数的增幅远远超过经济增长所需要的人才增长。截至2015年9月底的数据统计,2015年用人单位校园招聘计划总量和招聘岗位数量仅为上年的80%左右。

2.用人单位对人才招聘的质量把控更加严格

往年用人单位大量发布招聘信息,是因为用人单位在发展期需要大量的人员补给,用人单位也认为一些急需的人才可以在工作过程中逐渐培养,这也为一部分专业不对口的大学生解决了就业的问题。然而经济不景气时,用人单位普遍实行保守的发展战略和紧缩的财务战略,一方面人力资源的补给大幅减少,另一方面用于培养与培训的费用也大幅减少,企业招聘时会对相关专业的大学生更加优中选优。

3.服务性行业需求乐观,而毕业生期待的金融、IT、通讯电子、公共事业单位等需求明显缩水

基础性岗位仍是用人单位提供给毕业生就业的主阵地。无论是哪些行业,纵观整个招聘市场,其实为学生提供的多是基础性岗位,如销售、市场、客服等,而那些学生青睐的管理培训生等岗位则很稀少。

4.公招性(含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岗位招聘量大幅减少

一是近几年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包括乡镇基层工作岗位因大量公招均已得到持续补充;二是“乡镇人才计划”实施五年,到2012年上半年已结束;三是教育部出台直属六所师范高校免费师范生毕业后的优先就业政策;四是面对高职院校毕业生提供的公招性岗位非常少。

纵观如今的就业大环境,整个社会就业压力增大,大学生就业形势比以往更加严峻,在不景气的招聘环境下,学生除了加强自身理论知识学习、提升动手能力外,更应该及早做好准备,接触社会,把握行业动向,了解社会需求,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用人单位的经营动态和发展迹象,在用人需求旺盛的行业展开攻势,优中取优选择用人单位和用人岗位。

笔者认为,学生在全面了解目标公司需求后,要想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先行一步,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学校给学生提供与用人单位沟通交往的平台非常必要。让“学生走出校园,自主联系用人单位,举办校园招聘会”这一招聘新模式,应该比传统应聘方式更有优势。

二、对“大学生自主招聘会”的评价

1.创新模式有实效,校方完全支持

100多家用人单位,2000个职位,这个规模既说明了用人单位的捧场,也证实了这种创新模式的实效。该学院学生处副处长说:“今年的参会单位数量、提供岗位数量以及前来应聘的毕业生数量均创历年之最。而对于学生们来说,自己组织招聘会,也意味着求职战拉开序幕。老师可以指导、答疑,但具体的流程、跟进,以及准确推销自己学校的同学,都让学生放开手脚去做。”该学院党委书记说:“校方完全支持学校与学生的自主创新,特别是我们的学生有这样的危机意识、主动参与意识和创新意识是非常宝贵的,我们要保护、要支持、更要推广。”

2.招聘会后的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用人单位认同“大学生自主招聘会”

大部分用人单位对笔者所在学院学生主导的“自选用人单位,游说用人单位,推销学生”的这种大学生自主联系的社交式应聘模式表示充分的赞同和欢迎。对学生的素质表示赞许,80%以上的用人单位表示明年还会参加该校校园招聘会,个别用人单位还表示希望明年来该学校举办用人单位专场见面会。

3.用人单位对“大学生自主招聘会”的评价

某公司招聘主管称赞:“自主发起校园招聘,进行社交式应聘是个很好的形式,能够让学生以主人翁精神和用人单位有更多的机会寻找契合点,相互赏识、相互选择。”另一公司经理由衷地表达了她的见解:“之前都没有听说过大学生能够自己组织招聘会,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希望我们能加油,把这个自主招聘会办好,一定能得到很好的反响。”而某银行招聘主管说:“这说明学生有自主意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知道如何主动去争取机会。对于我们用人单位而言,能够直观地了解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招聘时心里也更有底。”

4.学生对“大学生自主招聘会”的看法

“大学生自主招聘会”是一种新颖的尝试,许多应聘学生表示喜欢这种自主联系方式。有学生告诉我们,通过自主招聘团队的推介,用人单位对我们学校和专业有了初步的了解,对我们的整体素质有了初步的认识,那么用人单位到我校招聘更具有针对性,不但提供了许多针对我们专业的岗位,而且提高了我们应聘的成功率。

通过对某高职院校往年毕业生跟踪调查数据统计发现,通过“交际能力、社会关系应聘成功”成为择业成功的主要因素,约占了毕业生人数的41%。其次才是网络招聘、学生干部经历和动手能力。这一结果表明,提升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往往会对学生求职应聘加分,而由校方组织的“大学生自主联系用人单位举办校园招聘会”恰恰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提升社会交往能力的平台,学生得到学习和锻炼,用人单位获得信息和资源,开拓了一个“双赢”工作新模式。

三、大学生自主招聘会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

1.大学生自主招聘会指导思想

以大学生自主招聘会为契机,学校组织学生走出校园,为学生与用人单位提供一个双向沟通的平台,同时满足学生的就业需要和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针对学生、用人单位双方需求举办校园招聘会,提升学校就业工作质量和就业服务质量。

2.大学生自主招聘会工作模式:校方组织和指导、学生策划、学生落实。

(1)校方牵头,公开招募自主招聘会的自主招聘团队成员,进行统一组队。为给学生提供一次了解社会、了解社会用人需求和直接与用人单位沟通的平台,并确保此项工作的组织性和有序性,校方在校园招聘会的前两个月组建学生自主招聘团队,团队成员由团委、学生会和社团学生干部、有意向参与的各年级学生组成。每个团队成员原则上安排每个年级1人,共3人。

(2)自主招聘团队根据学院对此次活动的主导思想撰写活动具体实施方案,老师参与指导。

方案内容包括活动主旨、活动时间、工作流程、校内学生对行业和职位的需求调查、确定走访单位(根据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地走访用人单位并邀请参加校园招聘会;信息来源:于学校用人单位资源库、本地专业人才招聘网站、外校就业网站等、团队分组分工、外出区域安排(行程路线安排)、洽谈流程和事项准备、岗前培训、外出所需的各类物品及资料准备(工作证、介绍信、邀请函等)、经费预算、外出前模拟实战、突发事件处理方案、成果总结等。

为保证自主招聘活动的有效性和提高各项工作的效率,学生必须对每一环节的工作进行合理安排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3)校方对自主招聘团队进行专业性培训。自主招聘团队对外联系过程中的良好表现能够很好地向社会各界展现学校学生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因此,在外出前,必须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学校老师有针对性地对自主招聘团队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自主招聘操作流程、对外交流、礼仪、对外交流技巧、外出安全注意事项、心理调适等等。同时自主招聘团队成员必须熟知学校的整体概况和各专业情况、专业特色、就业方向等,做到心中有数。

(4)自主招聘团队回校后进一步跟踪洽谈单位,确定参会单位,落实校园招聘各项事宜,举办校园招聘会。

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直接关系到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应在就业指导工作中积极创新,勇于尝试。“大学生自主招聘会”作为一项学校学生工作的新尝试、新模式,要在收到良好效果的同时及时进行总结,从中吸取经验,不断引进新的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就业工作新途径,提升整体就业工作质量。

大学生职业招聘会总结

1、简历乱投没人理

网上投简历,看到合适的职位,鼠标一点方便轻松,更有甚者做好简历后设置关键词进行群发投递,结果系统投递后自己也不知道投了哪家公司,这种没有定位、盲目海投的结果,终究难有HR理会。

2、证书满天考哪个

对于与自己专业有关、无关的证书,很多大学生不知道如何选择。因为缺乏对职业定位的把握,所以容易随波逐流,什么热门考什么,别人说好就是好,会计证、人力资源管理助理、驾照、英语四六级等跟风考证,投入了时间和精力,问及哪张能为将来的发展加分却一脸茫然。

3、面试无数没offer

有的同学个人有一定优势,尤其在制作简历方面有独到之处,容易得到用人单位认同。但他们频繁去企业面试,说明本身的职业生涯规划不够明确,还有不少人片面追求高薪,结果不仅浪费大量时间和金钱,还错失了就业良机。

4、优势不明空自卑

在“请你说出自己的优势”提问中,有近50%的同学回答:说不清楚;26%的同学回答:好像没有优势;20%的同学能列出1-2条,仅有14%的同学能够说出自己3条以上的优势。当自己都不了解优势在何处时,你又该如何向用人单位顺利推销出自己呢?

5、毕业该往何处去

大三的学习结束,接下来就是为实习和求职而绞尽脑汁,可是自己的发展方向在哪?对口的专业就业领域在哪?该找怎样的实习单位?该去怎样的行业和企业求职?对自己的未来稀里糊涂,毕业的去向也就一摸黑了。

6、就业情报太短缺

很多同学说,面试后才知道,自己所学的知识跟企业需要的技能差得太远,达不到企业的要求,有的说自己选专业的时候明明是热门,可临到毕业才知道早已供大于求,根本找不到专业对口的职位。

7、前途迷茫没信心

高达86%的大学生反映,对于自己所学的专业不太了解,不清楚自己的就业方向,因为缺乏必要的定位,感觉前途比较迷茫,在当前就业难的现状中,想要谋得一份满意的工作普遍表示缺乏信心。

8、职业规划怎么做

国家和学校都在大力提倡对大学生开展职业规划,但许多学生表示,职业规划到底该如何做,往往无从下手,而且其效果也是不得而知。

9、自我认知偏差大

78%的大学生自我认知比较欠缺,主要表现为自卑和自负两大类。自卑型的同学往往对职场产生恐惧心理,逃避就业。而自负型的则恰恰相反,过分自信,(励志一生 )非名企不去,非高职不入,在求职中不断地挑选工作,无形中失去一些机会。

10、考研出国前途忧

有的同学说,既然就业难,那就选择考研或出国,暂时避开独木桥,说不定能找到另一片职场桃花源。可时下大学生考研的高淘汰率不容乐观,出国留学的就业前景也大不如前,就业前景令人忧心。

现在很多大学生对于就业的认识多是纸上谈兵,缺乏核心能力,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无法满足岗位所需。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在当前社会竞争压力如此巨大的时期,大学生们有必要好好利用假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做个梳理,针对自己的职业倾向和个性,详细分析自身的上升空间及本身存在的问题,综合各方面因素给自己制定长远的职业发展目标,再分解成一个个短期规划,每一步应该如何去走,该朝哪个方向走,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这样,才能彻底走出求职中的困境。

【大学生职业招聘会总结】相关文章:

大学生招聘会活动总结04-28

大学生招聘会活动总结6篇04-28

招聘会总结04-22

大学生职业素养总结06-02

大学生职业体验总结12-06

模拟招聘会总结05-15

招聘会活动总结06-11

大学生职业素质课程总结12-05

校园招聘会活动总结05-08

招聘会的工作总结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