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培训>《员工培训学习需求计划

员工培训学习需求计划

时间:2022-04-15 11:01:15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培训学习需求计划

把培训工作与安全生产和管理工作等同起来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是通过对过去一年工作总结后得出的结论,就是全体人员在各类制度、标准等方面均存在不足,这些不足在好些方面已经阻碍了我们的日常管理与安全生产, 我们业务水平与技术技能的不足将是物质部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重视培训就是找到了解决自身的不足并取得进步的方法,重视培训就是对公司08年发展方向的前瞻性的认识,重视培训将会使管理工作及安全生产更加规范并能提高业务水平。

员工培训学习需求计划

培训工作搞的好将是物资部08年工作能够上一个台阶的助推器。所以重视培训将不会是一句口号,我们将务实的开展这项工作。在对上一年培训工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结合公司2015年安全生产与发展的需求和全体人员的技能现状与培训需求进行规划。物资部08年的培训工作将本着培训更加务实、培训内容及方式规范化、培训真的对生产有用、培训对受培训者有用的理念进行。本着上述的理解我们规划08年的培训计划如下:

一、 一体化培训理念:

物资部的工作是由全体人员共同来完成的。只有我们共同的进步才能够达到我们培训的目的,达到培训能为生产服务的目的。培训和被培训的主体都将是我们全体人员,培训的权利、义务和机会方面是平等的、是均等的、是同时的、是同步的。我们将根据每次培训内容提前告知大家,相关人员(我们会根据培训内容事先确定相关人员)除在有极其重要工作,否则应确保出勤率,我们将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对待培训工作。我们将会在部门内指定水平较好的人员来主讲并请有关人员通力配合和支持。我们将本着教学相长的观念进行培训工作,请每个被选中的讲课人员务必准备充分,语言表达规范准确,尽量的生动有气氛。

二. 在生产中培训,培训为生产服务:

在08年的培训工作将重点突出“有用”两个字。既培训工作对提高被培训人员的业务水平与技术技能有用,培训对我们的管理和生产有用。培训工作将围绕公司发展的要求和安全生产的需求进行,将围绕受培训人群的需求进行。不搞形式、尽量做到不偏离生产实际需要。将本着由浅至深,由需求到拔高的顺序进行培训工作。所以在08年将更多的考虑我们工作中所急需的东西进行。针对现状,培训的内容将包括:《大唐信阳华豫发电公司物资管理办法,大唐信阳华豫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物资管理软件系统管理办法,大唐信阳华豫发电公司物资管理考核办法,大唐信阳华豫发电公司物资质量跟踪制度》及与物资相关的知识,实行遵循计划和因应实际的动态培训。培训工作将要在“新华豫”范围内请有专长的人员来主讲。

三. 针对不同的人群进行培训:

接受培训的群体的人员的经历、技能、岗位都有不同。所以在 进行培训时,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有针对的培训工作,坚持“学用一致,按需施教,注重实效”及“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系统性、实用性,注重能力的培养和技能培训。以实现培训工作多样化。同时还要认识到任何培训、讲课都是给我们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因此要真正的提高自己的技能,就是靠自己的刻苦的求知。所以我们更鼓励和提倡针对自身情况进行自学、技术沟通与交流。提倡根据工作中遇到问题有针对的提问与学习,更提倡把学到的东西积极的用于实际。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中进步。

四. 加强培训的考察及反馈工作:

为规范培训工作,要必须保证培训的出勤率以及培训的质量 ,所有的人员是等同的、一体的。培训工作的目的不是增加大家的负担,是想让大家有所收获,通过提高业务技能来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要求每次学习必须有专门的记录。我们都会把每次的学习回馈给相应的单位。

企业成功的关键之一就是为员工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2015-08-30 23:53 | #2楼

当今世界,全球经济快速发展,很多企业正在一条金融动荡的路上艰难行进:曲折迂回的决策之途、坑坑洼洼的投资之地以及俯拾皆是的荒废项目。因此,如何引领企业走好这条坎坷之路,企业管理者们面临着全新的商业挑战,必须设定全新的组织方向,更多地获得客户承诺。

假如,你是一名司机,在技术迅猛发展与商业不断革新的快速路上高速行驶,看着道路两边倏忽而过的商业景象瞬息万变。这里的风景是崭新的,面前的商业环境也是崭新的,陌生的建筑指引着你摸索前行。

内容简介

企业需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员工能及时了解新动向,掌握新技术。唯有如此,企业方能应对千变万化的竞争市场。

某政府机构的黑带培训项目表明有效提高核心竞争力是大有裨益的。

概念构架为开发过程模型与程序提供模板。

在美国以及很多其他工业化社会,企业最重大的决策之一就是为自身的发展选择合适的方向。企业的管理推动其发展的车轮,那么如何管理才能让企业更具竞争力、更有效力以及更能获利呢?在美国,每天在企业发展之路行驶的人有超过2300万的企业经理以及1.13亿的员工1。这些数字表明,企业若没有强劲能干的劳动大军,是无法获取成功的,甚至连生存都成了一件困难的事。

企业想要抓住崭新的机会、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将瞬息万变的商业机遇为我所用,必须大力加强员工培训,保持劳动力的先进性。

爱德华戴明在他的14点(《转危为安》)中大力提倡企业员工培训,这也激励很多领军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率先进行重大改革。他说,“制定有力的教育培训计划,鼓励员工自我改善。企业所需要的并非只是优秀的人,还需要通过培训能不断进步和完善的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竞争力的提高必将根植于知识之上”2。

企业核心竞争力

其实,企业获得战略竞争优势的机会跟其开发新产品新服务、设计新过程的机会一样多。研究表明,企业能否维持竞争优势与其核心竞争力及核心产品密切相关,也就是与企业的集体学习改善密切相关3。

集体学习是指通过工作经验和员工培训教育充实项目相结合而获得的基本知识。培训教育充实项目注重特定领域或特殊技能的培训,已经成为企业成功的基石,可以确保企业为顾客提供高质量产品与高品质服务。久而久之,这将逐步提高顾客满意度及顾客忠诚度,企业所占市场份额将不断扩大,利润收入不断增加。

不管是何种方式获得的竞争优势都不会永远存在。竞争市场、顾客、顾客期望以及技术都是不断变化的,这就意味着员工的能力提高培训也必须与时俱进。这是一种共生的关系:基于竞争战略的能力提高培训推动企业进行文化变革,进而改变企业本身以及其产品、服务与业务过程等方面。

政府机构也面临类似的挑战。现存的文化与政治对机构员工的影响根深蒂固,可是企业唯有迅速掌握不断涌现的高新技术,才能保持持久的竞争优势。

例如,随着兵器技术的不断发展,产品开发的成本、产品性能、质量以及可靠性等因素被逐步优化,以满足使用周期的具体需求。兵器的可靠性与质量目标取决于其设计、材料的交互作用、制造过程或预期应用环境等。

但是产品可靠性的分析、方法及工具却最受争议,其竞争力未能得到充分利用。因为,兵器产品与过程开发部门的员工虽具备各类工程及采购教育背景,却未必能提供与产品可靠性相关的核心竞争力。

武器装备采办体系中的核心竞争力是可靠性与质量,这是任何兵器的开发和应用的必需过程。缺乏这些核心竞争力,可能会对整个系统的可靠性、采购周期以及后勤支持成本等产生不利影响,甚至会导致执行任务时出现过多系统故障等。

例如,美国审计总署(GAO)在检测国防部时,在其饱受质量困扰的11个系统中发现了很多严重的问题,例如数以亿计的预算超支、整年的项目延误以及工作性能大幅下降等4。

业务流程构架

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皮卡汀尼兵工厂的陆军发展与研究司令部(ARDEC),曾经开发过一个针对可靠性改进实践者的项目。该项目是六西格玛黑带(BB)项目之一,它表明建立有效的核心竞争力项目是有很多好处的。

这是一个非传统型的改进项目:从人力要素出发,注重开发可靠性工程的竞争力培训。该项目旨在提供一个通用构架,以促进新的核心竞争力的开发与发展。

此外,该构架描述了在军备采办过程中,应该在何时、由什么人、采用哪种方式来实施项目的分析方法及工具,才能保证可靠性项目的成功实施。这也就涵盖了可靠性工程的一些概念介绍。尽管该构架是国防采办与后勤管理过程,它也可轻松转化为任何产业或过程驱动的场所的过程分析。

该构架被称为“国防采办与后勤管理过程”,是在过程改进方法5与IEDF功能建模(IDEF0)6的指导原则下建立的业务过程。

在建立构架时,我们需要对业务过程的结构与运行方式了然于心。业务过程是对人、料、能源、设备以及信息等进行逻辑性地组织,以形成业务活动来创造所需的结果(产品或服务)7。

六西格玛方法

黑带项目的动力是为了提供一种学习,这种学习的核心目的是提供一个级别更加高,内容更加深入的制度流程。这将使员工具备必要的可靠性的技能。

发展和使用可靠性工程标准的实践调查,创建了一种方法来区别能力水平和合适可靠性方法、技术和工具之间的关系。一项初步研究使用最初的调查产生基本线,然后采用连续临界质量的方法,最终提供一项全面控制的计划。

通过分析初步调查数据,得出当前竞争力的状态。调查结果为控制项目提供了基础,为项目各个阶段准则的采用与实施提供了依据,并为将来的黑带调查项目提供了基础。

该六西格玛项目中的主要活动是为了开发提高竞争力方面的培训材料,并通过正确的方式及合适的工具,在恰当的时间,利用如下过程实施企业文化的变革:

1. 建立项目规章制度

2. 进行利益相关者分析

3. 进行头脑风暴

4. 分析客户需求数据

5. 应用SIPOC创建高级流程图

6. 建立过程模型和程序步骤

7. 执行失效模型与影响分析(FMEA)

8. 创建实践调查准则

9. 实施劳动能力差距分析

10. 制定控制计划

在开发过程模型与程序步骤的培训材料上,六西格玛方法提供的过程结构优势明显。其方式与工具为企业实施改进项目,提供稳健性与有效性。

细节决定成败

本节的目的是为企业提供一个概念性构架,这将有助于企业在竞争力提升项目中建立业务过程模型与程序。该构架有8大组成部分。通过图示与表格描述,针对汽车修理过程,分别对8个部分进行阐述。

1. 业务过程根据业务过程管理的原则,建立基本过程。

比如,“业务过程是将一种或多种输入转化成对顾客有价值的输出的一系列活动”8。所以,过程可以定义为:“过程是逻辑的、相关的且连续的一组活动,它从供方处获得输入,将其增值,然后输出到顾客”9。

利用以上的概念,可以将业务过程定义为,组织中的人、料及设备相互作用,通过相互关联的一系列活动,将一种或多种形式的输入转化为对顾客有价值的输出(信息、产品或服务)。

2. 过程层级将主要过程分解成一个子过程组,然后再将每个子过程分解成逻辑活动组,每项活动再被分成一个逻辑的任务组10。

例如,在图1中,汽车修理过程首先被分成7个子过程;然后A2子过程又被分为6个活动。

3. SIPOC高级过程图 通过识别主要输入与输出,建立一个高级过程图,为分析供方-过程-顾客的关系提供结构图示。

例如,在图2中,供方(此时为顾客)提交汽车修理请求,引发了汽车修理过程的开始。顾客收到的第一个输出是修理预估价格的通知。汽车修理过程最后,顾客满意度反馈被输出至汽修服务人员。

4. IDEF0功能建模为开发结构化的系统图示提供标准模型。IDEF0采用自顶向下的建模方式,简单的图示就可以清楚描述整个体系11。

例如,图3就是一个完整的汽车修理过程。从“全景”视角出发,又经过层层分解,通过父子图(图4),进一步描述系统内各个细分活动。如图所示,子过程A2——汽车维修评估(上部图示中的父框parent box)——又被分解为6个活动(底部图示中的子框)。

5.活动要素活动是将输入转化为输出过程中一个独立的工作单元。它包括表1所示的可限定的要素:执行者角色、输入、输出、控制及机制。就竞争力提高项目而言,活动的主要素为机制。通过机制,可以识别员工核心竞争力影响较大的各项活动。

在图5中,活动A22——确认修理要求——建立了受委派汽修工与期望输出之间的关系。

6.运营框架图6展示了过程与其组成单元之间的关系:政策、标准、程序、培训及工具。由软件工程研究所研发的能力成熟度模型就是一个优异的业务网运营构架,能引导你完成各个活动要素。

7.过程文件描述了过程当中,创造输出所需的活动。输出必须满足组织政策的准则要求。每个过程描述都包括一组组成元素,如表2所示。

8.程序描述了活动中的各项任务,参见表3中的活动A22。

劳动力调查

任何增强提高项目开始之初,企业必须了解员工当前的劳动力状态。为了达成此目的,企业可以开发一个检测员工能力(知识集合)的方法。值得注意的是,这与理想化的雇佣目标——工作能力并不相同。

例如,ARDEC的项目测量可靠的实践者的能力,主要是实践者在完成分配任务时,对相关方法、技能及工具的应用能力。通过实践调查,我们确认员工劳动力的状况。对调查数据与标准(理想化的竞争力水平)进行比较,继而进行差距分析,表明员工能力与工作目标之间的差距。

这种简单的分析方法非常重要,因为它为获取管理层对能力提高项目的批准与承诺提供了数据支持。另外,它也有助于课程的规划与制定。

设计调查问卷的参考资料浩如烟海,因此在制定实践调查标准时,我们必须要着重强调几个基本元素:

介绍 包括项目的背景知识以及调查的目的与目标。

说明 提供调查所需的清晰、明确的步骤,以避免反馈不充分或拒绝反馈。

调查问题设计有针对性的问题,重点强调知识集合和工作目标。实践者根据自身的知识或经验,对特定分析方法与工具难免存在个人偏好。在设计问题时,这一点也应该考虑在内。调查中还应包括自我评定问题,可以测量员工在相关的分析方法与工具等应用上的竞争力。

自我评定问题的目的与意义在于,它明确并验证了受调查方提供答案的有效性(在分析方法与工具使用偏好方面)。

争取企业高层的支持与承诺

企业必须清楚,自己实施竞争战略、达成业务目标的能力与维持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劳动力密切相关。

其实,企业完全明白这种相关性,他们为员工提供能力提升培训,使员工掌握新技能(竞争力)。这些新技能必须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材料、方法、设计、产品、设备、技术以及服务等的变化。

六西格玛与业务过程管理体系的应用,以及能否获得组织高层领导的支持与承诺对竞争力提高项目的制定与实施至关重要。除此之外,基于过程模型与程序而编制的培训材料,对唤醒员工意识,激发员工学习欲也起到关键作用。

要想获得高层领导的支持与承诺,我们必须通过实践调查获得足够信息。调查结果分析,不仅让我们明确了项目开展的必要性;还通过对员工竞争力的测量,找到能力差距,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课程。

竞争力提高项目的成功实施定会让企业受益匪浅。企业员工个个与时俱进、见多识广、高效能干且能灵活处理市场变化及技术进步带来的全新问题。

【员工培训学习需求计划】相关文章:

员工培训需求表05-19

员工培训需求调查05-18

员工个人培训需求表05-19

员工培训需求申请表05-06

员工学习培训计划05-17

2013员工学习培训计划05-18

员工管理系统需求分析05-09

员工培训学习总结06-30

员工培训学习总结范文04-20

员工学习培训心得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