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基层管理人员培养计划

基层管理人员培养计划

时间:2022-04-15 22:29:21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基层管理人员培养计划

一、领班的定义

基层管理人员培养计划

领班是指在生产现场,直接管辖约10--20个生产线作业员工,并对其生产结果负责的人。领班的工作是将生产资源投入以生产出成品的管理,即对现场的作业人员、材料、设备、作业方法、生产环境等生产要素,直接指挥和监督,以达成公司/部门的各项管理目标。

(1) 领班的使命

领班的使命是:为了达成公司、部门、班组等追求的目的,根据现有的条件,高效率地达成自己应承担的组织的目标或者被分担的业务。

(2) 领班的任务

l 指挥工作。即保质保量完成具体的工作(产品及服务的提供)。

l 领导人员。提高部下及同事的能力,创造有工作意义的劳动环境。

(3) 领班应有的精神

l 具有发现问题的意识; 

l 经常留意革新的挑战性;

l 具有不被既定观念约束的柔软性;

l 基于高敏度的信息管理下的先见性;

l 根据三现主义(现场、现物、现实)觖决问题;

l 具有与其他人一起运营组织的影响力;

l 具有高度的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

l 一定的社会知识和被人信赖的人品。

二、领班自我角色的认知

(1) 对企业来说

领班是基层的管-理-员,直接管理作业人员,是Q(品质)、C(成本)、D(交货期)指标达成的最直接的责任者。

(2) 对主管人员来说

领班是主管人员命令、决定的贯彻者和执行者,同时对自己的某方面工作起着辅助和补充作用。并且在对现场管理过程中,领班既是管理精神传播的窗口,又是主管与作业人员沟通的桥梁。

(3) 对作业员工来说

领班是直接的领导,并对其进行作业指导,评价其作业能力及作业成果。

(4) 对领班来说

对领班来说其他领班是同事,是工作上的协作配合者,同时又在晋升方面形成竞争关系。

领班在企业、公司、员工、同事之间,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角色赋于其不同的价值:

首先,领班是企业价值和利润的创造者。这是最基本的一点,也最容易被忽略。很多领班常常以为只要与上司搞好关系、与下属和平共处就可以了,这是很错误的。价值是一只看不见的手,无处不在。正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水兵,上司和下属会经常更换,但企业追求价值和利润的目标永远不会改变,有不少领班在大的人事变更中往往被降职或解雇,这除了人际关系的原因外,与没有为企业创造较大的价值有很大关系。

退一步来说,愿意为企业付出的人,即使在这个企业失去工作,也会有别的企业争着要,这个现实相信没有人会不知道。其次,领班是中层管理人员的左右手。是“左右手”而非“左右脑”,表示工作的重点是具体实施,即以最好的方法贯彻上司的指示和命令。具体要注意以下几点:

l 是辅助上司工作,而非设计主导;

l 协助上司开展工作,与上司形成配合和互补关系;

l 指出上司不足时要注意方式;

l 原则上只接受直接上司的工作指令,只向直接上司负责和报告工作。

再次,领班是作业人员的帮助者和支持者。经常有人认为领班一旦晋升,就有了“权力”,就可以“管人”,所以对员工颐指气使,动辄呵斥处分,引起员工的不满和对抗。有这种“官”思想的人为数不少。

领班多数从优秀员工中提拔上来,所以原来的工友对这个转变一般有一个适应过程。如果对作业人员以帮助者及支持者的身份出现解决他们工作上的困难相信很快会获得员工的拥戴,以权相压只会适得其反。

最后,领班是同事之间的战友和兄弟。现代化生产最直接的特点是高度的协作分工,所以同事之间工作交流配合频繁。同事之间往往又是晋升的竞争者,上面的位置只有一个,你上去了,我就要接受做你的下属的现实。因为这个关系,所以面和心不合、互相拆台及互相攻击的事时发生。

作为上司,晋升下属主要考虑是否更有利于工作。试想,对于两个工作都很出色的下属,一个工作上与别人合作融洽,人际关系、口碑都可圈可点;另一个不愿意协助同事完成工作,没有容人之腹,上司会考虑提拔谁呢?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某个同事平时与他人不配合,处处刁难别人,他一旦成为上司,就会主所有人不服气,甚至消极抵抗,这种情形下,任你有通天的手腕能力,也很难开展工作。

三、领班的素质要求

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一名出色的管理者。但真正成为管理者的人并不多,这并非谁有管理的天分,只是大多数据人都没有注意到管理的能力这个问题。管理者需要有比非管理者更出色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并不神秘,只要注意,我们都可以做到。这些管理能力是:

(1)专业能力

在所管辖的团队内,对自己的业务(人员、机器、材料、方法)娴熟,能够指导下属并向上司提供建议帮助正确判断,这是开展工作必须具备的能力,随着工作经验渐丰富。领班作为基层管理人员,这方面的能力特别重要。

如果固守自己的思想,不愿意深入学习专业(行业)知识,很难想象能管理好技术上的问题。学习专业知识,不限年龄、学历、性别,任何人只要肯努力,方法得当的话,不出几年都能达到较高水平。

(2)目标管理能力

在处理业务时,设定主题、时限、数量等具体的目标,提高员工们的参与意识,具备使P—D—C—A这一循环不断地周而复始的能力。

(3)问题解决能力

具有发现问题的意识和想象预测能力,一旦发现妨碍目标达成或业务开展的问题,立即分析现状,找到原因。善于用“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的三问思维,从360度全方位思考对策,并提出对策直至解决工作上的问题。

(4)组织能力

为了达成部门的目标,利用班组每一个员工的特点进行任务的分担,发挥全体人员的能力,同心协力,使部门运作达到1+1≥2的效应。

(5)交流、交际能力

为了能够进行直接地意见沟通、交流必要的信息,在应该具备高度的说话、倾听、商谈、疏通及说服对方的能力。交流能力随着工作经验和悟性会逐渐提高。

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减少摩擦、融洽气氛、提高士气,有助于构筑良好的信赖关系。

(6)倾听的能力

很多管理者都有这样的体会,一位因感到自己待遇不公而愤愤不平的员工找你评理,你只需认真地听他倾诉,当他倾诉完时,心情就会平静许多,甚至不需你作出什么决定来解决此事。

这只是倾听的一大好处,善于倾听还有其他两大好处:一是让别人感觉你很谦虚;二是你会了解更多的事情。每个人都希望受到重视,并且都有表达自己意见的愿望。所以,友善的倾听者自然成为最受欢迎的人。

(7)幽默的能力

管理者进行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使他的下属能够准确、高效地完成工作。轻松的工作气氛有助于达到这种效果,幽默可以使工作气氛变得轻松,使人感到亲切。幽默的管理者能使他的下属体会到工作的愉悦。

在一些令人尴尬的场合,恰当的幽默也可以使气氛顿时变得轻松起来。可以利用幽默批评下属,这样不会使下属感到难堪。

(8)激励的能力

要让员工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努力去工作,就要把员工的“要我去做”变成“我要去做”,实现这种转变的最佳方法就是对员工进行激励。如果我们用激励的方式而非命令的方式安排员工工作,更能使员工体会到自己的重要性和工作的成就感。

激励的方式并不会使你的管理权力被削弱。相反,你会更加容易地安排工作,产能使他们更加愿意服从你的管理。

优秀的管理者不仅要善于激励员工,还要善于自我激励。作为一个管理者,每天有很多繁杂的事务,及大量棘手的事情需要解决,其所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自我激励是缓解这种压力的重要手段。通过自我激励的方式,可以把压力转化成动力,增强工作成功的信心。

(9)指导员工的能力

在经过深思熟虑后,为了顺利地展开日常业务而传授必要的知识及方法;指出员工在意识和行动上的不足之处;使大家理解业务的定位、重要性;提高他们的工作劲头。

(10)培养能力

部下的培养是管理人员的重要任务。培养能力是熟悉每一个部下的欲求,在工作中让他们自由发挥自己的长处,使他们在成就感与工作能力能够长期地有计划地得到提高。

(11)控制情绪的能力

一个成熟的管理者应该有很强的情绪控制能力。当一个领导者情绪很糟的时候,很少有下属敢汇报工作,因为担心他的坏情绪会影响到对工作和自己的评价,这是很自然的。从这点意义上讲,当你成为一个管理者的时候,你的情绪已经不单单是自己私人的事情了,会影响到你的下属及其他部门的员工;而你的职务越高,影响力越大。

(12)自我约束的能力

不沉湎于惰性及日常业务之中,描绘“理想的自画像”,经常以此自律自己的行动。为此必须了解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效地活用,努力增进自己的知识、人格、健康的能力。

(13)概念化能力。把握事物的本质,发现问题、了解问题时不可缺少的能力。越高层次的管理人员,对于概念化能力的要求就越高。概念化能力取决于工作环境和个人悟性,带有潜能性质。

书本上的管理方法再高明,其他公司的管理手法再先进,却不一定适用于自己,所以领班在实际的工作中,要努力亲身实践,不耻下问。

基层管理人员培养方案2015-09-06 18:45 | #2楼

一、             培训目的

宇辉培训的目的是提高员工的知识、提高员工的技能、改变员工的态度:宇辉培训的间接目的是使企业与员工形成共同目标以维持企业的持续发展。企业培训有以下几个主要目的:

1、           优化人岗匹配。以岗择人、人岗相适是企业发挥员工积极性的重要途径。随着企业的发展,大部分员工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达不到岗位要求的情况,企业需要通过破诶寻使员工更好地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2、           提高员工的能力和技术水平。企业的发展对员工的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通过培训才能使员工的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与企业的发展同步。

3、           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员工的素质包括思想素质、知识素质、能力素质、心里素质等。员工的综合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公司的发展。通过企业培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是企业培训的重要目的。

4、           有效沟通、团结合作。通过培训使得企业各部门之间及员工之间能够有效地进行思想、观念、信息、情感的交流以促进彼此间的了解,形成企业内部和-谐的人际关系、高效的工作 ,团结合作完成企业的目标。

二、           培训要求

1、           在培训开始前,要建立一个明确的培训目标,并让每个参与者了解这些目标。

2、           讲授内容要有科学性、系统性、条理性,突出重点。

3、           讲授时语言要清晰、生动、准确。

4、           演示时,部门主管准备好所用工具,搁置整齐。要求每个受训者都能看清示范。示范结束后,每个受训者亲手操作并对操作中产生问题提问。

5、           对于部门主管在示训过程中要让受训者了解每个环节质量和时间限制条件,并告知受训者每个环节完成时的检查方法。

三、 培训计划

内容制定

(一):长期计划

(1)确立培训目标—通过对培训需求的调查分析,将培训的一般需求转变为企业培训的总体目标,如通过培训来达到的各项生产经营目标和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通过对上年度培训计划的总结及分析培训的特殊需要,可以确立需要通过培训而改善现状的特别目标,成为本年度培训的重点项目。

(2)研究企业发展动态—企业培训部会同有关的主要管理人员研究企业的生产营销计划,以确定如何通过培训来完成企业的年度生产经营指标。一项生产经营目标的达成往往取决于一个或几个员工是否正确地完成任务;而要正确地完成任务,又取决于员工是否具备完成任务所需的知识、技能和态度。通过检查每一项业务目标,确定要在哪些方面进行培训。企业培训部还要与有关人员共同研究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找到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寻求通过何种培训可以改善现状、实现培训的特别目标。

(3)根据培训的目标分类—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的培训应列入业务培训方案;围绕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培训活动则应列入管理培训方案。因此,培训方案的制订是针对培训目标,具体设计各项培训活动的安排过程。企业的业务培训活动可分为素质训练、语言训练及专门业务训练。企业的管理培训活动主要是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的培训,内容包括系统的督导管理训练及培训员专门训练等。

(4)决定培训课程—课程是培训的主题,要求参加培训的员工,经过对某些主题的研究讨论后,达到对该训练项目的内容的掌握与运用。年度培训计划中,要对各类培训活动的课程进行安排,主要是列出训练活动的细目,通常包括:培训科目、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方法等。注意培训课程的范围不宜过大,以免在各项目的训练课程之间发生过多的重叠现象;但范围也不宜过狭,以免无法真正了解该项目的学识技能,应主要以熟悉该训练项目所必需的课程为限。培训课程决定后,需选编各课程教材,教材应包括以下部分:培训教材目的的简要说明;列出有关教材的图表;说明表达教材内容的方法;依照下列顺序编写教材:教材题目、教材大纲及时间计划、主要内容及实施方式和方法,讨论题及复习的方法和使用的资料。

(5)培训预算规划—培训预算是企业培训部在制订年度培训计划时,对各项培训方案和管理培训方案的总费用的估算。预算是根据方案中各项培训活动所需的经费、器材和设备的成本以及教材、教具、外出活动和专业活动的费用等估算出来的。

(二):短期计划

短期计划指针对每项不同科目、内容的培训活动或课程的具体计划。制订培训活动详细计划的步骤如下:

1.确立训练目的—阐明培训计划完成后,受训人应有的收效。

2.设计培训计划的大纲及期限—为培训计划提供基本结构和时间阶断的安排。

3.草拟训练课程表—为受训人提供具体的日程安排,落实到详细的时间安排,即训练周数、日数及时数。

4.设计学习形式—为受训人完成整个学习计划提供有效的途径,在不同学习阶段采用观察、实习、开会、报告、作业、测验等不同学习形式。

5.制订控制措施—采用登记、例会汇报、流动检查等控制手段,监督培训计划的进展。

注意问题

第一,掌握真实需求并能描述需求的来源。所谓掌握真实需求,是指要了解各个部门当前的工作最需要的培训需求,而不是时下有哪些最流行的课程和哪些最知名的讲师。很多企业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在进行培训需求调查的时候并不是从公司的业务出发,而是从培训提供商出发,不是考虑员工的工作需要什么培训,而是从一些培训机构来信来函的介绍中所列举的课程出发,把这些课程重新编排,作为需求调查的内容。

所以,只有从员工绩效出发的培训需求才是最真实的需求,也是企业最需要的。从这个观点出发,人力资源部在设计培训需求调查表的时候,就要从员工的绩效出发,设计结构化的培训需求调查表。关于这个问题后面还要详述。

第二,年度培训的目标要清晰。所谓培训目标,其实很简单,也很明确,就是帮助员工改善绩效。在这个大目标的基础上,可以根据员工的工作职责以及上一绩效周期的绩效考核,确定针对性的培训目标。例如,上一绩效周期内,员工在工作计划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工作缺乏计划性,或计划不合理,可以设计一个《如何做好计划管理的课程》,培训目标是:掌握计划管理的理论、学会编制计划、学会检查计划。

第三,编写一份高质量的年度培训计划书。为使年度培训计划的制定更加有效,年度培训计划书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年度培训计划的制订

年度培训计划的组织

培训总结

培训效果评估 

四、 培训主题

团队合作与团队的建立

参与者在研习活动中探索、体验并贡献自己于有效团队合作的关键性要素,例如共同的目的、信任、相互尊重、正直,开放的沟通还有承诺,这些要素让人们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且获得一种归属感。如果必要的话,企业培训还会针对特定的团队设定动态议题,像是冲突的解决以及跨文化多样性的协调,如此一来可以让参与者觉得与他人相连结,并采取一个坚定的立场以确保团队成功。

领导能力、指导与授权

参与者要探索一个成功的领导者所应具备的人格特质,包括:承诺、愿景、激发他人、沟通、主动聆听、热情、正直,还有以身作则。在企业培训课程中,参与者有机会直接去探索跟体验这些人格特质。他们探索要身为一个有效的指导教练须具备的特质,并且了解如何协助他人将他们的贡献跟潜能发挥到极致。参与者将深入了解授权的意义,并且得以实践与增长他们自身指导及授权的能力。

变革管理与变革导向

参与者将培养出接受并拥护变革的新观念,而不再反抗与抵制。为更成功而持久的变革努力铺路,而学员可以提出对变革所潜在的顾虑、恐惧、以及抗拒。这个课程能够让学员对过去、现在及未来的改变塑造并强化更乐观积极的态度。我们赋予人们能力能拥有变革,积极地去面对改变、迎向变革!

沟通与人际关系的技巧

企业培训活动帮助参与者增进他们的沟通技巧与人际关系,尤其当他们必须一起共事、分享信息以使团队的绩效达到极致的时候。参与者可以体验并了解有效沟通的性质与特色,像是诚心倾听、产生共鸣、反应确认及敞开心胸。此课程为参与者举办讨论会以练习及培养沟通技巧。此课程同时强调利用观察及其它不同的方式,看看在何种情况下沟通是有效的,在什么情况下是行不通的。

树立激励机制

培训的目的是让员工在能力上获得提升,因此,不断提高岗位要求,并辅以薪酬激励,使员工有学习的动力,在通过能力考核的方式对员工进行评估。激励机制的建立不仅可以避免员工在培训时懈怠的态度,提高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还能营造员工之间良性的竞争氛围,最后又可以将培训效果评估与绩效考核结合到一起提高工作效率。

对技能培训内容反复练习

技能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将技能学习到实际过程中更是漫长。企业培训的目的是让员工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并为企业带来价值,因此在员工结束培训课程后,应该以不同的形式对所学内容进行磨练,如通过视频、实战演练等方式长期、分阶段的进行,使员工对知识不断巩固,最终让员工养成一种习惯。

五、 企业培训-《赢在执行》课程资料

企业成功=5%的战略+95%的执行,没有执行力,一切等于空谈。若不解决企业执行问题,就无企业核心竞争力可言---打造团队的执行力是当前企业发展必修课程。

本课程营旨在全方位打造团队的执行力,从而提升团队的战斗力!用通俗的例子解释执行的理念与行为;用互动的方式引导正确的执行心态与执行技能。

帮助企业通过投资心态,梳理企业的文化;通过投资整个团队来实现团队执行力的提升,从而达到业绩的提升;培养一批具有结果思维和客户价值为一体的优秀人才。

帮助参与者:投资自己,让自己通过培训与实践逐渐成为信守承诺、结果导向、百分百责任的执行型人才;将参与者打造成为职业、专业、敬业的职业化人才。

第一部分:铸造执行力的3个要素

一、 要素一:结果导向(员工靠结果生存、企业只为结果买单)

1.员工和企业是什么关系?

2.执行是“我做了吗”?

3.做任务是陷阱、做结果是馅饼。

4.做结果三思:结果是谁要的?结果要有什么?结果有什么用? 

5.如何获得最佳的结果?结果思维、底线原则、外包理念。

二、 要素二:责任逻辑(锁定责任,收获结果)

1.理由源于责任是否锁定

2.陷阱一:“请示”工作与推脱责任

3.陷阱二:“人多力量大”与推脱责任机会

4.领导只为结果买单、员工为结果而战

5.4个步骤:结果定义、一对一的责任、跟踪检查、结果考核

三、 要素三:6大执行法则

1.服从法则:以服从为天职

2.目标法则:盯准一只野兔

3.冠军法则:做自己擅长的,上帝助你成功

4.速度法则:先开枪再瞄准

5.团队法则:利他就是利已

6.裸奔法则:没有退路就是出路

第二部分:如何提高个人执行力

一、 效率做事:管理好时间才能管理好事情

1.为什么人们总说“很忙”?

2.时间守恒:时间在哪,执行力就体现在哪

3.不良时间分配:哪里起火往哪里跑

4.最佳时间分配:永远做重要不紧急的

5.生命守恒:若不是现在,那是何时?

6.时机守恒:与其盯着新闻,不如常照照镜子 

二、 说对话办对事:沟通无障碍、执行有保障

1.沟通目的:鼓舞他人的行动

2.沟通步骤:解码、编码、反馈

3.沟通底线:说对方想听的,听对方想说的

4.沟通策略一:与对方频道同步(同理心)

5.沟通策略二:如果…更好… 

第三部分:如何提高组织执行力

一、 执行的三个核心流程

1.人员流程:用对的人

2.战略流程:做对的事

3.运营流程:把事做对

二、 组织执行力8个误区

战略是管理者的事,执行是员工的事;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学谋略多,学规则少;管理制度变来变去,朝令夕改;制度变形,熟人环境没有规则;管理者没有常抓不懈;差不多就行;策略与制度本身不具有执行性。

三、 领导力决定团队的执行力

1.言行一致地实践企业价值观

2.确立明确的目标及实现目标的先后顺序;

3.持续检查与督导

4.对执行者即时奖励;

5.用人所长

六、 企业培训-总结

“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新员工进入公司最初阶段的成长对于员工个人和企业都非常重要。新员工培训的成功离不开每一个细节的精心筹划。成功的新员工培训是企业管理的重要一环,为员工顺利融入企业,进而选择长期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基层管理人员培养计划】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基层管理人员04-07

基层管理人员的职责_基层管理人员的岗位要求03-27

基层管理人员工作计划04-16

基层人才培养方案05-18

基层管理人员技巧03-27

基层管理人员培训计划书03-27

如何培养管理人员03-26

基层管理者下属培养04-16

酒店基层管理人员作用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