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薪酬制度>《制定合理的薪酬管理的制度

制定合理的薪酬管理的制度

时间:2022-04-15 16:49:27 薪酬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制定合理的薪酬管理的制度

科学的薪酬管理体系对于企业来说具有很大的作用。很多在发展中的企业由于没有一个完善的薪酬管理体系,进而导致其发展的速度非常缓慢。本文针对如何制定科学的薪酬管理总结如下几点:

制定合理的薪酬管理的制度

一、建立规范的薪酬体系和薪酬管理制度

由于企业的薪酬体系管理缺乏规范性,加上外部人才的竞争性较大,因此企业为了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在进行工资谈判时往往自行抬高了价码,最终使得新员工的工资不断上涨。同时,由于公司的调薪体系不规范,导致企业内某些老员工的工资涨速还跟不上CPI.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就必须要通过制度规范自己的薪酬体系,对于付薪理念和薪酬调整的依据要有统一的标准,要为新进员工的薪酬套档确立规范,改变“后浪推前浪”的涨薪现状,使薪酬倾斜的原则不应因人而异,而是因岗位和能力而异,依据员工对企业的贡献度付薪,从而逐步消除新老员工薪酬差距的矛盾。

二、建立以能力和绩效为基础的薪酬体系

笔者在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提供咨询时发现,人员的素质要求也提高了,岗位的内涵实际上已经发生了变化,但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人才任职。因此建议企业在未招到合适人员前仍以原有素质人员任职,薪酬不发生变化,一旦找到符合要求的优秀人员,就用较高的薪酬聘请进来。如此看似不公平,但是只有这样做才能获得人才和促进企业的发展。同时要求企业一定要及时跟老员工进行沟通,获得老员工的支持和理解,否则会引起老员工的极大不满,产生不良的影响。另一方面,建议企业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让员工的工作业绩直接和薪酬挂钩。这样,新员工可以通过能力和绩效来证明自己确实比老员工强,给自己的高薪酬提供相应的证明和说服力,也避免了因拿高薪酬所承受的心理负担。

三、在薪酬体系的调薪政策方面做适当倾斜

在咨询过程中,经常遇到有的企业为了跟上市场薪酬的增长水平,获得外部公平性,增加公司对外部人才的吸引力,往往在薪酬体系中就关于起薪点和薪酬幅度的调整方面做出一些规定,把新员工的起薪点定得比老员工进来时高,调整幅度也比老员工当年大。这种情况下,建议企业在设计调薪政策时,需要有意识地将政策向老员工方面适当做一些倾斜,让他们在薪酬增长方面得到一定程度的补偿,逐步缩小新老员工之间的工资差距,使老员工的工资尽量回归到相对比较正常的水平。

同时,对于招聘进来的新员工,先不要急于考虑加薪,要适当降低加薪的频率,减少加薪幅度。建议企业在制度中规定新员工的调薪政策,对新员工要通过一段时间的绩效考核表现来决定是否能够加薪,如何进行加薪等。

企业对自身薪酬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是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有效途径。从而加强企业在经济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对于企业来说,需要了解如何有效的完善薪酬管理体系。

制定合理的薪酬管理的制度2015-09-02 17:16 | #2楼

企业与员工双方关系的核心在于分配体系的建立。一个公正的分配制度体系不但能够不断地造就人才,能够使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能够吸纳到更多的外部人才,能够使人才产生出高绩效,而且也能够使那些不是人才的转化为企业所需要的人才。本文就为我们介绍了如何制定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以期激活企业内部活力,促进企业与员工共谋发展,从而构建和-谐共赢的劳动关系。

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共赢的基础是利益的合理分配,因此,通过设计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能够在劳动关系双方利益分配之间建立共享的机制,这种利益共享机制的核心是公平。

员工对公平的感知通常包括三个方面:内部公平、外部公平和分配公平。所谓内部公平,就是要明确不同职位对公司发展的价值大小,以价值评价结果为依据,对职位的薪酬水平进行确定;所谓外部公平,就是与外部劳动力市场相比较,公司的薪酬水平要保持竞争力,以吸引优秀人才;所谓分配公平,就是要对员工的价值创造给以回报,将员工的绩效和薪酬结合。

在尽力做到公平的基础上,我们在设计薪酬制度时,仍需要关注以下四个关键要素并据此制定有利于劳动关系双方的薪酬策略。

1.制定薪酬体系的四个关键要素

在制定薪酬制度时,首先要解决两个基本问题:我们的依据什么?我们激励什么?如果这两个问题不能够得到解决,制定的薪酬制度往往就会缺乏激励性。从世界一流的企业在薪酬管理的实践来看,制定激励性的薪酬制度有四项关键要素。

职位要素

职位是薪酬管理的基本单位。以职位为基本单位制定薪酬制度的核心是,根据“职位价值”确定职位的薪酬水平。通过职位评价确定职位价值,然后提出职位的任职资格并据此来决定任职者。职位薪酬制度是以“职位价值”而不是以“人”来确定薪酬水平。

由于职位设计往往来自组织的战略,所以,这种薪酬制度有非常明确的战略导向。在一些组织里,不是根据职位确定工资,而是根据行政级别或职务高低确定薪酬,结果导致员工为了提高自己的行政级别,争先恐后地挤在独木桥上,最终削弱了组织的竞争力。

绩效要素

在薪酬制度设计中,关注绩效的实质是关注任职者的贡献度。有些人虽然在非常重要的职位上任职,但是其绩效产生达不到该职位的要求,也不能得到该职位所对应的薪酬。

在薪酬管理中强调绩效的作用,是分配制度的重要转变,即由给“人”发工资变为给“事”发工资。

给“人”发工资,是依据人的自然要素来决定薪酬水平。人的自然要素包括工龄、学历、职称、性别等,这些东西最大一个特点就是不可激励。所以企业需要给“事”发工资,给“事”发工资就是给产生“绩效”的员工以回报,从而激励员工产生更高的绩效。

素质和价值观

设计薪酬制度时要充分关注员工的素质和价值观,这是进行长期激励的基础。为了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企业需要对那些认同公司核心价值观,并且具备良好综合素质的员工给予长期激励计划,以激励他们长期为企业贡献绩效,并在未来为企业持续创造价值。

市场要素

在职位、绩效、素质和价值观要素的基础上,企业设计薪酬制度还需要关注市场要素,即考察某些职位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以及薪酬水平状况。如果某些职位人才短缺或者任职者需要特殊的专业化技能,企业往往会据此制定特殊的薪酬战略,以获取和留住关键职位的员工。因此,市场因素是薪酬制度设计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调整要素。

2.设计薪酬激励体系的策略

在薪酬制度设计中,除了要关注职位、绩效、素质和价值观、市场等几个基本要素外,还需要采取一些有效的策略以提高薪酬制度对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的激励。

薪酬战略明确化。

根据我们的研究,发现世界领先企业的薪酬体系有一个共性,即都有明确的薪酬战略,并且薪酬战略与公司的经营战略、企业文化保持高度的一致,大多数的企业都制定了2-5年的薪酬战略目标。薪酬战略目标的明确化有利于企业为员工制定长期的激励计划,有利于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并能够给员工长期的职业安全感。

薪酬政策透明化。

薪酬是回报,更是激励。薪酬制度的活力在于员工能够看到自己的表现得到准确和公正的评价。让员工了解企业的薪酬政策,有利于提升企业对员工的吸引力。

很多企业在薪酬政策上采取保密行为,不让员工知道薪酬到底是依据什么制定的,员工无从了解企业在激励什么、鼓励什么、回报什么,薪酬政策对员工的激励作用就会大大减弱。我们认为,不仅不能对薪酬政策进行保密,相反更应该宣传,让薪酬政策透明化,从而让员工看到企业对自己的期望,并据此调整自己的行为。薪酬政策的透明化不仅可以正确地引导员工的行为,而且还可以减少诉讼和纠纷的发生,以利于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建立互信的机制。

薪酬激励长期化。

中国很多企业对员工缺乏长期激励计划。一些企业热衷于制定短期激励计划,但是短期激励计划虽然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吸引力,但是不利于长期地稳定优秀员工,因为企业没有长期激励措施,员工不可能有长期的行为。世界一流的企业大都针对员工实施了员工持股和股票期权计划。所以,我们认为企业应该从长期激励的角度出发,给员工适度地开放股权。

中国一些优秀的企业有一个共性,就是公司的所有者或者公司的创业者把股权大量地开放给员工,甚至有的老板在公司的股权不到5%。这种长期激励方式实现了企业与员工的共赢,员工在分享公司的成功和利益的同时也承担了公司的经营风险。

福利待遇货币化、社会化。

从世界一流企业的福利政策来看,福利应逐渐走向社会化和货币化,从而使企业把主要的激励政策和组织绩效结合起来,提升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

总之,唯有创建内部活力的机制和薪酬分配体系,劳动关系双方才能够实现利益的共享;也唯有不断地提高效率和效益,劳动关系双方才可能有真正的和-谐。

【制定合理的薪酬管理的制度】相关文章:

薪酬管理制度的制定05-18

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05-18

制定薪酬制度的条件05-07

制定薪酬制度的意义05-18

薪酬制度如何制定05-18

薪酬制度制定原则05-17

制定薪酬制度的步骤05-16

如何设计合理薪酬制度05-18

员工薪酬制度的制定05-07

医药销售薪酬制度制定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