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如何进行护理人员管理

如何进行护理人员管理

时间:2022-04-16 01:54:21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进行护理人员管理

1 抓好思想管理 这是完成护理工作的前提。护士 长要尊重理解关心护理人员,既要解决思想问题,又要解决实际问题,要注意抓积极因素引导护理人员热爱本职工作,使之真正成为会做患者思想工作,患者视为贴心人的护士,要站在社会、患者的立场上,确立以病人为中心的质量标准。

如何进行护理人员管理

2 抓好行政管理 重视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保障和促进护理工作质量的提高,使护理工作走向标准化、管理程序化的轨道,实现技术操作、病房陈设工作的常规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严格操作标准、严格行政管理,实施护理管理责任制,使目标明确工作到位。

3 加强业务培训和管理 经常组织开展新业务、新技术的学习,拓宽知识面,不断提高护士业务水平。护理管理应以严格的质量控制为根本。具体抓环节质量,落实标准;重视终末质量,以进行质量的反馈控制。把评价结果如工作态度、效率、质量、护理结果对患者的影响等进行分析并反馈给护士,肯定成绩,表扬优秀,对差错提出纠正方案,以改进护理工作,达到提高质量的目的。

4 树立全员参与质量管理意识 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光有护士长的管理是不能达到全面、全员、全程质量管理目的。因此,针对临床护理工作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应充分调动全科护士参与管理的意识,发挥大家的潜能和智慧,团结协助,群策群力医学,教育网整理搜集。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通过大家自己设计、实施,取得效果时,既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又增加了凝聚力、向心力。同时提高了护士们的科学思维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体现了她们的自身价值。变以往那种“要我做”为“我要做”的模式,使科室各项工作不断完善。

新组建医院如何做好护理人员的管理2015-09-08 17:57 | #2楼

提要:首先,对见习期护士进行岗前培训,着重基础理论及技能、礼仪与行为举止方面的训练,以达到作为一名医院护士的基本要求。其次,对低年资护士注重理论水平及临床实践能力的提高,主要是掌握专科护理常规,培养其专科技能。再者,对高年资护士在专科技能培训的基础上着重教学、科研、管理能力的培养。

某医院是一所二级乙等医院,又是一所二甲医院的分院。由于刚组建不久,护士人力资源配备不足,所以护士的来源分为很多种,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总院委派的人员;第二类是居住在附近,从多家医院调来的人员;第三类是医院从社会上聘用的人员。如何做好这些人员的管理,使她们融为一体,成为一支医院护理工作的主力军,是医院护理管理者所面临的新课题。笔者就工作中取得的一些心得做如下叙述。

1  加强人员管理

1.1  把好聘用关:在聘用护士来源方面,坚持从来院实习的护生中录用,以保证聘用护士有较好的整体素质。为了做到优中选优,从接受实习护生起就把好录用关。每年实习结束前,根据护生的表现、考试成绩及录用比例进行综合排名,实施末位淘汰制。同时,在护生实习期间,广泛听取科室意见,对其敬业精神、团结协作能力、专业技术能力、遵守纪律情况等进行全面了解,结合学习成绩、健康状况进行综合评定,择优录用,确保高素质的护士充实到医院护理队伍中去。

1.2  强化培训关:根据护士的需求和特点,为提高护士的综合素质,就需要完善培训体系。首先,对见习期护士进行岗前培训,着重基础理论及技能、礼仪与行为举止方面的训练,以达到作为一名医院护士的基本要求。其次,对低年资护士注重理论水平及临床实践能力的提高,主要是掌握专科护理常规,培养其专科技能。再者,对高年资护士在专科技能培训的基础上着重教学、科研、管理能力的培养。

2  注重医院文化建设

2.1  多方位的培训:现代医院管理必须与国际接轨,必须参与市场竞争。市场竞争不仅是医疗技术、设备、设施等硬件条件的竞争,更是人才、管理、文化的竞争。医院没有文化,就等于没有灵魂。所以我们从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团队的建设、有效沟通在护理工作中的作用等多方位培训,让她们了解医院文化在工作中的重要性。

2.2  加强继续教育:抓好护士的业务学习,及时吸取新知识、新理论,以跟上医学的发展,适应于临床的需要。科室每月进行1次业务学习及质量讲评,鼓励发表各自的观点,并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拿出来进行讨论,及时听取大家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3  注重质量管理

3.1  抓好老护士对新护士的传、帮、带:在临床年长资深的护士,不但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而且还具有熟练的操作技巧。因此充分发挥总院委派的一些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及操作技巧熟练的老护士,给新护士进行知识灌输及技术操作示范,在讲解及示范时要以如何防止差错事故、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能够做到工作有序,忙而不乱;怎样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较高的工作效率,以及怎样对待别人,怎样与患者良好沟通,取得患者的信任及配合为主要内容,从而使新护士在较短时间内懂得几年内才能学到及掌握的东西,缩短了新护士的学习期,促进其及早独立工作的能力,还可减少由于刚开始上班经验不足、工作无序而引发的差错事故。

3.2  规范服务流程:依照本院护理工作的特点制定适合的质量标准,对各科室各部门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规范各种操作流程。强化三基三严训练,抓好环节质量,督查制度落实,注重护理安全。总之,通过认真制定、完善、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以上环节的管理,提高了管理者的主动性,并在日常生活中了解护士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生活需求等,给予及时的指导以及帮助,在平时多关心她们的生活起居,解决了后顾之忧,稳定了她们的情绪,保证了医院各项护理工作的完成,使医院逐步走向规范化。

【如何进行护理人员管理】相关文章:

如何进行员工管理05-18

新员工如何进行管理05-12

如何进行网络直播05-19

如何进行绩效考核05-20

如何进行电商创业05-18

创业公司如何进行选址05-11

如何利用专业优势进行创业05-18

如何进行有效的薪酬沟通03-17

白露节气如何进行养生05-10

如何在春季进行运动养生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