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管理如何带动团队

管理如何带动团队

时间:2022-04-16 08:20:01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管理如何带动团队

绩效管理新路径—团队带动个人 

任何组织在实现其特定目标的具体过程中,都需要以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为基础。在日趋成熟的全球化市场经济环境中,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与智慧的竞争,也就是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水平的竞争,在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中,传统的“生产中心论”与“销售中心论”已经逐渐为“人力中心论”所取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接受并实施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战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也由“间接能力战略型”与“直接能力战略型”逐步向“权变战略型”转变。与此同时,也对绩效管理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课题,“权变战略型”的绩效管理模式是把“直接能力战略型”所进行的个人绩效管理方式与“间接能力战略型”所进行的团队绩效管理方式合二为一、融会贯通,形成以团队绩效带动个人绩效的全局性绩效管理模式。它从根本上避免了单一的个人绩效管理中所发生的员工为突出个人绩效而不顾全大局等情况的发生,影响上下工序工作,不惜牺牲客户利益,使绩效管理工作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也防止了因强调团队绩效而忽视个人价值和能力及个人发展潜力等现象的发生。                             

所谓的以团队绩效带动个人绩效的绩效管理模式,就是以突出团队绩效为主,以个人绩效为辅,最终实现以个人绩效为团队绩效服务的目的,形成团队合力,提升团队业绩,打造团队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                             

在现代企业中的团队中通常包括:项目团队;固定工作团队(如管理团队、生产团队、服务团队、研发团队);功能团队(如质量圈,临时解决问题团队);网络化团队四种类型。 

以团队绩效带动个人绩效的管理操作中,应遵循一个固定的流程,即首先要确定对团队层面的绩效评估和对个人层面绩效评估的维度,然后,划分团队和个人绩效所占的权重比例,在此基础上,分解考核的关键要素,最后再考虑如何用具体的考核指标来衡量这些要素。   

确定团队绩效指标通常采用以下四种方法: 

一是利用客户关系图法                             

要描述团队的客户以及说明团队能为他们做什么的最好方法就是画一张客户关系图,这张图能够显示出一个团队提供服务的内外客户的类型,以及客户需要从团队获得的产品和服务,该图完成以后,它就可以显示出团队及其客户之间的“连接”。 

二是利用组织绩效目标法                             

这种方法最适用那些为帮助组织改变绩效目标而组建的团队,组织的绩效目标体现在压缩运转周期,降低生产成本、增加销售额、提高客户的忠诚度等方面。                           三是利用业绩金字塔法                             

业绩金安塔的出发点首先是要明确业绩的层次,组织必须创建这些绩效指标并选择那些能够把团队和组织目标紧密联系起来的绩效指标,因此,把团队业绩

和组织绩效紧密联系起来就能保证团队的成功将会有利于整个组织。                           四是利用工作流程图法                             

工作流程图是描述工作流程的示意图,工作流程贯穿于各部门之间,向客户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一系列步骤,客户既包括组织内部顾客也包括组织外部的顾客。 

总之,当客户满意度是团队的主要驱动力时,最常采用的方法是客户关系图法;当重要的组织绩效目标必须得到团队支持时,最常采用的方法是支持组织的业绩法;当团队和组织之间的联系很重要,但团队和组织之间的关系却不甚明了时,最常采用的方法是团队业绩金字塔法;当团队的工作具有清楚明确的工作流程时,最常采用的方法是工作流程图法。                             

在个人绩效管理中,考核内容主要是以岗位的工作职责为基础来确定的,所以在确定关键绩效指标时除要注意SMART法则以外,还要注意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一是与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相一致。考核内容实际上就是对员工工作行为、态度、业绩等方面的要求和目标,它是员工行为的导向。考核内容是企业组织文化和管理理念的具体化和形象化,在考核内容中必须明确:企业在鼓励什么,在反对什么,给员工以正确的指引。                             

二是抓住关键少数,不要面面俱到。考核内容不可能涵盖该岗位上的所有工作内容,为了提高考核的效率,降低考核成本,并且让员工清楚工作的关键点,考核内容应该选择岗位工作的主要内容进行考核,不要面面俱到。这些主要内容实际上已占据了员工80%的工作精力和时间。另外,对难于考核内容也要谨慎处理,认真地分析它的可操作性和它在岗位整体工作中的作用。                             

三是不考核无关的内容。一定要切记,绩效考核是对员工的工作考核,对不影响工作的其它任何事情都不要进行考核。比如说员工的生活习惯、行为举止、个人癖好等内容都不宜作为考评内容出现,如果这些内容妨碍到工作,其结果自然会影响到相关工作的考核成绩。                             

为了使绩效考核更具有可靠性和可操作性,应该在对岗位的工作内容分析基础上,根据企业的管理特点和实际情况,对考核内容进行分类。比如将考核内容划分为“重要任务”考核、“日常工作”考核和“工作态度”考核三个方面。                             

“重要任务”是指在考评期内被考评的关键工作,往往列举1至3项最关键的即可,如对于开发人员可以是考评期的开发任务,销售人员可以是考评期的销售业绩。“重要任务”考核具有目标管理考核的性质,对于没有关键工作的员工(如清洁工)则不进行“重要任务”的考评。                             

“日常工作”的考核条款一般以岗位职责的内容为准备,如果岗位职责内容过杂,可以仅选取重要项目考评。它具有考评工作过程的性质。 

“工作态度”的考核可选取对工作能够产生影响的个人态度,如协作精神、工作热情、礼貌程度等等,对于不同岗位的考评有不同的侧重。比如“工作热情”是行政人员的一个重要指标,而“工作细致”可能更适合财务人员。另外,要注意一些纯粹的个人生活习惯等与工作无关的内容不要列入“工作态度”的考评内容。 

为使关键业绩指标融入日常管理工作中。在建立关键业绩指标管理体系后,运用它进行日常管理的主要工作分别在年初、各经营期间(如每月、每季)末和年末。 

年初:根据已制定的本年度总体经营指标、各类财务预算数值等,确定各部门、各职位本年关键业绩指标的目标值,填入相应的汇报表内;并将各指标及目标分发到各职位,以利于相关人员在工作中参照。在计算各部门、各职位的年度目标时,有两个要注意的问题:首先,应该统一由一个部门(如人力资源部)负责制定目标,以免口径不一;其次,应该考虑各职位工作的业务难度和历史趋势,以公正地确定各职位合适的目标值。 

各经营期间末:召开管理会议,针对各项指标总结本期间经营状况及工作完成情况,实现以指标为中心的工作管理。                                 在召开管理会议前,各部门准备关键业绩指标汇报表;根据指标的反馈结果,对上期间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检讨、分析,找到造成差距的主要原因;随后确定本期间工作重点、工作目标、行动方案和需要重点辅导的部门和人员。                                 召开管理会议时,全公司各级管理人员针对指标总结上期间企业经营状况进行交流、协调本期间的工作方案;并就共同面临的问题探讨全公司的解决方案;督促各部门负责人提高业务管理水平,使公司业绩更上一层楼。                             

会后,在日常工作管理中,各管理人员也要不断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总结经验、教训。                             

要依据关键业绩指标进行考核、奖惩。年终,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人力资源部可以十分准确、便捷地依据关键业绩指标完成情况对各职位人员进行考核和奖惩,这也是关键业绩指标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优点。由于各职位的工作都已被定量地记录下来,要评判其工作绩效、比较人员工作成绩、计算年终奖金、寻找培养目标都可以定量地、公正地进行。从而大大减少了人员间的猜疑和矛盾。

如何带领团队 2015-09-12 19:11 | #2楼

作为组长应该以诚相待每个组员、宽容、体谅组员,敬业乐业、忠于职守, 以公司为家,与团队共荣辱。 

带领团队应从以下八点做: 

一、融洽组员关系,打造团队凝聚力; 

二、打造团队文化; 

三、统一团队目标; 

四、培养骨干; 

五、做好自己,知人善用;

六、做好后方支援; 

七、勤与组员交流,多向领导汇报、请示; 

八、每日一小结,每月一大结。 

以上八点展开实施: 

1、融洽组员关系,打造团队凝聚力 

团队就是团结的队伍。一只老虎再强大,也不是一群狼的对手。带领一个团队,在工作上,要让组员之间相互认识、交流以及了解彼此的工作状态。生活上,周末可以组织一些活动,比如聚个餐,一起打打球,多交流下感情,了解彼此的喜好。谁有困难,相互之间多帮忙。组员关系融洽了,才愿意凝聚在一起。 

2、打造团队文化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一个组长的精神面貌和状态会直接影响组员。用积极向上、敢作敢为、勇于冲刺的状态来影响组员。 

3、统一团队目标 

一个团队,目标要统一。作为销售团队,每个月都会有团队业绩目标,团队业绩目标也会具体的划分到每个人。每个人肯定会牢记着自己的目标,但并不一定会记住团队目标。要让组员明白团队的重要性,让组员们把团队目标作为自己的目标,培养组员的集体荣誉感。这样,一个人完成了个人目标时,才不会停滞不前,而是朝团队目标继续冲刺。 

4、培养骨干 

对新员工,常培训,多给他们讲业务方面的知识,培训销售技巧,组织老员工和他们交流销售心得。对业绩突出,想寻求发展的组员多加关注,帮助组员在拉卡拉平台上寻求更好的发展。 

5、做好自己,知人善用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组员以诚相待。通过和组员的沟通,了解他们每个人的性格优势。充分尊重每个组员的个性,因才施用。做事情,对事不对人。对于新员工,多加鼓励和表扬,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6、做好后方支援 

作为一个好的组长,应该把精力放在组员身上。组员有需要帮忙协助时,及时支援;组员出现消极心态时,及时沟通,调整其心态;做好各个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 

7、勤与组员交流,多向领导汇报、请示 

除了早会上的沟通,会后也多和组员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多向上级领导汇报、请示,了解公司最新政策,及时通报给组员。 

8、每日一小结,每月一大结 

总结每天工作的得失,找出解决办法。对每月的工作,定目标写计划,做好推演。每周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及时复盘,找出问题所在,及时调整。月终做好复盘,总结规律。

【管理如何带动团队】相关文章:

如何建设与管理团队05-10

管理者如何融入新团队06-06

如何描述创业团队05-18

如何打造创业团队05-18

如何加入创业团队05-18

如何建设创业团队05-18

如何创业团队分工05-18

如何组成创业团队06-01

如何搭建创业团队05-18

创业者如何打造团队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