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员工情绪管理工作方式

员工情绪管理工作方式

时间:2022-04-16 09:53:03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情绪管理工作方式

员工刚进入企业时,与企业处在双方的磨合过程,这个时候新员工是谨慎和忐忑不安的,工作上可能放不开。 

员工情绪管理工作方式

包容的心态,消除新员工不安的情绪。对新员工,一定要包容,他们刚来,也想通过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的价值,但是这有一个适应过程,在这个适应的过程中,新员工极有可能在工作上、人际交流沟通上产生一些失误或误会。这个时候,各层级管理人员和老员工要给予包容,给他们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这种环境对新人来讲,非常重要,他们的情绪会由刚来的陌生、试探逐渐融入到团队中。 

非正式交流,掌握新员工情绪的动态。考虑到新员工刚来是非常的敏感的,因此,多采用非正式的交流,让员工在那种氛围下讲出自己各种情绪表现的原因所在,各层级管理者在获知这些情绪的原因后,一是要给予新员工情绪中的肯定部份给予及时肯定,对于情绪中不稳定因素或不正确因素,要给予及时的引导,让新员工尽快成长。 

给予工作的指导与交流,让新员工从工作中稳定情绪。新员工情绪的最终决定,还是在于工作,工作上如果得心应手,新员工的情绪是表现得非常积极,也乐意于与团队更多的人在一起分享这种积极的情绪,如果工作上存在困难,这种困难不管是人际上的还是工作本身的,都势必影响到员工的情绪,产生低落的情绪。因此,各层级管理人员要及时给予新员工工作的指导,这种指导不只是工作本身,还包括工作人际关系,让新员工从工作中稳定情绪,持续发展。 

稳定期员工情绪管理

随着员工在组织内发展的逐步稳定,进入一个相对平和期,在这个时候,各层级管理者一是要密切注意组织内的动向,学会激励和调动员工。一个管理再好的团队,总会出现不同的声音和不和-谐的动作,这是很正常的,但要及时消除这些影响组织情绪和员工个人情绪的不安定因素。 

防止疲劳心理,影响员工积极情绪。在持续工作过程中,部分员工由于每天从事大量的工作,会出现一种“疲劳”的心理,这种心理让员工提不起激-情,感到没劲或迷茫。出现这种心理,各层级管理者要预先知道这方面的常识,不要看到某个员工最近工作出现疲劳心理的时候,就以为员工没有努力工作。在这个时候,各层级管理者要从工作上、生活上给予指导帮助,让员工学会自己从疲劳心理中尽快走出来。同时,各层级管理者可以用各种激励来刺激员工或提升员工对工作的热情,恢复他们的积极情绪。 

注意不稳定因素与不和-谐的声音。随着项目的进行,一些不稳定的因素与不和-谐的声音开始出现,在员工之间出现这种因素或声音是正常的,引起这些因素和声音的产生,有的是因工作原因,有的是因个人原因,员工出现不同的看法或意见需要发泄。各层级管理者在这些不稳定因素与不和-谐的声音中,要分情况介入,如果只是个体间的个案,就不用小题大做。如果是这种因素或声音会影响到项目团队其他成员,那就必须及时介入,疏导这些不稳定的因素与不和-谐的声音,记住一点:问题的处理最好采取疏导的方式,就像洪水一样,宜疏不宜强行堵。 

建立有效的交流沟通渠道。各层级管理者要经常询问员工工作的执行情况,进度情况。对于员工在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给予有力的帮助。要让员工时刻感受到自己正在紧张为之付出努力的工作在上一级管理者心目中很重要。从而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也应该经常注意员工是否有不良表现。这不仅仅影响到目标和任务能否达成,而且不良的思想、行为、情绪具有的传染力,很容易形成团队的不良风气,沉淀为团队的不良价值取向,积重难返。看到有不良表现的员工,应主动与其交流,注重事实。而不是听取他人的评论,轻易断言,妄下结论。对于遇到需要帮助的员工,应帮助员工解决困难;对于思想偏激的员工,应帮助员工了解事实真-相,使其尽早恢复工作的热情。 

学会激励,促进员工情绪良性发展。有的管理者对员工的成绩或过失未及时给予宣明的态度,这样下去,员工对团队的价值导向不明,就会逐渐与各级管理者疏远。长此以往,员工还可能对各级管理者下发的任务产生抵触情绪,严重的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团队的内部良性氛围。其实肯定和赞扬作为一种低成本、有效的激励形式早已被多数的管理者广泛使用。经常的与员工沟通,对他们做出的成绩、取得的成果提出肯定和表扬,将大大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带来积极的情绪。同时,对于员工的错误行为给予及时的批评或制止,让团队员工看到团队所倡导的价值取向和工作取向,对今后有类似情况时,员工能自觉知道怎么去做。这样逐渐循环,就会形成一个良好的情绪氛围。 

营造培养人才和鼓励学习的氛围来保持员工积极情绪。作为各层级管理者来讲,不但要管理好员工,更要有主动培养员工的意识,让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得到培养,得到进步。争取做到干一个项目,培养一帮子人的结果,让想进步的员工得到及时的指导,将来承担企业更大和更多的工作。让落后的员工得到改进,不断前进,不断提高个人的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这些学习氛围的营造,员工在获得工作成功的同时,也保持旺盛的积极情绪。建立日常学习机制,提供员工相互交流的机会,搭建技术、经验共享的平台,以致在项目组织成员中创造出学习的良好氛围都是各层级管理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这些方式,可以极大提高员工工作的自主性和热情。让员工在工作中学习,又在学习中增强工作的热情。 

离职潜伏期

正确疏导辞职潜伏期的员工情绪。处于离职潜伏期的员工,其个人情绪一般会有所表露:低落、抵触、烦躁等。各层级管理者这个时候一定要了解员工产生这些情绪的原因所在,及时的找员工本人进行交流,正确疏导离职潜伏期的员工情绪,给予其必要的关心与关注,消除员工辞职情绪。 

及时稳定周围员工的情绪。各层级管理者在关注处于辞职潜伏期员工情绪的同时,也要密切注意其周围的员工,这些辞职潜伏期员工的情绪是否影响到周围员工的情绪,是否对周围员工的情绪产生了误导或动摇。因为处于辞职潜伏期的员工在这个时候的工作思想是消极的,这种不利的东西很容易影响到周围的员工。因此各层级管理者要密切关注,及时稳定周围员工的情绪。 

保持团队整体良性情绪的发展。处于辞职潜伏期的员工,各层级管理者通过努力仍然没有达到预想的目标,这个时候,就要考虑主动,不能让辞职潜伏期的员工长时间影响更多的员工,影响整个团队的情绪。因此,各层级管理者对于那些不能挽留或改变自己的辞职潜伏期的员工,必须迅速的辞退该员工,保持整个团队情绪的良性发展。 

辞职期项

坦诚交流,获取影响团队不利情绪的信息。员工辞职时,各层级管理者要与辞职员工坦诚交流,找到其辞职的真正原因,并从辞职员工身上获取团队内的不利情绪有哪些,这些情绪产生的根源在哪里,也可以听听辞职员工对这些根源的分析及解决方法。如果企业忽视了这些不利情绪的获取,那这些不利情绪就会逐步蔓延,给企业带来更多的辞职人员。 

客观分析,让离职员工认识到自己的有利与不利情绪。同时,员工辞职,企业在获取自己不利因素的同时,也要帮助辞职员工客观分析,分析辞职员工有利的情绪、不利的情绪,并对这些情绪对工作带来的影响,给予一个真诚的忠告,让辞职员工客观的认识到自己情绪给工作带来的影响。 

保持关注,消除离职员工带来的不安定情绪。员工辞职,不管是何种原因,在团队内部必然会引来一些议论,这种议论与员工个人的认识有一定关系,带有一定的片面性。这个时候,各层级管理者要密切关注团队内的思想动向和员工反应,可以通过一对一的辅导或公开会议的正确引导,让各种不利的情绪得到疏导,让员工正确认识和对待。各层级管理者对这种可能带来不安定的情绪不能置之不理,因为这种情绪一旦蔓延,整个团队的情绪的发展就会脱离控制。

员工情绪管理2015-09-13 12:43 | #2楼

中小企业正处于公司事业的上升期,此时,大量的工作和业务压力使员工的心理状态发生变化。那么,作为老板,如何有效缓解员工工作压力呢?

重庆奇异门动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鹏宇对于员工的情绪管理感触颇深。10年前,他的公司刚刚成立时,由于加班较多,员工常常叫苦不迭,甚至有些员工因为没有足够时间陪家人而无奈离职。如今,潘鹏宇的公司已经在重庆动漫行业里面闯出了名气,员工规模已发展至80余人。潘鹏宇表示,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己转变了管理方式,注重员工的情绪管理。

“后来我慢慢发现创意企业的员工管理不能采取传统企业的方式,而应该积极鼓励他们释放压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如今,潘鹏宇每周都会组织一次公司的集体活动,或者爬山、或者写生,就是为了能开阔他们的眼界,恢复创作激-情。甚至有一次,为了一个项目,潘鹏宇还把创意人员们拉到了一个景区中,让员工们坐在山坡上,吹着清风工作。“在我看来,自从转变了管理方式,充分释放员工压力后,我真的觉得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效率有了很大提升。”潘鹏宇表示。

长期为世界500强企业提供EAP员工心理帮助的重庆正好心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心理咨询师郑勇利表示,小微企业员工压力最主要的是理想和现实的落差,以及对于未来的焦虑。

“一些小微企业盲目照搬大企业的管理方式,如贴标语、喊口号,空谈企业文化等,导致员工压力越来越大,从而流失大量人才。”郑勇利表示,“尊重”、“体谅”、“关怀”是破解员工压力的密码。具体应用上,郑勇利给出了三个有效妙招。

首先,在管理上,公司的规章制度要与员工协商拟定,突出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并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郑勇利表示,这样能够使员工迅速树立主人翁意识,感受到老板的尊重,产生职业安全感和积极性。

其次,老板应该通过培训使员工获得进步的机会,感受到在公司每一天的进步,从而缓解焦虑感;此外,郑勇利表示,拿出一些股份或多设立一些职位,让员工的努力总能得到经济或心理上的认同感也不失为好办法。

再次则是通过员工活动缓解焦虑。郑勇利表示,集体活动也要讲究方式方法。例如,可以通过在集体活动中引入一些轻松的竞赛,使员工在放松的同时提高自我在团队中的认同感,从而增强团队凝聚力。另外,公司还可以设置定期的“家庭日”,邀请员工与家人在一起做活动,让员工在家人面前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也使员工家人更加体谅员工的努力。这样或许会收获奇效。  

【员工情绪管理工作方式】相关文章:

呼叫中心员工情绪管理05-18

情绪的管理的教案04-02

情绪管理教案12-21

情绪管理的教案12-03

情绪的管理教案12-03

情绪的管理的教案12-04

大班情绪管理教案12-06

情绪管理心理教案12-10

心理情绪管理教案12-16

幼儿情绪管理的教案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