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管人理事学习心得

管人理事学习心得

时间:2022-04-16 18:15:26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管人理事学习心得

一、什么是管理?

管人理事学习心得

作为一个管理者要想管理好自己的团队,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管理意识,如果你的意识产生了偏差,其结果就会进一步放大,我们有这样一句成语叫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所以正确的管理意识对于一个管理者来说犹为重要。那么什么是管理呢?就“管理”这两个字而言,“管”就是管人,“理”就是理事,管理不是管人理事,而是如何管人去理事,“人”是管理中的主体,“事”是管理中的目标,人是因,事是果。

我们在通常的管理中会经常出现两大类错误:一是管人不理事,这种管理在管理中只注重形式,而放弃了目标,我们管理的目的是,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高的目标。而只管人不理事,是以最大的成本获得最少结果,这种错误在管理中可以简称为“S”型管理。在管理中如何提高人的劳动产出比,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变“S”型管理为直线管理,增强时间成本意识,简化环节,以获得最大的劳动盈余。第二类错误是只理事不管人,这类错误的表现状态,一是作为管理者永远都比下属忙,只知道用辛工作,而不知道用心工作,宁愿累死也不愿意思考。二是下属个个都比他笨,不知道如何带好团队,发挥团队的作用。就因为感到下属个个都比他笨,所以做事才事必亲躬,冲锋在前,呈匹夫之勇,妇人之仁,以个人好恶为导向。

正确的管理方法是既要管人又要理事,眼里看着目标,手里抓住团队。

二、管理者的职责是什么?

作为一个管理者在管理团队时首先要教会下属如何汇报,不懂汇报的下属在实际工作中有两种,一是你不问他不说或者你问三句他说一句,即使给你说也是报喜不报忧的。二是他想汇报,却没有汇报的能力,就是什么事情应该向你汇报,什么事情应该自己解决,他应该在什么时间、地点,用什么样的方式向你汇报弄不清楚。作为管理者有教导下属如何汇报的职责和义务。

最差的管理者是什么事情都管,俗话叫一竿子插到底。最好管理者是什么事情都不管,能一竿子看到底。作为一个管理者“知道”是最重要的,管理者的最高境界是象神仙一样,因为神仙是无所不知的,神仙为什么能无所不知,因为神在你心中。而人不是神仙,要想对你的团队无所不知,那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教会你的下属如何汇报,让你留在下属心中,而决不能只管不教,或不教而诛。因此教导下属如何汇报犹为重要,经常教育下属,要想取得上司的信任和授权,要主动向上司汇报,并且教导他们怎样汇报才最有效率。

汇报分为两种,一是请示,请示汇报是在授权之前。请示就是向上司汇报等待上司的指示和授权,上司不指示本活动终止。请示的方法很正式,主要是书面报告,紧急情况也可以电话请示,以后补充报告或表格。二是知会,知会是在授权之后,知会就是取得上司授权之后汇报工作进程,可以不必得到上司的指示。知会最好的方式是发短信,短信在上司习惯回复的时间内不回复,表示上司默许;回复了短信,可能上司对事情有处理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可采纳或不采纳;电话回复,可能上司对事情的处理不满意,要收回授权。

作为一个管理者要做一个发现者,要有慧眼,当你的下属学会汇报时你才可以授权,同样下属要想得到上司的信任和授权,就必须把自己透明化,接受上司的监督。但是无论何时有一种权力是不能授的,那就是知情权,授权不等于放权。

三、作为一个中层管理者如何做好传导?

中层管理者既有上司又有下属,处在矛盾的结合点,因此在管理团队时要起到润滑剂和沟通的作用,在矛盾产生时要起到散热的作用。要学会替老板干活,替员工说话。要培养动眼、动嘴,也就是发现和沟通的能力。

管人不仅局限在管理下属,同时也包括管理上司,管理下属体现在管理者的领导力,管理上司体现在管理者的影响力。管理者职务权力的利用体现在管理者影响力上,实际权力=职务权力,管理者一般稳定,实际权力>职务权力,管理者有升职的希望,实际权力<职务权力,管理者有辞退的可能。如何让自己的实际权力>职务权力,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得到上司的信任,一是不能怨天尤人,获得上司的信任是交换得来的,重要的是在上司那里要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在价值的表现上是自己能干还是能用,能干不等于能用,能干往往是贵的,而能用往往是最合适的。我们在衡量自身是否能用时,只考虑自己创造的价值减去成本,而上司在衡量下属是否能用时考虑的是你创造的价值减去成本再减去破坏力。能干同时也可能破坏力更强。二要看与上司的默契程度,看自己与上司之间是接受、能懂、领会、还是感应。能与上司之间做到心领神会是最好的。三要看自己的忠诚,愿意对上司说真话的人是最忠诚的人。四要看自己的执行力,执行力不等于行动力,最高的执行力不是做的最好,而是做同样的事情一次比一次更好。

管理者对下属的领导力主要体现在下属对你的信任,也叫做服从,服从分为心服和口服,口服主要体现在制度和奖罚上,但往往制度和奖罚只能管住下属的手,而管不住心。因此我们不光要做人手管理,同时还要做人心管理。如何才能管住员工的心呢?一是要给一点,给一点就是跟着你有什么前途,给一点可以给利益、给前途、给希望、给快乐的心情,或者给教育。二是要露一手,露一手不是要亲自去做,而是给下属指导性的意见。三是要等一下,等一下就是做为管理者要有耐心,不能急于求成,要给下属一个成长的空间。

四、如何高效工作?

高效工作就是用最短的时间创造最大的价值。我们工作忙,但是不能忙的没有准备时间,不能忙的没有思考时间,不能忙的没有学习时间。一个低效工作者,在工作中往往表现在,1、缺乏统一的计划;2、对有些事不会说No;3、找不到事情的重点;4、做事事必亲躬;5、事情只做一半;6、做事公私不分;7、犯满桌文件病;8、犯重复性错误;9、过多的会议。产生这些问题的本质原因是,没有珍惜时间的意识,把“忙”做为衡量成就的重要指标,在新环境下不能根据明确目标来区分事件。提高工作效率,管理者还要学会调动下属的积极性,调动下属的工作积极性,在注重员工的物质需求的同时,还要注重员工的精神需求。员工的离职率并不是衡量团队的唯一标准,而员工的离心则更为重要。要学会经常表扬自己的下属,让你的团队充满土气,只有有土气的员工才会忘我的工作,才会在你的团队里独挡一面,才会产生创造力。

【管人理事学习心得】相关文章:

管人理事有感04-16

管人理事之我见04-16

怎么管人怎么理事04-18

管人理事培训心得04-18

管人理事哪个重要04-18

管人与理事如何平衡04-16

管人理事小故事04-16

管人理事是什么意思04-18

管人理事心得体会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