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怎么管人怎么理事

怎么管人怎么理事

时间:2022-04-18 17:55:29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怎么管人怎么理事

管理离不开“人”和“事”,而企业管理就是“管人”和“理事”两件事。“管人”的核心就是管理者使部属认可你、相信你,服从你,使一起做事的一帮人真正形成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理事”的核心就是通过确立团队目标、分工职责、工作流程,使团队的运作效率大大提高。

作为销售主管或经理的你是否考虑过自己如何来“管人”和“理事”,通过你的管理而实现公司的销售目标的达成?下面,笔者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销售经理如何管人

因为销售工作的特殊性,作为销售经理的你可能带领的是一个由许多业绩卓著、居高自傲、不太听话、不服管的人所组成的团队。许多销售主管或经理发出这样的感叹:“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啊”。笔者认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团队的管理者的自身管理会成就一个团队,亦能毁掉一个团队。那么,如何去成就一个团队呢?

1. 树立个人威信,提高团队向心力

要打造一个具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营销团队,除了拥有完善的管理培训体制并保证良好的执行外,管理者的个人魅力也是非常关键的因素。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就是一个个人魅力非常强的人,中国企业家杂志所载的一篇文章曾这样评价宁高宁:“央企执行力普遍不够强大,只有像宁高宁这样执着、有闯劲、 ‘ 耍得开 ’ 的人才能以个人魅力修正体制缺陷。”我们并不提倡企业管理全部寄托于管理者的个人威信和魅力,而使企业团队变成一个由一个超人所带领的“妖魔化团队”。但不可否认的是,管理者的威信和个人魅力在团队建设上的作用至关重要的。那么管理者如何树立自己的个人威信呢?

( 1 )增强个人魅力

一个负责任的领导,一个守信用的领导,一个实事求是的领导,一个关爱部属的领导都是能受到下属的爱戴和尊重的。所以作为管理者必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谨言慎行,为自己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

( 2 )树立你的专家品牌形象

我们不否认,外行领导内行有许多成功的案例。但作为销售管理人员,即使并不是从内行做起的,但你必须使自己尽快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你的部属无法解决的问题,需要你及时地给予指导,甚至很多时候一个销售高手是由他的主管手把手教出来的。

( 3 )掌握好管理的分寸感

作为主管的你,不能高高在上以致给人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也不能与部属毫无保留,毫无位阶感。比如:一个主管在开会,下面员工手机乱响,接电话的、交头接耳的乱作一团,你的威信会立马扫地。原则性的东西必须不留任何情面,而八小时之外亦应与部属打成一片。

2. 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严格的执行

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管理制度为员工的一言一行提供基本的行为准则和行动纲领。如果无论何事都靠管理者的随口一说,那么最后团队会变成一个惟领导马首是瞻、阳奉阴违、效率低下的松散团伙。

作为销售管理者,须建立基本的考勤制度、业务管理制度、财务制度、会议纪律等基本的管理制度。制度应随着实际的变化而进行不断的修正和完善。

有了制度就是要进行严格的执行,否则就会让制度变成放在文件柜、贴在墙面上的一张废纸。在制度的执行上切忌“看人下菜单”,必须一视同仁,谁违反了谁就要接受处罚。

3. 管理者首先要做一名合格的销售教练

有许多管理者幻想通过外部招聘迅速建立自己的销售“梦之队”,希望业代们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但往往事与愿违。一些“老油条”们虽然经验丰富,能力很强,但你会发现他们身上有太多你不能接受的毛病;一些业务新手虽然干劲十足、激-情满怀,但在经验和技能上均有不足。

“ 培训永远是企业回报率最高的投资”,这句话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的认同。许多企业高投入聘请来的培训师,往往仅是针对某些方面的理念的灌输,大多也仅仅是泛泛而谈。所以外部培训不能代替管理者自己对团队的培训和训练。作为管理者,就要充当一名合格的销售教练。通过你的培训和训练使员工接受正确的理念,提高自身技能,认同团队文化。

4. 合理的授权:知人善任

某些管理者大事小事都想插手,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搞到最后累死了自己,下面却还是一团糟。这是很多管理者的通病:对部属的能力和素质不信任,不放心,甚至是放心不放手,放手不放权。试问,一个管理者的职责是什么?是假人之力成团队之事。管理者要学会合理的放权。

( 1 )作为管理者,首先要了解你的部属各自的性格、能力、潜质。对每个人的授权方向和范围做到心知肚明。

( 2 )管理要有层次感。不要一切事情都一竿子插到底,需要主管负责的事情出现了问题就要拿主管试问。你要明白,你给他放权的同时,他的身上同样肩负着一份同样的责任。

( 3 )放权之后要有监控。职权只有必要的约束方能起到积极作用,负责只能成为某些当权者谋取个人利益的工具。所谓“疑人要用,用人要疑”,这并非说你放权后还要你不充分的信任部属,而是指用人要对其具体的执行要有 检核、督办、复命奖惩制度。

5. 正确激励:激发员工潜能

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激发受多种因素的影响, 有效地运用激励策略调动员工积极性是管理成功的关键之一。作为销售管理者,如何激励员工?

( 1 )清晰合理、量化科学的岗位职责描述和工作目标是员工工作的指南针,你要告诉他要做什么,要怎么样去做,并且对自己一个时段的工作的效果有一个明确的评价指标。这是员工激励的基础。

( 2 )建立科学的薪酬分配机制,使员工该得到的要得到。薪酬机制的设计要达到优秀员工得到实惠和正向激励,落后员工得到鞭策和适度鼓励的效果。如果因为一味的考虑公平而搞成了大锅饭,或因为分配不公而挫伤一部分人的积极性,都不是理想的激励机制。

( 3 )除了薪酬、福利等物质激励以外,还要结合精神激励的措施,让员工找到归属感、成就感。塑造大家庭的氛围,定期的聚餐,旅游,对优秀员工给予相应的荣誉鼓励,关心员工的生活等,都是有效的精神激励措施。

6. 管理者还要成为沟通的高手

我们看到很多的企业存在这样的现象:上司任务布置下来,部属却不知道具体如何去做,最后蛮干一通,效果可想而知。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沟通工作没有做好。那么我们该如何沟通呢?

( 1 )对部属布置任务,要把任务分解为具体的可衡量的目标,并对目标达成的过程也一一分解,让部属一目了然。

( 2 )对部属任务完成提供所需的资源支持,要征求部属对资源支持情况的意见。

( 3 )效果评价与奖惩。管理要有始有终,不能任务布置完了了事,要追踪任务执行的效果,并根据任务完成的阶段做相应的效果评价和审核,并根据完成的效果给予相应的奖惩。

总之,一个善于沟通的管理者才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沟通能力,是领导能力的重要衡量指标。

销售经理如何理事

管理者“管人”的目的是“理事”,即用人把事做好,完成公司的销售目标。人的问题解决了,管理者如何“理事”呢?

1. 销售管理的目标管理

销售目标管理就是通过设定合理的销售目标,并对其进行合理的分解,通过合适的手段予以实施和监控,并关注最终结果和评估的一种管理过程。

销售目标管理主要包括以下步骤:

(1) 确定销售目标。

(2) 分解销售目标

(3) 签订销售目标责任书

(4) 审核、审批销售目标

(5) 评估检讨销售目标

(6) 考核销售目标

所谓目标管理是一种程序或过程,它使组织中的各个阶层根据组织的使命确定一定时期内组织的总目标,由此决定上、下级的责任和分目标,并把这些目标作为组织经营、评估和奖励每个单位和个人贡献的标准。

2. 销售管理的过程管理

国内著名的快消行业培训师魏庆说过这样一句话:过程做得好,结果自然好。营销是有因有果的行为。过程管理直接决定销售目标的达成。那么我们如何进行销售的过程管理呢?

( 1 )合理利用报表等管理工具。有的企业的报表,只是形式上的,内容只涉及到对销售结果的汇报,如卖了多少,回款多少等。这与财务部门的报表没有本质区别,失去了报表作为管理工具对销售的过程管理的作用。我们应该设计科学的融入过程管理的汇报表单,其中应该体现:每天的访问客户数、客户成交率、铺货率、客户库存情况、产品陈列等内容。但要注意的是, 报表体系是工具,切忌繁琐和流于形式。

( 2 )利用电话、电子邮件、网上办公系统等现代工具与部属每天或定期进行交流和沟通。及时了解部属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并针对具体情况进行处理,对部属也是一种督促和监控。

( 3 )对分支机构或区域业务人员进行不定期巡检。作为销售管理者,过程管理不能整天埋头于办公室看报表,还要走出去进行现场的勘察。巡检过程中要注意,不要大张旗鼓使巡检变成了“钦差大人驾到”,部属们经过精心准备的现场永远是不可信的;要有目的性和巡检的具体考核指标。

3. 销售管理的问题管理

“问题管理” 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挖掘问题、表达问题、归结问题、处理问题为线索和切入点的一套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也可以说,问题管理就是借助问题进行的管理。

销售管理者也应是一个问题的发现者和终结者。作为销售管理人,要时刻关注部属工作以及管理的方方面面。发现问题需要用心、细心、深入工作实际;发现问题之后要用科学的方法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有时要与部属进行深入讨论;借助对问题的分析找到解决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及时把问题消灭;时候还要针对产生问题的根源及时调整和优化易使问题产生的工作流程和方法。

可能一个问题解决掉,新的问题马上产生,管理者就是在不断地解决问题的过程企业的管理推向进步。

销售经理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上面,我们讲了“管人”与“理事”的技巧和方法。作为销售管理者,为了更好地管人和理事,还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1. 养成每天写工作日记的习惯,对每天的工作进行计划和总结。这不仅仅有利于你的管人理事,还能使自己为今后的工作积累宝贵的经验。

2. 每天对销售目标的达成情况和部门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核。

3. 每天至少与一名销售人员进行建设性沟通。

4. 每天试图寻找部门管理和工作中的问题,并想办法尽快解决问题。

刘蒙,九州营销门户网站长。营销专业出身,6 年营销一线经验,现任某公司营销总监。对中小企业发展现状有浅显的见解。擅长销售渠道规划,有一定团队建设和管理经验。 “ 把营销当作一个工具,你将前进一步;把营销当作一种思想,你将一往无前” 。我始终把营销当成自己终生的事业来做,愿一生做一个“ 营销痴迷者” 。

管理者不得不知的技巧: 

1.怎样管好员工:   

一、把困难告诉人们 

某些企业管理人认为不能把存在的问题告诉别人。他们想,如果他们不说,员工就会把问题忘记。这种想法是非常荒谬的。对困难采取守口如瓶的办法往往会把矛盾推向沸点而爆炸。告诉员工现实的困难会导致相反的效果,可以防止矛盾激化。 

二、善于开发职工的智慧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这是司空见惯的,何况你还不一定就是智者。所以你应该勤于向他们请教,促使他们去思考问题,开发手下的智慧,他们会因此而更加喜欢你。   

三、不要使人泄气 

有的企业领导人总是热衷于使人泄气,他们不断地批评人,其初衷也许是使员工更好地工作。但事实上,事与相背,批评的结果使人沉闷,使人泄气,产生很坏的效果。  

四、不要给人特殊的好处 

当许多人在一起工作时,管理人要给企业中某一个人以特殊的好处必须特别小心,因为其他的人必然会说:“那么给我什么照顾呢?”不要认为好处和特权是能够隐藏下来的。没有不透风的墙,消息一透露出去就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害处。如果有人知道某一个人得到了特殊的好处,而这个人所做的工作与其他人所做的工作也差不多,那么其他的人就会无精打采。  

五、切忌任人唯亲 

任人唯亲会使士气极其低落。当得知某人得到提升是因为他碰巧是老板的小舅子,而不是他比别人更能胜任这项工作,那么其他员工就会感到十分沮丧。特殊的好处和特权会经常降低士气,除非处理得非常审慎而公正。 

六、不要让员工怨声载道 

在公司中,如果用威胁手段驱使员工工作,必将招致他们的抱怨和不满。在那里他们只是被-迫工作。常用“否则就要……”这种话来威胁人,是很糟糕的。它经常导致怨声载道,最多你只能收到勉强屈从的效果。 

七、信任你的员工 

一个不相信人的管理者决不会使他的员工真正努力地去工作。如果你信任你的员工去做某一件事,而且他们也知道你不会成天去检查他们,那么他们会尽量不辜负这种责任。信任会带来被信任。同样,不信任也会招致不被信任。 

八、勇于承认错误 

每一个人都会犯错误,即使是最大企业的董事长也是如此。这就是为什么在他的铅笔的一端有一个擦去污点的橡皮头。因此,不要害怕承认错误。一个人不可能老是正确,如果他有百分之六十的时候是正确,而他又能迅速地改进其余百分之四十的时间内所犯的错误,那他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人。 

九、要有一点幽默 

管理人再也没有比有点幽默更好的东西了。它把受人欢迎的阳光投进为你工作的员工的生活之中。有点幽默感并不等于成天开玩笑,只是说明你这个人还有点风趣,或你能诙谐地看待你的问题;说明你偶然也可以与普通群众逗乐;说明你只是一个普通的人,而不是你办公室内坐在那把大椅子里的重要人物。 

十、倾听下属抱怨 

许多人抱怨只是想发泄一下心头的火焰而已,作为管理人处理抱怨最有效的办法之一是集中注意力耐心地倾听抱怨。一般说,如果你能倾听抱怨,那么一个企业中四分之三的抱怨是可以解决的。通常不需要采取任何行动,因为下属可能对某些问题有误解,但在交谈的过程中,也就自然地解决了。 

2.怎样管好企业:  

一、创新要思路不要套路 

思路决定出路,似乎渐成共识,可是套路却更流行,特别是他人运用成功的套路,总有人在后面趋之若鹜。由于未加思索,脱离自己企业的实际,结果不是东施效颦,就是邯郸学步。见贤思齐好,见异思迁错。 

创新容不得偷懒,创新容不得抄袭。创新必须从自己企业的实际出发,创新必须是自己的独特感悟。在创新的果园,没有叫“捷径”的果实。 

多从本企业实际出发找思路,少从别人的套路中抄近路。没有创新,很容易被套住。   

二、突破要品牌不要套牌 

后危机时代,企业要转型升级,否则就会被红海吞噬。在前危机时代,没有品牌的企业死得快、死得多,当时人们触目惊心,现在也应该记忆犹新。代工企业庞大如富-士-康,在国际产业链的分工中也没有多少话语权,没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就是没地位。反观一些有独立品牌的小企业,在金融风暴袭来时仍然活得很滋润。 

有品牌的企业能够风雨如磐,无品牌的企业往往风雨飘摇。突破请从打造自主品牌开始。   

三、广告要职员不要演员 

企业品牌形象最好的代言人是企业员工,而不是演员。我历来如此主张。也许是人微言轻之故,少有人听得进耳。不过,我仍要不遗余力地鼓吹:广告要职员不要演员。 

一则演员不管他(她)饰演什么角色,他(她)的道德并未提高、私心并未泯灭,恰恰相反,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反倒飞扬跋扈起来,不是目中无人,就是口出狂言。可怜被他(她)代言的企业,不仅没有沾光,反而跟着遭殃。二则消费者也不是傻瓜,动辄数百万的代言费,谁不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 企业员工代言,既不浪费资金,又平易近人、真实可信。何乐而不为?  

四、用人要真才不要庸才 

工厂不是官场,企业不是政党,不要把庸俗的社会关系复制到你的企业。一个萝卜一个坑,用人都是要花代价的,不要任人唯亲,而要任人唯贤。喜欢听好话,多找找算命先生就行,只要你掏钱,没有不让你听着不舒服的,而且成本还低。想想看,在企业里养几个溜须拍马的,那要花多大代价?   更何况一个企业庸才多了,就会劣币驱良币,坏人压制好人,庸才赶走人才。  

五、事业要团干不要单干 

企业就是协同作战,不是搞暗杀——人少好办事。团队作用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问题在于不少企业命运就寄托在几个人身上,离开了那几个人企业就不转了。这样的企业,老板一定活得累;这样的企业,时刻有风险。管理要靠体系,发挥全体成员的作用,不能依赖个人,完全依赖个人的企业长不大,一遇风吹草动,死亡就会招手。 

做上司的就是要带领下属一起干,做老板的就要带领企业员工一起干。要做到这一点,不靠号召,靠体系。构建规范化的管理体系,所有员工都能“不用扬鞭自奋蹄”。   

六、企业要活力不要“和泥” 

任何企业只要构建了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并倡导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你的企业一定活力大增。要活力,绝不能和稀泥,绝不是无原则。那种表面上和和气气,暗中却尔虞我诈,甚至斗得昏天黑地的企业,一定是企业文化出了问题。大家当面不说,就会背后乱说。或者开会只有一个人在说,与会者嘴上不说,就会腹中诋毁。 

一个企业只要有制度,就令行禁止;有流程,就不折不扣;有分歧,当面化解,才能做到有问题,立即解决! 

所有企业绝不能无原则。   

七、运营要流程不要科层 

后危机时代,企业的竞争力不是比谁体积大,而是比谁反应快,领先一步,市场竞争中才有制胜把握。层层请示、事事汇报的管理方式早已不合时宜。组织扁平化、决策分类化、工作流程化已经成为各行各业

领先企业的自觉选择。流程影响竞争力已经被无数企业的实践所证明。科层管理已经成为“大企业病”的别名。截止到今天,还没有比流程管理治疗“大企业病”更好的药方。  

八、决策要总裁不要独裁 

一个企业总裁很重要,但总裁也是人,不是神。是人都有长短,瞻前就不能顾后,望上就不能视下。克服个人弱点的唯一良方就是集思广益。集思广益的最佳保障就是建立健全一套规范化的管理体系。这个体系能够自我调节、自我完善,有免疫功能、有发展潜力。 

总裁的首要任务就是带领大家创建这样的管理体系,然后率先垂范,在这个体系内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基业长青的企业一定如此 

【怎么管人怎么理事】相关文章:

评语怎么写04-24

辞呈怎么写05-18

枇杷怎么种植05-15

怎么让公司辞退孕妇,公司要辞退孕妇应该怎么赔04-02

春季养生怎么吃好05-30

春季怎么给宝宝养生05-19

离职申请怎么写04-18

英语怎么复习及技巧03-08

被公司辞退怎么赔偿05-07

出差总结怎么写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