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档案库房安全检查制度

档案库房安全检查制度

时间:2022-04-17 00:19:37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档案库房安全检查制度

一、档案库房安全管理制度

档案库房安全检查制度

1、贯彻“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切实做好防盗、防光、防高温、防火、防尘、防鼠、防虫“八防”工作,确保档案的安全。

2、每年春秋季更换两次防蛀、防霉药、进行来年感次除尘工作,进行一次档案卷的检查,如发现档案有虫蛀、霉变、老化等现象,及时作出详细记录,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

3、库房内应装好遮光窗帘,严禁用明火。每年检查一次电源、电器设备,确保库房内电路畅通,使用安全。

4、严禁吸烟,严禁带入易燃易爆物品,严禁存放瓜果、食物和其它杂物。

5、配备适合档案用的消防器材(灭火器),由专人管理,并按要求定期检查更换,如因失职造成火灾是档案遭受损失者,应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6、控制好库房内的温湿度(温度摄氏14-24度,温度45-60度。)。并做好连续的温湿度记录,如出现误差,及时开启抽湿机和空调机,调节库房内温湿度。

7、档案室及其档案柜钥匙由专人负责保管,不得乱放或遗失,进出档案室应随手关锁门窗。非档案人员未经许可,不得进入档案库房和擅自查阅档案资料,查阅档案只能在阅档室进行,杜绝档案失窃现象。

8、档案人员工作调动或因公外出,必须与接替人员共同填写交接登记表,办好交接手续后方可离校。

二、档案管-理-员岗位责任制

1、认真学习、宣传,执行上级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定和本校《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及工作制度,努力学习档案业务技术,不断提高自己和政治业务水平。

2、认真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积累、整理、归档工作做到分类科学、组卷合理,期限确切、书写和装订规范。

3、指导和监督各部门、室、组和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整理工作,并按要求及时做好档案材料的交和进馆档案的进馆工作。

4、按“七防”要求,集中统一管理好本校各类档案。

5、认真做好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工作,记好台帐、搞好编研,对校内外查阅档案的同志做到接待热情,服务周到,并及时记好“查借阅档案登记薄”定期编写档案利用效果实例。

6、根据上级规定,做好档案的统计、鉴定和处理工作。

7、严格遵守档案保密纪律、不失密、不泄密。

档案库房管理制度2015-09-22 22:24 | #2楼

一、档案库房是保存档案的重地,非库房管理人员未经许可不得入内。 

二、每间库房要确定具体安全负责人,负责库房内一切安全工作。  

三、库房钥匙由库房管理人员负责保管,不得转借他人。非档案馆人员禁止进入库房。 

四、库房内要有足够的合乎要求的档案装具,档案不得随意堆放;库房要保持清洁整齐,注意空气流通。 

五、库房内要有严格的“八防”措施(防火、防潮、防尘、防虫、防鼠、防盗、防高温、防强光);库房内的温度应控制在14℃-24℃之间,相对湿度应控制在45%-60%之间,库房管理人要认真记录库房内当日的温度和湿度。 

六、库房内禁止存放非档案用品及个人物品;严禁任何人吸烟和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库房;库房内不准使用台灯、电熨斗、电暖器等电器设备;库房内必须配备报警装置、灭火器材,并确定专人管理;灭火器材要放在固定位置,不准随便移动,要定期进行检测,;房管理人员必须会使用灭火器。  

七、库房内不准办公、开会、会客和住宿,房管理人员离开库房必须锁卷柜、闭灯、锁门。 

八、房管理人员应定期对库房内各类档案进行清点,做好清点记录。 

九、库房安全负责人要经常检查库房的安全,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排除;若个人无法排除,应及时向领导汇报予以解决。

【档案库房安全检查制度】相关文章:

库房档案安全检查制度04-11

乡镇档案安全检查制度04-11

学校档案安全检查制度04-11

档案库房消防安全制度_档案库防火安全制度04-01

库房安全制度_库房安全制度办法04-03

档案库房消防制度_档案库房消防制度范文04-02

档案库房值班制度04-18

档案库房安全巡查管理制度04-18

档案库房安全管理制度范文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