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值班制度>《政务大厅领导值班制度

政务大厅领导值班制度

时间:2022-04-17 08:52:00 值班制度 我要投稿

政务大厅领导值班制度

第一条 为保证学院的安全和稳定,保证信息畅通,及时处理紧急突发性事件,我院实行政务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政务大厅领导值班制度

第二条 如遇突发事件或其它特殊情况需要值班时,可由保卫处和行政办、党委办(以下简称两办)根据学院的统一部署临时进行安排。

第三条  学院值班工作实行由学院党政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院领导牵头,其他院领导配合的领导责任制。两办和保卫处是学院值班工作的牵头管理部门。

第四条  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本部门、本单位值班工作第一责任人。值班人员为各单位行政人员。

第五条  值班工作遵循“反应迅速、运转高效、应对妥当”的原则,妥善处理好突发事件和特殊时期的信息工作。

第六条  值班工作遵循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及时排查和分析师生员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

第二章  工作内容

第七条  我院的政务值班形式是领导带班、中干值班,值班人员的主要职责是“值守”与“应急”,即处理来电、来访等日常工作,协助处理突发事件和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任务,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发生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学院主管领导或带班领导以及职能部门汇报信息,并做好应急事务的处理工作。

第八条 来电处理。值班人员应准确了解来电人意图,认真记录,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重要通知、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应马上向保卫处及两办通报;一般的问讯应尽可能给予答复,并及时反馈给相关的职能部门。

第九条 来访接待。对来访的师生员工、学生家长和其他人员,值班人员要热情接待,仔细了解所反映情况,做好记录。涉及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件,应耐心给予解答;非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件,根据自己掌握的准确情况,尽可能给予解答,如确不能解答,当告知来访人应找的相关部门;凡有书面材料的,要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

第十条 处理突发事件。如在值班期间出现火情、盗情、疫情和其它突发事件,值班人员应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及时向两办及保卫部门通报,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

第十一条  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值班职责,填写《值班日志》, 有重要事件及时按程序汇报。值班人员值班完毕后, 将《值班日志》交接-班人员,履行交接-班手续。

第三章  日常管理

第十二条 院领导按照保卫处排定的值班安排进行带班,将重点检查部门值班的安排落实情况和值班人员在岗工作情况,同时对重要事项做出安排处理等。

第十三条  两办具体负责学院总值班的发文、协调、督促和考核工作。保卫处协助两办做好值班工作的日常管理,并将有关情况及时通报两办。

第十四条  各处室、系部要切实加强领导,结合本部门的职能和职责,完善和健全相关制度,制订日常值班、节假日值班、应急值班的具体工作方案和值班安排表,并将值班安排表及时上报两办和保卫处。

第十五条 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须保证手机24小时处于开机状态,确保通讯畅通。

第十六条 值班人员要在指定地点值班。值班人员不得迟到、早退,不得脱岗、漏岗,不得随意调换、顶替。值班时不得做影响值班工作的事情。

第十七条  “值班安排表”不得擅自变更,原则上不能请人代替值班。值班人员因特殊原因确需调整值班时间的,由本人与其他值班人员协商调换,提前2个工作日告知两办和保卫处,确认后方可变更。

第十八条  值班人员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服从值班安排,履行值班责任,切实做好值班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或耽误值班。

第十九条 凡不按规定到岗或退岗的,学院将通报批评,如因缺岗造成事故或耽误重要工作的,学院将追究当事人责任。

第四章 附 则

第二十条 原有规定与本办法不相符的,概以本办法为准。本办法由保卫处负责解释。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施行。

山西省审计厅政务值班工作制度2015-09-28 9:41 | #2楼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的有关规定,确保厅机关高效协调运转和政令畅通,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的能力,制定本制度。

一、政务值班的主要职责

(一)负责了解和汇总厅机关及市、县审计局的重大情况和工作动态,编辑《值班信息》,向厅领导报告工作动态、重要事项和突发情况,协助厅领导处置紧急重大事务。

(二)负责接听政务值班电话或接收传真,接受外单位和群众通过政务值班室电话查询并予以答复。

(三)传送有关来电、来函、来文,传送领导相关指示,协调处理相关工作。

(四)负责接待来访,询问来访人姓名、单位、身份、来访目的、是否预约等,填写访客记录,必要时向领导汇报。

(五)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政务值班事项的办理

政务值班人员对以电话、电报、传真、口述、呈件等不同方式发来的各种信息,须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并立即将情况详尽报告办公室主任(或主任委托的副主任),然后再按办公室主任(或主任委托的副主任)的处理意见呈报带班领导或厅长,并根据厅领导指示对事件进一步作出处理。接电、接访要态度热情、文明礼貌。值班记录必须及时、准确、简明、完整,使用专用的值班记录本,保持书写清晰、页面整洁。

三、紧急重大情况的处置

政务值班人员收到紧急重大情况报告,要立即对报告的真实情况进行核实,并编辑《值班信息》(信息要将紧急重大情况的时间、地点和所涉及的单位、人物、影响或危害程度、处置情况等基本要素表述齐全、准确,内容要层次分明,详略得当),送办公室主任(或主任委托的副主任)阅批后,呈送带班厅领导审核后报厅长审批。根据领导批示及时将《值班信息》以书面形式上报省政府政务值班室,紧急情况可先通过电话等快捷方式报告,随后补报书面报告,报告时间最迟不得超过1小时。首次报告不全面的,后续情况要及时以续报形式报送。在事件处置结束后,及时将处置结果上报省政府。对紧急重大事件信息报送工作中出现迟报、漏报、瞒报和谎报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政务值班工作的保密规定

(一)政务值班要严格执行保密工作制度,遵守保密纪律。

(二)值班人员不得用普通电话讲述秘密事项,不得在无加密装置的传真机、微机和互联网上传输涉密文件、资料等;不得向无关人员泄露领导住址、电话和活动安排等事项。

(三)对在值班期间的电话内容、来访人员身份、反映的情况、工作记录、处理过程等要严格保守秘密,涉及保密事项的,要填写专门的来电(来文、来访)登记表,不得向无关人员泄漏。

(四)对值班记录、工作资料,办公室要及时收集、整理、保存,加强保密措施。

五、政务值班工作的管理

(一)厅政务值班室由办公室具体负责管理。厅政务值班室设在厅机关一层101室,向社会公布的值班电话和传真号码为:0351-4191005。

(二)厅政务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和厅领导带班制。每个班次值守时间为早8:00至次日早8:00。厅领导轮流带班每班次为1天,带班期间应当在太原市区,并保持通讯畅通。

(三)厅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均参加政务值班。办公室按照人事教育处提供各处室、单位实有人员名单来排班。

(四)政务值班表由办公室汇总编制(按编制序列编排)。各处室、单位实有人员发生变化时必须及时报办公室。办公室于每月20日前报省政府应急办。

(五)政务值班如遇到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五一节、中秋节、国庆节)按排定的次序值班。

(六)政务值班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加班补助。

六、政务值班要求

(一)政务值班人员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觉悟、职业道德。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时效观念,在工作中要端正态度、严谨作风、恪尽职守,严格执行领导的指示,确保机关政务值班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务值班人员应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脱岗、不漏岗。按时接-班、按时交-班,认真履行交接-班手续。交接-班时交-班的值班员须完成工作记录,向接-班的值班人员说明应交待的情况。特别是对紧急、重大情况以及未处理完的工作必须向接-班的值班人员说明,并根据情况协助处理。

(三)政务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不得擅离岗位,不得雇请临时人员代替值班。坚守岗位,不得离开政务值班室,发生紧急、重大情况时要沉着应对、妥善处置。

(四)政务值班人员要保持值班室内干净、整洁。

七、政务值班监督检查

(一)政务值班人员的考勤由办公室负责。值班人员请假或自行调班应提前报告办公室。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对擅自缺岗、离岗、脱岗的,要严肃处理。

(二)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值班工作的监督检查,办公室不定期对政务值班在岗情况、工作质量、工作效率等情况进行检查,每年公布一次值班情况通报。

本制度自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

便民服务大厅值班长工作制度2015-09-28 23:40 | #3楼

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厅内部管理,不断提高大厅的管理能力、服务水平和管理档次,为办事者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特制定本制度:

一、值班长

由便民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轮流值班,挂牌上岗。

二、工作职责

1、负责接受办事者的咨询,积极解答问题并主动做好引导办事服务工作。

2、积极帮助窗口工作人员解决办理事务中出现的问题。

3、及时发现和处理大厅内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情况严重的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妥善加以解决。

4、认证检查大厅内的安全隐患(电、水、火、防盗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汇报。

三.工作要求

1、值班长对窗口工作人员及办事者应主动热情,有问必答,有难必帮,积极为窗口工作人员及办事者排忧解难。

2、值班长每天应提前15分钟到岗,在窗口工作人员及办事人员离开后离岗。

3、大厅内设立值班日志,值班长按要求及时据实做好值班记录,按值班顺序履行交接-班手续。

4、值班长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到岗,应提前请假,及时调整值班人员,以保证大厅的正常运行。

【政务大厅领导值班制度】相关文章:

政务服务大厅考勤制度05-15

政务大厅管理制度04-24

政务大厅窗口整改报告05-19

领导夜间值班制度04-30

领导带班值班制度02-15

政务大厅三严三实05-07

领导带班值班制度(15篇)02-21

领导带班值班制度15篇02-21

领导带班值班制度4篇02-15

学校领导值班制度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