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5:23:37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研修活动反思

2012年10月9日,作为广东省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初中理科名师培养对象之一,怀揣着美好的愿景,我来到了母校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参加第一阶段为期七天的集中研修。在刚刚过去的三天里,我的所见所闻所学,不但让我震撼,更让我暗下决心:向所有理论导师、实践导师、同班同学等学习,争取早日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名师”。   

研修活动反思

是什么让我震撼呢?

9日上午,我们在华师音乐厅参加广东省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省有关领导、各培养基地代表、理论导师代表、实践导师代表、各培养对象代表都对我省在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中,为培养或成为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丰富理论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管理水平、国际视野和开拓创新能力,较大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处于领军地位和发挥示范作用的名教师、名校长和教育家,为建设教育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打造南方教育高地的宏伟目标充满信心,并纷纷表示将付之实际行动,为完成目标而不懈努力。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我聆听了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谈松华教授的讲座《教育转型中的校长和教师的使命》,让我更加明白教育转型中教师的使命,对自己的职责豁然开朗。谈松华教授亲切的话语给予我暖暖的感觉和无穷的力量,他那渊博的学识、儒雅的风度无不令我折服。

9日下午,在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我聆听肖建彬院长的讲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肖建彬院长那博大精深的知识、先进的教育理念、独到的见解,以及他那开放包容的风度,使我感到一名长者不仅要具备深厚的知识底蕴,高尚的人品、谦和的微笑、温和的话语也很重要。

10日上午,聆听了田慧生同志的《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修订)的基本精神与主要特点》讲座,使我进一步了解了新课程标准修订的基本精神与主要特点,更加清楚新时期的人才培养——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其中,德育为先是我们初中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作为基础学科的数学,在传授知识和培养基本能力的过程中,应抓住学科的特点,捕捉好德育的有利时机,运用恰当的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发挥德育辅助的效应,是数学科老师的一项重要任务。

10日下午,聆听了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林君芬老师(本次名师培养对象同学)的《E网情深:个人网站营建与网络资源利用》讲座。“林老师太牛了!”我发出内心的感叹。她渊博的学识和超群的技术能力使我更加体会到“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11日上午,聆听了深圳大学附中胡兴华老师的《中学课题研究与教师专业发展》讲座,胡老师专注研究精神和不达目标永不停止的思想及丰硕的研究和教育教学成果令我折服。他那丰富的理论知识来源于扎实的实践活动更令我深思,感叹不已。

11日下午,聆听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刘良华教授的《学校改进与行动研究》讲座,使我更加懂得新课改下教师开展行动研究的办法和重要性,更加明白新时期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胡兴华教授那独特的读书学习方法将是我今后模仿学习的好方法,而胡兴华教授那诙谐幽默,丰富的理论知识,先进的教育理念、独到的教学思想、严谨的工作作风令我铭刻在心。

三天来所聆听的每一个专题讲座,都以其全新的理念渗入到我的灵魂深处。我不能不感慨,我曾经的学习是多么传统的满堂灌。我学生年代接受的是这样的教育形式,现在作为教师实施的也是这样的教育形式。这一形式无疑弊端多多,它禁锢了我和我的学生的思维,限制了我我和我的学生的权利,让我总是以被动或主动(受教育时的被动和教育时的主动)的姿态面对我的学生,我在一成不变地传授成型的知识生怕考试有什么闪失而不给学生丝毫的思维空间……真令人越想越后怕。

三天来所聆听的每一个专题讲座,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教育新理念,什么是教师专业化发展,什么是学生个性化,什么是合作探究,什么是自主学习……这些,将会使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知道如何实施教育教学,如何寻求新的有效课堂,如何去拉近我与新课改、新课标的距离,拉近了我与学生的距离,为实现新时期的人才培养而不懈努力……

短短的三天,我也从中深深体会到:名师,应是“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科研的能手”。通俗地说,名师应是“学生最喜爱、家长最放心、同行最佩服、社会最敬重”的教师。名师要有完善的人格,渊博的学识,精湛的教艺和超群的业绩。若要成长为名师,那绝不是偶然的,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因此,我更加深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更加明白“只有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更加懂得“敬业,当机会来临时你就成功”;更加清楚“善于教科研,才能成就未来”;更加知道“构建学生喜爱的有效课堂,才是立身之本”;更加认识到“勇于自我反思,才能提高自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许多的优秀名师的成功经验告诉我,成为名师的路并不复杂,只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研究,不断创新,才成更快的成长为名师,才成实至名归。

在此,让我向广东省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的每一位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衷心地说一句——你们辛苦啦!

2012年10月11日晚

【研修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国培反思研修活动总结05-24

校本研修反思05-09

研修总结与反思11-18

研修总结与反思范文04-18

校本研修个人反思05-09

物理研修总结与反思05-22

校本研修反思物理04-01

信息技术研修反思06-14

研修活动方案03-09

校本研修个人反思3篇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