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秋天的雨活动反思

秋天的雨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5:25:05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秋天的雨活动反思

《秋天的雨》是一篇抒情以为很浓的散文,名为秋雨,实际上在写秋天,课文的内容丰富多彩,作者抓住秋天的特点,从秋天的到来写起,写了秋天缤纷的色彩,秋天丰收的景象,还有深秋中各种动物、植物准备过冬的情景。通过本课的学习,要使学生感受到秋天的美好,感受课文的语言美。在本课的设计上我力求体现以下几点:

秋天的雨活动反思

一、点燃兴趣之火,放飞学生灵性

《秋天的雨》一课,全文语句优美,情感浓烈,将秋天众多的景物巧妙地串连起来、从整体上带出了一个美丽、丰收、欢乐的秋天。这一课的教学,我给学生创造一个诗情画意的课堂情境,引导学生入情、动情、激-情,一气呵成。课前,我让学生观察身边秋天的景物,收集秋天的图画,增加对秋天的感性认识。课中主要引导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课文,为让学生入情入境地感悟秋天的美好,我将收集到的图片资料(黄黄的银杏树、火红的枫叶、金黄的田野)展示在学生面前,点燃学生学习的兴趣火花,学生一下子就进入一种“乐之者”的美好学习境界,再引导学生朗读课文,细细品位;课末,让学生欣赏收集到的秋天的美景,(图片、配乐诗朗诵、动画)让学生再进一步鉴赏大自然的美,受到美的熏陶。

二、关注教学“差异”,发展学生个性

学生与生俱来就各不相同,他们有着不同的知识经验、思维方式、性格特点、情趣爱好。利用这种“差异”的多样化,我引导学生表达自己的见解,聆听、了解他人的想法,激发他们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如在出示“小朋友的脚,常常被香味勾住”后让学生说说,小朋友的脚怎么会被香味勾住的?并想象:假如你站在瓜地边、果树下、花丛中,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你有没有被勾住的感觉啊?这时学生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有的说,有一次我特别想买一本书,爸爸说要我走,我就赖在书店里,他怎么说我都不走。有的说我特别喜欢吃烧烤,当走到烧烤摊旁时,闻到那香味,我口水都要流出来了,我的心被烧烤勾住了。学生能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谈自己对这句话的理解。

三、教后知不足

本节课最大的特色就是以读为主,让学生在读中悟情,以读促说。学生读的多,但读的形式还比较单一,没有采用多种形式,齐读比较多,指名读,分组读,竞赛读太少。在读课文后进行了评价,但读的指导上还欠缺。在学习课文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还不够,还没有做到大胆放手。今天的我只能用“实践出真知”勉励自己,今后在经常总结和反思教学的同时,将不断锤炼自己对课堂进行状态的敏锐感知能力,让师生的生命在课堂中得到尽情地释放。

【秋天的雨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秋天的雨教学反思05-10

语文《秋天的雨》教学反思09-15

语文秋天的雨教学反思04-22

《秋天的雨》语文教学反思11-30

《糖果雨》幼儿活动反思09-26

小班 秋天 活动反思05-24

《美丽的秋天》活动反思08-13

《秋天的图画》活动反思01-05

《秋天的雨》教案02-22

《秋天的雨》的教案09-04